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珍爱生命 快乐生活——我校组织学生观看电影《侧耳倾听》

作者:邵娟 房春东 发布时间:2020-05-25 14:43:48 浏览次数:
       5月25日作为我国学生的心理健康日,取自5.25的谐音“我爱我”。意为要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能体验到自己的存在价值,乐观自信,认识到关爱他人先从关爱自我开始,使每个个体顺利健康地成长。
 
 

 
  为了更好地促进全体学生的心理成长,号召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掌握基本的心理健康知识,树立心理健康维护意识,为铸就美好的人生奠定良好的基础,学工处和团委组织开展第八届“我爱我”心理健康教育节系列活动。
  5月24日晚,组织高一高二学生观看电影《侧耳倾听》,拉开“我爱我”心理健康教育节的帷幕。

 

 
  本次观影活动,高一高二四个级部高度重视,各位班主任积极参与。高一18:00晚餐,18:30组织学生观赏电影,行动迅速;高二1部将班主任例会提前至18:05,高二2部将会议推迟至20:40,高二班主任全程陪同学生收看,组织非常好。

 

 
  《侧耳倾听》讲述了酷爱读书的初中生月岛雯,与坚持制作小提琴梦想的高中生天泽圣司之间,为了追逐梦想的青春励志故事。虽有青少年青涩的暗恋情愫,但更多表现彼此影响、互相成长,还有环保、反战等观点的表现。这是一部很细腻纯粹的电影,和其他搬上大屏幕的动画片相比,没有了奇幻和冒险,贴近生活,平凡真切,充满力量。

 




 
  此次观影活动,是帮助学生培养良好品质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一次教育课,它不仅让学生正确认识同学之间情谊,而且激发学生奋力进取、追逐梦想的信心和决心。
  
  在“我爱我”心理健康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关注师生心理健康,祝愿大家快乐学习、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老师们有话说
 
  葛金雷副校长:班主任全程陪同观赏电影,学生们很开心!
  沈成银副校长:一圈巡查下来,都是欢声与笑语,很嗨!这时间花的值。
  高一1部17班班主任苏晶晶:《侧耳倾听》讲述的故事和我们现在的高中生有一些相似的地方,通过观影同学们可以学到一些方法。当生活中遇到相似的事情、相关的问题,他们可以知道如何很好地去解决。
  团委书记刘春明:我们学校的心理健康周已经进行了八年,从第一年开始到今年,内容有很多的变化。没有一个人是完美无缺的,每个人都是成长中的人。从一出生到生命的终点,每天都在变化。我们青少年有的时候头脑中会有一闪而过的念头,有的时候也会有这样那样的一些遭遇,这些都不要紧。我们在特别困难的时候,其实是在和自己对话,也可以向别人倾诉。有人说学校就是犯错的地方,但同样的错误不能犯两次。今天观看《侧耳倾听》,就是教育的一种形式,我们都在成长,健康快乐地成长。
 
  同学们有话说
 
  观影结束后,记者现场采访了高一1部17班的陈嘉宇、董逸轩、司嘉旸和高一2部9班的丁思慧、王婷、蒋菲凡。
 
  观影前的心情如何?
  陈嘉宇:观影前,心情有点激动,因为终于可以放松一下。
  董逸轩:听说学校要放电影,非常开心、激动,非常想放松一下。
  司嘉旸:听说可以到校史馆观看电影,心情非常激动。看电影就已经很激动了,来到校史馆更激动。
  丁思慧:挺开心的,很喜欢和同学们在一起互动,大家聚在一起玩的感觉,挺新鲜的,也想放松一下子。
  王婷:第一次大家一起“大型”看电影,有点激动,因为以前的学校没有举行过这样的活动。班主任组织我们来到校史馆看,很正式。
  蒋菲凡:听说学校给我们放电影看,挺期待的,也挺开心的嘛。
 
  此次观影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陈嘉宇:男主和女主,为了各自的梦想去了不同的地方。
  董逸轩:女主对男主说,“我站在你的后面,一直努力支持你。”看得出来,要互相帮助,要坚持。
  司嘉旸:女主在迷茫中听了老爷爷的话后,最终找到了自己的目标,也为自己的目标去努力。
  丁思慧:女主在跟姐姐吵架,说自己“不上高中也没有关系”,她爸爸妈妈来跟她聊天的时候,跟她说,“你如果想去挑战,那就自己去挑战一下。”毕竟生机不是只有一条路,但他们也告诉她,每个行业都有自己辛苦的地方。所以还是支持她,但也告诉她这条路很难走,希望她可以好好学习。最后推车那一段,男生上不去,女生帮助他一起推,然后跟他说,“我不想成为你的负担。”这就是他们真正想要的青春爱情,为了彼此互相努力,但不是互相拖累的那种。
  王婷:女主的爸爸让女主去洗澡的时候,推开房门看见她已经睡着了,爸爸是那种很心疼女儿的感觉,最后说了一句,“战士也该休息了。”是父亲出于对女儿的爱。
  蒋菲凡:女主是一个我想要变成的人。她有自己的主见,她想写书,虽然过程有一些阻碍,但她没有放弃,为了自己心中的理想,坚持下来,答应父母的事情也做好。她父母也很好沟通,在知道女主耽误了学习之后,第一时间不是去责骂她,而是去关怀她,与她沟通,表示很支持她。希望自己的父母也更理性一点。
 
  观影后的感受是什么?
  陈嘉宇:只有努力了,最终才会有自己想要的结果。
  董逸轩:我们要明确自己的目标,不要轻言放弃。
  司嘉旸: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目标,然后为这个目标去作出努力,最终一定可以得到相应的结果。
  丁思慧:要好好努力,虽然学习不是唯一的出路,但努力一定是要的,而且要在自己最迷茫的时候,学会跟别的人聊一聊,自己再通过努力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条路。
  王婷:每个人都有无限的可能,不努力就不知道自己会变成什么样。像女主用了三星期就把一本书写完了,跟那位老爷爷说,她跟男主做小提琴一样,不尝试谁都不知道结果。
  蒋菲凡:希望变得跟女主一样,自信一点,做事有恒心、有毅力,很有主见,只要认定的事情就不会放弃。人可以适当地扩充一下自己的兴趣爱好。
 
  对学校有何建议?
  陈嘉宇:希望学校时隔一个月再进行一次这样的活动。
  董逸轩:这种活动非常有利于学生们身心放松,建议这样的活动一个月多举行几次,一个月两次也行。
  司嘉旸: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也可以得到这样一个机会来放松自己,我觉得学校可以定期举行这样的活动,比如一个月一次。
  丁思慧:希望学校多组织这样特别的德育活动,对学生心理发展比较好的活动多举办,比如交流会、一起看书、看电影和视频等等。
  王婷:希望学校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每个小休抽出那么几个小时,比如星期天晚上一个多小时,可以看电影,有的时候可以一起读书,等等。
  蒋菲凡:学校组织这样的活动挺好的,一来可以给学生适当地减压,放松;二来可以促进心理健康发展。希望多多举办,每个星期抽出一点时间来给学生放有教育意义的小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