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集团教育电视台《集团新闻》第99期播出稿及视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3-25 08:51:59 浏览次数:

在线播放地址: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6God2A2KyDc/

  集团教育电视台《集团新闻》第99期播出稿
  [出镜]主持人: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集团新闻,今天新闻的主要内容有:
  1、淮安中学1947届校友曾逖闻获中华医学会终身成就奖
  2、淮安中学开展学生“走进食堂,体验生活”活动
  3、文通中学获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4、淮安中学一部高一年级举行跑操比赛
  5、清华大学教授周士渊来淮安中学传授“习惯”之道
  (一)、出镜:集团宣传中心日前接到淮安中学1947届校友联谊会寄来的《校友简讯》,获悉江苏省淮安中学1947届校友曾逖闻于2010年10月获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学分会颁予的中华放射肿瘤学“终身成就奖”,1947届校友黄美声获中国药典发展“卓越成就奖”。
  省立淮安中学1947届高中毕业生曾逖闻,1927年2月生于江苏淮安(现楚州)。1947年12月参加革命工作,1949年1月入党,1952年应征入伍,毕业于南京大学医学院,技术4级,1993年1月离休。历任:协和医院军医,解放军总医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专家组成员。曾担任全军放射肿瘤治疗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华放射肿瘤治疗协会常委、编委。主编专著7部,参与编写专著5部。曾先后荣获: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功一次,评为五好军医和先进工作者,荣获中华放射肿瘤学终身成就奖。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功勋荣誉章,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二)、出镜:为了让学生了解食堂从采购到制作的过程,以及食堂的经营情况,进一步促进食堂人员与学生之间的相互沟通、相互了解,3月12日上午,江苏省淮安中学开展学生“走进食堂,体验生活”活动,一部高一(8)班、二部高一(1)班全体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早上7点30分,一部高一(8)班、二部高一(1)班共16名同学便在翔宇楼前集中。同学们在食堂采购师傅们的带领下,徒步前往淮安中学对面菜场,采购包饺子所需的食材。在菜市场,同学们分成4个小组,按照食堂师傅们提供的采购单,分组行动。在菜摊前进行询价,对比,精打细算地挑选所需的食材,大家很快买齐了食材。
  采购回来后,两个班同学们便积极地对食材进行加工,有的同学洗菜、有的同学切菜、有的同学拌馅,步骤比较多,大家一点都不烦,忙得非常高兴,在相互协作中交流心得。
  食材加工好后,同学们开始包饺子,由于多数同学在家很少做饭,不会包饺子,食堂师傅们就手把手地教同学们包饺子,一个个造型“时尚”的饺子被陆续摆进托盘。
  10点30分,食堂师傅们把饺子煮好了,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就餐,大家开心地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同学们说:“这次活动,培养了我们动手能力,也让我们了解了食堂师傅们的工作过程,对我们珍惜粮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三)、出镜:3月12日上午,在楚州区漕运广场举行的“消费与民生”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表彰会上,文通中学被淮安市创建活动办公室授予“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据了解,目前,楚州区获此荣誉的学校仅有四家。
  自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文通中学领导高度重视,常务副校长王桂云多次就创建活动作出指示,校长办公会议明确由分管后勤马骏副书记挂帅,后勤服务中心作为创建活动的主体,协同德育研究中心,从校园安全示范店的建设、食堂食品安全的管理、学生的消费教育、12315网络建设、平安校园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等方面进行建设和完善。后勤服务中心针对创建标准,分工和细化各方面的职责,强化考核,积极协调相关工作,做到软件不软,硬件更硬。后勤服务中心还将此次创建活动作为精细化管理的一个抓手,贯彻“和谐有序、文明服务”的部门工作主题,为师生员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四)、出镜:为进一步提高跑操的整体水平,将跑操活动规范化、制度化、特色化,推进班集体建设,增强班级凝聚力,展示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3月12日下午,江苏省淮安中学一部高一年级在校运动场举行跑操比赛。一部管委会副主任沈成银和高一年级管理干部出席跑操比赛。
  高一年级全体同学热情高涨、精神饱满的参加了此次比赛,各班队伍步伐整齐、口号响亮,充分展示了素质教育的成果和班级的强大凝聚力,展示了各班同学昂扬的精神面貌和蓬勃的朝气,成为了校园一道流动的靓丽风景线。经过激励角逐,高一(6)班、(8)班、(9)班获得跑操比赛一等奖。沈成银等向获得跑操优胜班级颁发了“跑操流动红旗”。
  沈成银在跑操比赛上作了讲话。他说,本次跑操比赛活动既是对高一年级跑操工作的一个阶段总结,也是落实国家阳光体育运动的具体体现。
  (五)、出镜:3月13日,江苏省淮安中学邀请大众演说家周士渊来校作报告。二部高一、高二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周士渊,从清华园、未名湖走出的大众演说家,习惯研究专家,被称为“习惯研究教父”。1946年生于上海宝山,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并留校任教,1983—1988年为北京大学进修生,1990年从清华园投身商海,1997年后辞去一切商务,专职从事感悟人生、启迪智慧的研究和实践。目前为清华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卡耐基学校名誉校长、北京博士德文化公司高级培训师等。
  周士渊以“习惯决定命运”为主题,作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周士渊先以自己的独特人生经历讲述了与“习惯学”结缘的过程。他说,习惯并不只是指刷牙洗脸之类的“小习惯”,一个好的方法、观念、思维模式、精神状态都应该成为习惯,我们经常把习惯狭义化了,事实上凡是涉及素质的方面都应成习惯。更重要的是,许多问题我们不能是仅仅知道,更要做到。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养成好习惯,克服坏习惯。为了向师生验证一个好的习惯往往能让许多不可能成为可能,周士渊还当场表演了高难度的弯腰和劈叉动作,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周士渊还从必要性、可行性、策略性、操作性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如何养成习惯。他希望淮安中学学生要从小事做起,培养良好的习惯。
  结束:
  出镜:今天的集团新闻就播送到这儿,我们下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