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集团教育电视台《集团新闻》第98期播出稿及视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3-18 10:09:07 浏览次数:

在线播放地址: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HWytiNuyE0k/

集团教育电视台《集团新闻》第98期播出稿 

[出镜]主持人: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集团新闻,今天新闻的主要内容有:

1、淮安中学隆重召开第32学创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2、余新牙事迹报告会在淮安中学举行

3、淮安中学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丰富多彩

4、文通中学积极探寻组合管理之路

5、吴留兵副校长和李双明主席看望蔡兴华老人

(一)、出镜:35日下午,江苏省淮安中学翔宇楼前广场上人山人海,欢声笑语。淮安中学在这里隆重召开第32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总结表彰大会。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国飞、楚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梁文龙、楚州区教育局局长胡金浪,淮安中学教育集团董事长高尚梅等领导出席大会。

去年来,淮安中学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扎实开展学创活动,取得非常好的成绩。学校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和纪念日开展德育活动,如:开展习惯养成月文明礼貌月、教师节尊师重教活动;组织国庆系列活动、纪念一二爱国运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等等。去年4月份,校团委在全校发出倡议,先后为西南旱区和玉树震区筹得善款十余万元,展现了淮中师生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情怀。学校2010年高考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了淮安市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还获得了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学校荣列省教育厅四星复审已通过的首批学校名单,并作为淮安地区唯一中学参展单位亮相首届江苏省教育博览会。为争创省市级周恩来班,淮安中学进一步完善了创建方案,制订了详实的考核细则,指导班级制订了计划,开展了系列创建活动。在创建活动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一部高二(1)班、二部高二(3)班,分别被推荐申报2009年度和2010年度江苏省周恩来班,一部高二(3)班被推荐为2010年度淮安市周恩来班,二部高一(21)班被推荐为楚州区周恩来班。楚州区教育局把学校学创活动评为十佳特色亮点工作,《德育报》2010126日第一版,对学校开展学创活动情况进行了专题报道。

会上,淮安中学校长刘家勇对去年来学创活动作了总结。30 个 双十佳学生30 个 双十佳学生干部30 个余新牙奖学金获得者、40个先进班集体、8周恩来班24个优秀班主任、98个优秀教师、9个优秀职员、2286个三好学生、240个优秀学生干部、120个单项标兵、123个优秀科代表和优秀小组长在会上受到了表彰。领导们为获奖个人、集体进行了颁奖。淮安中学师生还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区教育局局长胡金浪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淮安中学这一校本特色、地方特色和时代特色都很鲜明的育人模式,为全区中小学积极思考教育工作新思路、努力探索德育工作新途径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发掘推广。

(二)、出镜:35日上午,江苏省淮安中学邀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原淮安市中学(现淮安中学)校长陈廷伟,全国优秀班主任、原淮安市中学政教处主任王鹏来校为师生作余新牙事迹报告会。淮安中学校长刘家勇等校级领导,以及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在报告会上,陈廷伟、王鹏两位老领导向与会师生介绍了余新牙先生的爱国、爱教育、爱学生的真情,以及在淮安中学设立余新牙奖学金的由来。据他们介绍,余新牙先生是新西兰爱国华侨(福建泉州人,后来到了台湾,现定居新西兰)。余先生是1993年初夏来淮安(现楚州),在淮安(现楚州)公安局出入境办公室刘国民科长介绍后,来到淮安市中学,与师生座谈交流中,对淮中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产生浓厚兴趣,更对淮中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校训给予了高度赞扬。陈廷伟校长提出设立余新牙奖学金的设想,余先生欣然允诺。

陈廷伟、王鹏两位老领导讲述的内容非常生动、很有条理,师生认真聆听,会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陈廷伟希望淮安中学师生学习余新牙先生乐善好施行为,继续把余新牙奖学金工作做好,把学校办的越来越好。 

(三)、出镜:为了庆祝三八妇女节,进一步丰富女教职工的文化生活,让她们过一个愉快祥和的节日,38日,江苏省淮安中学组织开展了庆祝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其中打牌、打乒乓球等多个项目,吸引了众多女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也尽情展示了淮安中学女教职工的风采。

这些活动使女教职工愉悦了身心,增强了团结协作精神,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并弘扬了校园文化和团队精神,增强了学校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使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振奋精神,努力创造新业绩,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与学校共发展、共进步。

(四)、出镜:文通中学自实行组合管理以来,扎实做好组合各项工作,积极探寻组合管理之路。

文通中学把组合管理工作当作重要工作来抓,超前思考,早准备,早安排,早部署,实行组合主任负总责、亲自抓,班主任负实责、具体抓,组合教师协助抓,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保质保量完成每一个阶段的工作。

注重团结协作,发挥青年教师的优势。组合老师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尤其在教学方面,老教师为组合管理献计献策,教学上勤勤恳恳,以老带新,尽心尽力帮扶新教师,将他们多年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教师,增强了组合的整体实力,许多班级在教学评估中名列前茅,这充分体现出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

狠抓养成教育,注重学生能力提升。在日常的工作中,组合把学生的规范,行为习惯的培养放在重要位置,从学生的跑操、路队、考勤、仪表和卫生值日等方面做出严格要求,以班主任为核心,抓好班级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及生活习惯。

注重抓学生的养成教育,让学生全面发展。在组合管理中,他们注重培养学生能力,张扬学生个性,为他们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比如在班会课上,学生自由主持,口头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得到很好的锻炼;学习上,引进小组竞争合作学习机制,并且每个班培养了一批小老师,由他们在班级讲解练习题,学生的潜能得到发挥,主体地位得到体现。

(五)、出镜:310日,江苏省淮安中学教育集团董事长助理、淮安中学副校长吴留兵,淮安中学工会主席李双明代表集团和学校专程赴流均看望蔡兴华老人。

蔡老今年已70多岁,精神矍铄,他详细地给记者介绍了与余新牙先生相识过程。据蔡老介绍,1992年初夏,余新牙先生乘火车来上海旅游,带了许多的行李,蹬三轮车的工人年龄较大,力不从心,蹬到半路把余先生放在路旁。这时他正好路过,了解情况后,他主动热情地将行李放到独轮车上,把余先生一直送到宾馆。余新牙先生非常欣赏他的纯朴真诚,于是便和他交上了朋友,在生活、子女上学等方面,关心照顾他。

吴留兵副校长和李双明主席向蔡老转达了董事长及陈廷伟老校长的问候,并祝福蔡老度过愉快而幸福的晚年。

结束:

出镜:今天的集团新闻就播送到这儿,我们下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