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教授周士渊来淮安中学传授“习惯”之道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3-14 11:14:41 浏览次数:

 


  3月13日,江苏省淮安中学邀请清华大学周士渊教授来校作报告。二部高一、高二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周士渊,从清华园、未名湖走出的大众演说家,习惯研究专家,被称为“习惯研究教父”。1946年生于上海宝山,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并留校任教,1983-1988年为北京大学进修生,1990年从清华园投身商海,1997年后辞去一切商务,专职从事感悟人生、启迪智慧的研究和实践。目前为清华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卡耐基学校名誉校长、北京博士德文化公司高级培训师等。
  周士渊以“习惯决定命运”为主题,作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周士渊先以自己的独特人生经历讲述了与“习惯学”结缘的过程。他说,习惯并不只是指刷牙洗脸之类的“小习惯”,一个好的方法、观念、思维模式、精神状态都应该成为习惯,我们经常把习惯狭义化了,事实上凡是涉及素质的方面都应成习惯。更重要的是,许多问题我们不能是仅仅知道,更要做到。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养成好习惯,克服坏习惯。为了向师生验证一个好的习惯往往能让许多不可能成为可能,周士渊还当场表演了高难度的弯腰和劈叉动作,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怎样养成习惯?周士渊介绍了培养习惯的四步魔法。一是必要性。当你要去养成一个习惯的时候,考虑一下有没有必要,增强培养习惯的强大动力。二是可行性。养成一个习惯,要考虑可行不可行,能不能做到,理智、科学地培养习惯。三是策略性。在培养习惯的初期,注重“易”、“少”和“小”,循序渐进地养成习惯。四是操作性。用“一分钟修身日志”,对自己的习惯养成过程进行记录、提醒和检查,做到“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认真的事情创新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