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集团教育电视台《集团新闻》第95期播出稿及视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2-23 15:39:28 浏览次数:

在线播放地址: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lM9jDgTTUy0/

[出镜]主持人: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集团新闻,今天新闻的主要内容有:
1、淮安中学召开新学期开学工作大会
2、淮安中学召开迎新春青年教师座谈会
3、全国普法先进个人潘恒球来文通中学做讲座
4、《淮风》获全国社团刊一等奖
(一)、出镜:2月15日下午,江苏省淮安中学召开新学期开学工作大会。学校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大会。刘家勇等校级领导出席大会。
大会上,刘家勇校长作了开学工作报告。刘家勇校长指出:本学期,学校将在四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坚持以德育为首,丰富“学创”活动内涵,在学生教育上求实效。这学期学校将切实抓好德育工作,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措施,把德育工作落实到实处。二是全力聚焦课堂,深化课堂改革,在教学质量上求突破。学校将继续抓好课堂改革工作,通过举办校内、校外公开课活动,提高老师们的教学水平,提高学校知名度。学校要重点研究课堂教学,努力抓好课堂教学工作,让课堂教学出成绩。三是狠抓老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流的老师队伍,为淮中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本学期学校要邀请专家来校,作教学专题讲座。老师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做一名优秀的老师。四是强化文化建设,建设儒雅大气淮中文化,进一步提升学校内涵。学校要让每面墙都会说话,每幢楼都能教育人。班级文化要进一步加强,创造性地开展班级文化,丰富内容,规定形式,使班级文化更加科学,更加有个性、有内涵。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希望。本学期,淮安中学将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实施省教育厅“五严”规定,大力实施素质教育,以课堂教学为抓手,狠抓学生综合管理。同时不断创新,更新观念,让学校的教育环境与机制更能促进师生的发展,使校园更有品位,课堂更有特色,师生更为幸福,校园更加和谐。
(二)、出镜:为了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思想上的困难,增进青年教师之间的交流,1月18日晚,江苏省淮安中学在校会议室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淮安中学校级领导出席会议。全校2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团委书记褚艳祥主持。
在愉快和谐的气氛中,青年教师畅所欲言,他们对领导、老教师关心帮助表示感谢,并积极建言献策,与校领导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淮安中学校长刘家勇作了讲话。他首先感谢青年教师的辛勤工作,并祝愿青年教师新年愉快,工作顺利,生活更加幸福。他指出,青年教师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青年教师应该尽快让自己成熟起来。刘校长还结合学校实际和自己经验给青年教师提了三点希望:一是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快速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二是发挥优势,为人师表,努力成为学生良师益友;三是关心集体,热爱集团,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通过本次座谈会,广大青年教师明确了自己的工作目标,他们表示要深入到学生中去,深入到教室中去,深入到课堂中去,更好地了解学生,了解教学,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三)、出镜:1月22日下午,全国“四五”普法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十佳普法宣传员”潘恒球先生应邀来文通中学做讲座。初一、初二年级的全体学生通过学校闭路电视系统收看了这场别开生面的法制安全教育讲座。
潘恒球是淮安市楚州区的一名普通农民,他从1982年开始义务为在校青少年作普法演讲,每年达150多场次。他运用说书方法为广大在校青少年学生上法制课,对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获得“全国四五普法先进个人”、“江苏省十佳普法宣传员”、“淮安市十佳亲情大使”等荣誉称号,《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及省、市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都曾对他的事迹作过报道。  
讲座中,潘恒球先生从敲诈勒索、打架斗殴、损坏公物、吸烟赌博、痴迷言情小说、沉溺网吧等不良行为说起,通过列举身边发生的一个个活生生、血淋淋的案例,以案释法,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一些重要法律法规。整个讲座幽默风趣、激情洋溢、贴近生活、切合实际、针对性强,赢得了学生的阵阵掌声。
通过此次讲座,文通中学的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增强了法纪观念、安全意识,提高了自我保护能力。
(四)、出镜:2月18日,记者从楚州区教育部门获悉,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全国中小学优秀校内报刊评选活动”中,淮安中学团委主办的《淮风》荣获社团刊一等奖。据了解,淮安中学《淮风》第三次获得此项奖。
这次评选活动是由教育杂志社、中国教育学会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促进全国中小学校报校刊的发展,提高校报校刊的整体质量。
淮安中学非常重视校园文化建瑁�2006年5月12日创办了《淮风》,目前已办了第13期。《淮风》现已成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和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对丰富校园文化内容、活跃师生生活、激发学生自主成长、沟通师生心灵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淮风》也是宣传学校的办学思想和教育理念,提高和统一全校师生认识,加强学校对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结束:
出镜:今天的集团新闻就播送到这儿,我们下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