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播种希望、收获成功

作者: 发布时间:2005-10-24 06:41:18 浏览次数: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同学们,当我们成为淮中人的那一刻起,你是否意识到,新的一天开始了、新的希望来了。我们每一个人,不管过去是辉煌的还是黯淡的,在这样一个新的起点,一切都重新开始,我们的精神应该更加饱满;我们斗志应该更加昂扬。
  今天,在这鲜艳的国旗下,我想对同学们提三点希望:
  第一、希望同学们对自己一定要有信心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战火纷飞的年代,美国有一个8岁的男孩子,他脆弱胆小,脸上时常露着惊慌的表情。有人高喊一声,他的双腿就会发抖,而且更糟糕的是这个男孩还长着一颗暴牙,像这样的人长大后会有什么作为呢?然而,在他16岁的时候,他开始有一个“我一定要成功”的强烈信念,他不因为自己的缺陷而气馁(nei),反而加以利用,并以积极的心态去奋斗,直到他取得成功。他就是深受美国人民爱戴的罗斯福总统。试想,如果他没有一个强烈的信念,没有积极的心态,他会成为美国总统吗?信心是成功的秘诀。在现实生活中,信心一旦与思考和行动结合,就能激发人们产生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帮助你打开通往成功的大门。
  同学们,作为淮中人,每个人都应自发形成一种自信心,每个人都应当有“我一定能成功”的强烈信念,这样,成功一定会与你的一生相伴。我们的信心来自何处?我们的信心来自于淮安中学这一坚强的后盾、来自于淮中的百年文化积淀和先进的管理理念、来自于我们拥有全市最现代化的办学设施、来自于我们组建了全市最强大的师资队伍。有这么好的条件,我们一定要相信自己能够学得更好,努力学习、立志成材。
  第二、希望每个同学要有明确的目标,并坚持不懈地去努力。
  古人说得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里的“预”就是事先确定目标的意思。我们的目标是什么?不可否认,在现阶段,努力把书读好,争取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是我们全体师生必须为之奋斗的目标。在这个总目标的前提之下,我们可以确定一个一个的小目标,比如:可以把赶超班上学习比我们好的同学作为奋斗目标,还可以把赶超原来初中同班现在考上淮中的同学作为奋斗目标,可以把在期中考试取得好成绩作为一个近期的奋斗目标,这样,形成一个目标链,每当一个目标达到了,我们再确立下一个目标,逐步达到最终目标。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尽早确立一个奋斗的目标,知难而进,百折不挠,在求学路上去迎接一个又一个的挑战,去赢得一个又一个的成功。
  许多事情我们不可能一蹴而就的,要花很长时间,甚至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复努力。在确立了学习目标后,要实现它可能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挫折。这要求我们能正确地面对它。法国作家小仲马,不靠其父之名气,决定用自己的实力取得一番成就,他一次次地往报社寄稿,却都被报社退了回来,但他没有因此而失望,仍继续创作,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著成了成名之作《茶花女》。试想,如果小仲马忍受不了一次次退稿的打击,不再继续写作,会有《茶花女》这部著作问世吗?现在我们有些同学有了奋斗目标、学习也很努力,但一、两次考试成绩不理想,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千万不要放弃努力。只要你有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和耐心,有了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执着精神,你就一定能实现你既定的目标。
  第三、希望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有了明确的目标,有了非凡的耐心,还得有一个好的学习习惯。好的学习习惯就好比一把打开知识宝库的金钥匙,它会帮助我们更好、更快地掌握知识。我们要求同学们尽快在预习、听课、复习、作业等环节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学习上要讲究方法,要自觉进行预习和复习,养成先预习后听课,先复习后作业的好习惯。此外,我们提倡同学们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学会劳逸结合,养成每天锻炼身体的习惯。因为只有休息好了,上课才有精神,只有身体好了,才有学习的本钱。那么,怎样才能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呢?我想大家要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不因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也就是天天想一想,我今天的习惯好吗?还有哪些要改进的地方?然后在以后的生活中逐渐将不良的行为纠正过来,使正确的行为更加发扬光大。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今天,我们播种希望;来日,我们收获成功。三年后的秋天,必将是繁花遍野、桃李满园。我们所做的一切,将在淮安中学校史上写下最辉煌的一页。
  最后我用一副对联与同学们共勉: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