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淮中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报道我校校训

作者:韩淮 发布时间:2020-12-28 16:41:55 浏览次数:
        12月27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每日校训”栏目报道了我校校训,从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办学成绩等方面对学校进行了报道。以下是报道的内容。

 
  江苏省淮安中学

 
  【校训】
 
  以富强祖国为己任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校训解读】
 
  江苏省淮安中学的校训是“以富强祖国为己任,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意在用周恩来总理的崇高精神办学育人,号召全体师生以周总理为榜样,学习总理精神,团结合作,创新工作,勤奋学习,用实际行动践行周总理精神,为富强祖国而不懈奋斗。

 

 
  江苏省淮安中学是周恩来总理家乡的一所百年名校,创建于1903年,深厚的人文底蕴与悠久的历史积淀,孕育了百年淮中的辉煌。自1979年被确定为江苏省首批重点中学以来,学校先后获得“江苏省德育工作先进学校”“江苏省模范中学”“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2002年4月,学校被江苏省教育厅确认为国家级示范高中;2004年2月,被评为江苏省首批四星级高中。

 

 
  在百年办学历程中,江苏省淮安中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有古典文学研究家季镇淮,著名作家汪曾祺,中国科学院院士陈鉴远、邵峰、王怀民,体坛名将孙凤武,外交部原部长乔冠华,沈阳军区原副司令员周来强,湖南省委原纪委书记许云昭,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等杰出校友。

 

 
  2003年8月,学校成功改制为“民办公助”性质,激发了内部活力,增强了发展后劲。学校按照五星级高中标准建设新校区,拥有省内一流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师资力量雄厚,办学质量优异。多年来,江苏省淮安中学高考本科达线率位居全省前列,数千名学子在省级、国家级学科竞赛中获奖。目前,学校正以饱满的激情、创新的思维、改革的步伐、踏实的作风,为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现代化、高品位、示范性”高中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