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淮中

《淮安日报》整版报道我校高考辉煌成绩

作者: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29 14:52:21 浏览次数:
       7月28日,《淮安日报》A4版以“人生因追梦而升华 教育由磨砺而出彩——江苏省淮安中学2020届高三工作巡礼”为主题,整版报道了我校高考取得的辉煌成绩。下面是报道的版面和文章。

 


 
  江苏省淮安中学是淮安地区普通高中领军学校,2020年高考再创辉煌,一本达线总人数为689人,居淮安市同类学校第一;二本以上达线总人数为2107人,居淮安市所有学校第一。
  高考成绩399分以上的有翟加礼、谷依韩、陈卓、吕佳琦、汤欣、唐朝、祁家豪7名同学。
  谷俊驰同学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校专项计划”笔试荣获全国第二名,已确定被中国科技大学录取。
  陈信、张佳怡、苏王钺、黄小小等20余名同学分别被曼彻斯特大学、墨尔本大学、威斯敏斯特大学、谢菲尔德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录取。
  2020年全体淮中人,用智慧和汗水帮助2000多个家庭的孩子圆梦大学,为江苏省淮安中学2020届高三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
 
  精心规划 科学决策
 
  三年的漫漫征途中,尤其值得回望的是高三。这一年,校长于敏坚持“迎接新挑战,创造高质量”的总体目标,提出了“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研究学生个性培养”的工作思路。对高三工作,他更是着眼长远,细处落实,严字当头。每周行政例会,有学习有反思;每天校园巡视,有图片有建议。高三复习研讨、名校生突破、临界生辅导、后进生帮扶……桩桩件件,写满了于校长的记事本。
  以于敏为核心的校长办公会成员,带领高三管理团队,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走进课堂,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好。从高三之旅起航仪式到高考前一天的壮行励志活动,从每周的“一文一会”到考前三十天自我减压,高三的每一项活动都凝聚了领导团队的心血和才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对学校是一场大考,必须严格落实,确保万无一失。疫情防控小组成员来自学校各个部门,包括校办、学工处、教务处、后勤处、宣传中心等,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责任,各司其职,群策群力,同舟共济,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勤勉工作 精细管理
 
  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高三年级第一时间落实空中课堂计划安排,以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从教师的选择到课程的安排,从防疫卫生到行路安全,点点滴滴都记在了高三领导团队的心里,落实在每一位高三老师的具体行动上。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成向前、周淑琴副校长和王宝荣、徐维民主任等就是带着这种农夫精神在杏园里默默耕耘的人。清晨6:30,丽正楼、奎文楼灯火通明、书声琅琅。6:40左右,他们便走进高三的教室。
  雍静老师为每一位学生准备了档案袋,袋子里有黑色签字笔、10张白纸、模拟录取通知书等物品。每次考完试,她会要求学生拿出一张白纸将本次考后的真实想法写下来,下一次考试前,再利用一节班会课,让学生回顾里面内容和考试成绩,在此基础上结合自己实际情况提出新目标。
  为掌握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更快促进良好班风形成,陈华亮老师采用以量化积分为核心的管理体系,每周评出若干名单项“习惯养成之星”,每月总结所有学生的量化积分情况,及时通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李左老师班上有个新转来的张同学,情绪上闹对立,学习上打马虎眼。李左老师除了把握教育时机和他谈心,还经常“不经意间”碰到他,和他轻松聊两句。到高三下学期,张同学已经是学习成绩稳居班级前三名的优秀学生,还当了纪律委员,成了老师的好帮手。
  7月5日,高一学弟学妹为高三学哥学姐精心准备了礼物,有充满鼓励的加油卡片,有各种零食和考试用品,这些礼物承载着他们对学哥学姐深深的祝福。7月9日,学哥学姐除了为学弟学妹准备了赠礼,还把自己极其宝贵的学习资料留下来,这些资料传递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永不言弃、努力拼搏的精神,更是一种力量。
  这些精细化管理,为高三学生抵挡了圆梦过程中的风雨,温暖了孩子们的冲刺岁月。
 
  科研兴校 书香校园
 
  推进全员读书活动,切实发挥读书研修的教学实践价值。学校选择《刻意练习》和《思维第一》作为教师全员阅读书目,每周集体备课都要交流读书心得。纪以干、方杰、杨晓敏等老师认真阅读,随手圈画并批注,反复分析研究;庞香生、吕婷等老师在细细咀嚼的基础上,结合教学实际,撰写读书心得,将知识转化为技能和技巧,及时运用到教学实践中。
  学校倡导“敬业、奉献、拼搏、合作”精神,语数外成立核心备课组,集思广益,激发教师的创造力。物理、化学备课组集体备课,针对不同班类分层研讨讲授的知识和例题。生物、地理、政治、历史备课组,经过反复研讨形成了课前读背、知识讲解、例题评析、巩固训练和强化记忆的高三复习课堂模式。
  教科室副主任梁艳在高考冲刺阶
段,为全校高三学子作了一场精彩的高考作文讲座,学生们听得专注,不时记录。她的指导像及时雨,助力考生冲刺复习;她的付出换来的是学生走出高考语文考场后的信心满满、神采飞扬。
 
  关爱陪伴 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期间,高三年级全体老师继续落实“导师制”工作要求,季宁宁老师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和电话交流等多种形式,和孩子们聊学习状态,提醒孩子们居家更要加强体育锻炼;对上网课感到疲倦的学生,及时进行心理疏导,调侃道:“我们是打不死的‘小强’。”季宁宁老师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赢得了家长们的点赞。
  3月30日,高三学子返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家长不能进校,谁来帮学生搬运行李?“我们是共产党员,我们先上!”教师党员志愿者来了,他们引导学生有序排队、测量体温、消毒行李,搬着书箱飞奔,提着大包装车,用实际行动护航学生的“复学路”,让所有返校学生在开学第一天就感受到陪伴的温暖,晨光中党员们的党徽在熠熠闪光。
  “只要你追梦不止,我必定奉陪到底。”这是淮安中学所有高三老师对学生们的庄严承诺。高考冲刺最后一个月,江苏省淮安中学140多名老师下班后自发在走廊上点“灯”辅导学生的视频冲上了微博热搜榜,数以亿计的网民观看。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刘涛老师哭了,白色的绷带没有“封住”他的行动,左肩锁骨骨折打8根钢钉本应休息一个月,但术后一周他就返校了,他说:“放心不下学生,我在,学生就会安心,希望陪伴他们冲刺高考。”
  6月,蒋攀老师在已有四个月身孕且是双胞胎、妊娠反应强烈的情况下,坚决不下火线,毅然坚持晚上的陪伴答疑,一坐就是一个多小时。蒋攀老师说:“我的胎教比较特殊,就是讲英语高考题。”
  葛周青老师在高三一年中时而是“鼓动师”的角色,利用班会、课堂教学等机会对学生进行鼓励,形成赏识激励的氛围;时而是“心理医生”的角色,针对学生的失眠、急躁等情况,利用晨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给自己合理定位;时而是“协调员”的角色,协调师生关系,营造同舟共济的氛围。
  伏全红老师去年半途接手物地班,面对班级学生基础普遍薄弱的情况,他强抓数学,夯实基础,帮助学生分析考试分数,树立高考目标,量身定制高考冲刺复习计划。在他的不断鼓励下,学生们看到了希望,不少学生从对学习毫无动力,被父母硬逼着学习,转变为心无旁骛、全力冲刺。
  邵伏超老师擅长幽默诙谐式的提问,将孩子们从课堂的昏昏欲睡中带出。他会在孩子们浮躁焦虑时,安慰道:“不要和别人比,你学习能力不比任何人差,要相信自己,慢慢来。”孩子们说,如果说青春是有气味的,那么遇到邵老师的高三一定是充满甜味的。
  2020年,这场因新冠肺炎疫情推迟的高考,成为这届高三人不平凡的注脚。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百年名校,芬芳满园,历久弥香。这是风景,更是传承。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无论前路还有多少挑战,淮中人都心向阳光,砥砺前行。未来,他们一定会遇见更好的自己,绘就更华美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