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淮中

《淮安日报》报道我校“学创”活动

作者:建伟 马骏 朱平 邵娟 春东 发布时间:2020-04-26 08:18:53 浏览次数:
         4月22日,《淮安日报》第c03版刊发了我校一篇新闻稿,标题为“培育无数人 影响一座城——淮安中学开展‘学创’活动41年纪实”,详细介绍了我校“学创”41年来的做法和取得成绩。下面是版面内容:

 

 
  培育无数人 影响一座城——淮安中学开展“学创”活动41年纪实
  ■建伟 马骏 朱平 邵娟 春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苏省淮安中学校友为家乡淮安区捐款145518元,支援家乡疫情防控。“他们的善举,与淮安中学坚持开展‘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是分不开的。”该校校长于敏介绍。
  淮安中学是一所有着110多年历史的百年老校。自1979年以来,该校坚持开展“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迄今已41年。该校以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教育和引导师生像周总理那样工作、学习和生活。
 
  用周恩来精神作为育人之魂
 
  40多年来,淮安中学一直将弘扬周恩来精神作为办学之本、育人之魂。校门口墙上“以富强祖国为己任,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校训熠熠生辉,教学楼走廊上周总理照片令人肃然起敬。校园里每一条道路、每一幢教学楼都张贴了周总理的励志名言,教师的每一间办公室都悬挂了校训。漫步校园,师生仿佛就是在聆听周总理的谆谆教诲。
  淮安中学申报的省“十二五”规划课题“周恩来精神校本课程开发研究”成果丰硕:在2016年全省中小学优秀校本课程评选中,被评为一等奖。
  每学年开始,淮安中学的新生首先要上入学“四课”:组织学生瞻仰周恩来总理故居;引导学生写一篇学习周总理的作文;以“像周恩来总理那样工作、学习和生活”为主题,开展一次生动的主题班会;组织师生访问周总理亲属、受到周总理接见过的干部群众和周恩来故居、纪念馆工作人员,以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周恩来精神。
 
  用周恩来精神感召教师敬业
 
  在“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的感召下,淮安中学的教师们用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丰厚扎实的专业学识和爱生如子的仁爱之心,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奉献、什么是大爱。葛广展老师母亲病危在榻,仍然带领学生冲刺高考;房海兵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30年,还在班主任工作岗位上敬业奉献。
  凭着这股信念,淮安中学的教师们拼搏出辉煌的成绩:张正飞、梁艳等97名老师被评为市、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丁军等近200名教师荣获省、市优课竞赛一等奖。
  为了充分发挥教师的教育指导作用,2016年,淮安中学全面推行学生成长全员导师制,从校长到中层干部,从班主任到任课老师,全校475名领导和老师“承包”所有的学生,旨在通过思想上引导,学习上教导,心理上疏导,生活上指导,使每一位学生都能沿着正确的人生方向健康成长。
 
  用周恩来精神引领学子追梦
 
  该校以教育教学质量为生命线,狠抓教育教学工作,实行分部管理,实施分层教学。该校还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努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坚持以学生兴趣为主导,采用多种形式,扎实开展特长生培养。
  多年来,淮安中学高考本科达线人数一直位居淮安市高中学校榜首,数千名学子在省级、国家级别学科竞赛中夺得殊荣。2016年,来自淮安农村的双胞胎兄弟吕加飞、吕加跃被清华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陶琪同学用昆曲形式创新作文,在北京大学举办的作文比赛中拿下特等奖。2019年,陈亦甫杰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由于“学创”活动一直把育才与育人紧密结合,家长们以“把子女送进这所学校培养”而骄傲。从这所学校走出去的杰出校友颇多,他们在各自岗位上为祖国的快速发展作出贡献。
  淮安中学自1979年开展“学创”活动以来,先后获得“江苏省德育工作先进学校”“江苏省模范中学”等十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
  “学创”40多年,影响了一座城,培育了无数人,引领无数学子追梦,实现了人生价值。“淮安中学会继续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坚持开展‘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积极推进周恩来精神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施,全力创办人民更加满意的学校。”于敏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