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淮中

《中国中学生报》报道我校“学创”活动

作者:房春东 宋莹莹 发布时间:2019-05-31 09:28:59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7日,《中国中学生报》3版、4版以“淮安中学:坚持40年,感动一座城”为标题,报道了我校“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中国中学生报》是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
      
      
        以下是报道的版面内容:
 
 
 
 
 
 
 

 
淮安中学:坚持40年,感动一座城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100年前,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的爱国运动,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100年后,虽然历史的车轮仍滚滚向前,但是“五四精神”却留在了中国大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学生,把红色基因、红色精神传承下去。
  4月底,为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江苏省淮安中学开展了“五四杯”高中辩论赛。这场辩论赛有着淮安中学爱国、进步的教育底色,是学校“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中的一环。
  淮安中学坐落在“五四运动”的杰出代表——周恩来总理的故里。自1979年以来,该校坚持开展“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至今已有40年。教育和引导师生像周总理那样工作、学习和生活,已成为淮安中学德育教育的一大特色。
  一所学校的活动,如何影响了一座城市、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学生?坚持和传承,就是最有力的答案。
  编者

 
       红色精神在心中扎根

 
  江苏省淮安市是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中国大运河流经于此,《西游记》作者吴承恩出生于此,周恩来总理的故居坐落于此。
  生在淮安的同学从小就开始学习周总理,近在身边的红色教育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人。淮安中学高二1部(9)班的房壮同学说:“周总理是我心中的榜样,从小到大,我参加过无数次学习活动。我要坚持学习周总理,做一名优秀的中学生。”
  以淮安中学为例,同学们入学有“四课”:瞻仰周恩来总理故居;写一篇学习周总理的作文;以“像周恩来总理那样工作、学习和生活”为主题,开一次生动的主题班会;访问周总理的亲属、周恩来纪念馆的工作人员。
  站在淮安中学校门口,迎着和煦的阳光看过去,“以富强祖国为己任,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校训熠熠生辉。漫步在校园里,每一处走廊、每一幢教学楼都张贴了周总理的励志名言,浓浓的学习氛围令人肃然起敬。
  “周总理崇高的人格风范、优秀的道德品质不仅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一种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学校就是要让周恩来精神扎根在师生心中,激烈他们奋力进取。”淮安中学校长王玉洲说。

 
  学习榜样从实事做起
 

  3月4日,淮安中学迎来第40届“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以下简称“学创”)表彰大会,对上一学年度“学创”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这是淮安中学40年来“学创”活动的一个缩影。
  学习周总理,具体怎么学?王玉洲校长这样总结“学创”活动:“学总理,严以修身、严以律己的优秀品德,做文明师生;学总理,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创一流佳绩;学总理,举轻若重、细致入微的严谨作风,做人生主宰。”
  截至今年年初,淮安中学共有57个班级被命名为省级或市级“周恩来班”。在这样的荣誉面前,师生们是怎样做的呢?
  为了营造浓厚的“学创”氛围,学校为同学们编印了校本课程《像周恩来同志那样工作、学习和生活》,订购了《大地的儿子——周恩来的故事》《周恩来的青少年时代》等书籍。在一次又一次集体阅读中,同学们不断刷新自己的认知,树立了崇高的理想。
  “以周总理为榜样”不仅仅是一种信念,更是一种从身边事情做起的实践。
  同学们学习周总理敬老、爱老的品德,时常去敬老院陪老人聊天儿,为老人梳头、洗脸、打扫卫生。淮安中学高二1部(11)班的孙耀茹同学说:“通过参加‘学创’活动,我发现生活在敬老院的爷爷奶奶虽然不愁吃穿,但他们非常需要亲人、朋友常来看望。以后,我会经常来与他们聊天儿。”
 
 
  赤子之心在奉献中闪耀
 

  “周总理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为中华崛起而奋斗的伟大梦想。他是力学笃行的榜样,更是我们班学生学习的榜样。”在主题班会上,淮安中学教师房海兵在向同学们讲解周总理事迹时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一点,在淮安中学师生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老师们像周总理那样严格要求自己,愿为教书育人做出奉献。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杨柏龄曾身患胃癌,手术后还未拆线就在病床上备课;王鹏老师在工作期间与学生、家长通信2000多封,真正实践着自己在全国优秀德育工作者座谈会上的讲话:“待学生要有颗爱心,干工作要有股傻劲,对事业要有片深情。”退休教师朱国瑜在去世前留下遗愿,将其存下的12.1万元全部捐献给学校,奖励给121名优秀学生……
  和老师一样,淮安中学的同学们也拥有乐于助人、真诚善良的心灵。美德少年鲁一民从初中到高中,六年如一日,从未间断过对残障同学谷佩洪的帮助。在鲁一民的帮助下,谷佩洪乐观阳光、成绩优异,后来被重点大学录取。
  像这样的事例,在淮安中学还有很多。他们以周恩来总理为榜样,最终自己也成为他人的榜样。
 
 
  人生梦想在行动中起飞
 

  “刻苦学习,珍惜时间,奋力拼搏,努力圆梦。”这16个字,时时在淮安中学学生心中回响,他们用勤奋换来成绩,靠奋斗实现梦想。
  从2016年开始,淮安中学的“学创”活动有了一项创新之举——推行学生成长全员导师制。从校长到中层干部,从班主任到任课老师,每个人都要“承包”学生的成长,在思想、学习、心理和生活上给予学生帮助,使每一位学生都能沿着正确的人生方向健康成长。
  高三2部(19)班的骆嫣然给“导师”陈正林写过这样一句话:“没有生硬古板,没有批评指责,没有居高临下,没有咄咄逼人,(您讲的)都是朴素的小道理,以及触及人内心的话。”
  在“学创”活动的引领下,一批又一批学子脱颖而出。中国最年轻的院士邵峰,在淮安中学读书时有点儿调皮,他的老师汪时俊鼓励他以周总理为榜样,追求更高远的目标。后来邵峰回母校看望老师,每个班级都组成了“粉丝团”,向邵峰学长学习,勇攀高峰。
  让《清明上河图》动起来的计算机专家潘志庚,在高一入学时连26个英文字母都认不全,后来在秦永法老师的帮助下,高考英语成绩接近满分。还有获全国“最美青工”荣誉称号的徐长俄、为C919大飞机设计翅膀的赵毅,他们在淮安中学读书时,都并非“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是学得认真、玩得新颖,在学习之余,还喜欢阅读课外书籍、爱好体育运动。
  学习榜样精神是一种无声的力量,这力量积蓄40年,培育了无数学生,也影响了一座城市,让更多的人心存高远、脚踏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