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淮中

《江苏教育报》报道我校“学创”活动

作者: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09 09:39:47 浏览次数:
        3月8日,《江苏教育报》在2版,以《淮安中学坚持40年开展“学习周总理”活动》为标题,详细报道了我校40年来“学创”活动开展情况。
  以下是内容和版面:

 
 
  淮安中学坚持40年 开展“学习周总理”活动
 
  本报讯(记者 许妍)3月4日,在周恩来诞辰121周年纪念日前夕,江苏省淮安中学举行“学习周总理 努力创三好”活动总结表彰大会,该校128个班级中57个获评“周恩来班”。“这一活动,我们坚持了40年。”采访中,该校校长王玉洲介绍,1979年3月5日,周恩来总理诞辰81周年纪念日,该校举办首届以“学习周总理 努力创三好”为主题的表彰大会。“从那时起,我校师生对这一活动的传承从未停止”。
  多年来,淮中把系列“学创”活动确定为德育工作的“保留节目”,如1月在总理故居举行入团宣誓仪式;3月召开“学创”活动表彰大会;五四举行周总理诗文朗诵会或演唱会;七一组织周恩来生平照片展。另外,该校还固定了新生进校的五个“第一”:第一次升旗仪式,进行“学习周总理 努力创三好”的主题动员;第一次主题班会,开展“像周恩来同志那样工作、学习和生活”讨论;第一次集体活动,瞻仰恩来故居和纪念馆……
  “40年来,我校的恩来精神传承教育历经规范、创新、沉淀后,形成了一批红色德育校本教材。”淮中副书记李斌补充道。记者看到,《像周恩来那样律己待人》《周恩来故事选编》等校本教材,已成为每一个淮中学子案头的必备书。
  近年来,以“学创”活动为龙头的特色德育文化建设有力促进了淮中各项工作的开展,该校先后被江苏省文明委授予首届“江苏省文明校园”称号,被教育部关工委评为“五好公民教育活动示范学校”,校团委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多个班级被命名为江苏省、淮安市“周恩来班”。
  “活动中,我校尤其注重用身边的人和事育人,让师生从生动可信的道德形象中汲取精神力量。”王玉洲说,“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贯彻习总书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指示精神,加大德育队伍建设,探索可推广的实践模式,提高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