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淮中

一个中学校长的筑梦之路

作者:萧轩 发布时间:2017-11-08 10:27:11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71108102609_副本.jpg

 

  编者按:
   近日,江苏省淮安中学王玉洲校长接受了《华文时刊》的采访,现将文稿转载如下:

       微信图片_20171108103122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王玉洲拿着这个落款为“小鸽子”的自制卡片给记者看,英俊的脸庞,带着欣慰的笑容。这一定是他作为一名中学校长在今年教师节收到的最喜爱的礼物了。
  这小小的礼物让他想起了40年前的那件往事。

 

微信图片_20171108103625_副本.jpg


  立梦


  王玉洲向记者深情回忆道:“如果没有遇到那位老师,我也许会务农终老黄土地,也许会外出打工饱尝艰辛,也许会经商但精神贫瘠。教育,可以改变一群人的命运,这就是教师的价值。留给学生的青春记忆,是教师职业满满的幸福感。”
  他口中的这位老师就是从南京下放到淮安复兴农业中学教书的朱鸿儒。1978年,全国高考恢复不久。爱生如子的朱老师,对特别优秀的五名学生说:“我儿子要考大学,你们也必须考大学。”这当中,就有王玉洲,他当时读高一。
  朱老师一句话对这些农村孩子不啻是莫大的鼓舞,王玉洲第一次感觉到读书是神圣的,第一次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之路。此后,他和其他几名同学进入复兴中学插班读高二,他下定决心,必须尽最大努力,不辜负老师期望,要做一个像朱老师那样光荣的人民教师。
  他的高考志愿是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系,由于当年只录取理科生,作为文科生的他被淮阴师专中文系录取,学号是1号。1980年代初期,淮阴师专中文系汇集了周本淳、萧兵、于北山等一批知名学者。周老师研究唐宋诗词,不带书本上讲台,侃侃而谈、娓娓道来;萧老师研究楚辞,思维活跃,讲课天马行空。他们虽风格各异,但学术素养都很深厚,既令王玉洲钦敬,更成为他学习的表率。
  1983年,王玉洲凭借“三好生标兵”被分配到当时的淮安县中学。上岗前,县教育局安排所有新分配教师参观汪达之墓。汪达之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学生,是陶先生“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教育思想的践行者,是我国著名少年儿童革命团体——新安旅行团的创建者和领导者。生活教育的教育理念,从此就在王玉洲的心里扎下了根。
  1989年至1991年,王玉洲在江苏教育学院参加在职脱产进修,在已有多年教育教学实践的基础上,深入学习专业知识,注重学术研究,积极提升研究功力和专业素养。他师从专攻柳宗元、韩愈的吴文治老师,和同学一道参与整理、编写了《中国古代文化常识》一书,还在《江苏教育学院学报》上发表了相关论文。毕业时,他本有留在省城工作的机会,但因为对中学教育、对家乡故土的热爱,毅然回到淮安县中学继续当一名中学教师。
  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教育管理不仅为了领导教育,更重要是为了服务教育。随着时代进步,学校规模扩大,学生人数增多,学校管理工作日益复杂起来。为了学校良性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1997年,已任校办副主任的王玉洲进入南师大研究生课程班,系统学习先进的现代教育管理理念。2006年,他担任江苏省淮安中学副校长,被省教育厅选派,赴素有“基础教育改革先锋”之称的英国参加为期三周的校长培训,开拓国际视野,探索教育创新。结业典礼上,他作为优秀学员代表发言,并接受了凤凰卫视采访,他表示:注重人的发展是教育的核心所在,经济全球化、一体化使得教育的跨地域、跨文化的交流成为一种历史的趋势,与国际接轨方能为学校发展搭建更为宽广的舞台。
  

| 2004年,王玉洲在淮安电视台直播间|

微信图片_20171108103757_副本.jpg

 


  | 2007年,王玉洲辅导的学生荣获全国作文竞赛一等奖。这是他和获奖学生的合影|

微信图片_20171108103925_副本.jpg

 


  2011年8月,王玉洲担任江苏省淮安中学校长。当初梦想能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而现在,他已经成为更多学子的“筑梦人”。在经过审慎思考之后,他提出了新时期江苏省淮安中学的办学理念:“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梦想,让每一位老师都有成就”。


  筑梦


  程明(化名)是淮安中学的毕业生,王玉洲是他的语文老师。在他眼里,王玉洲是他的“精神父亲”。
  1996年,程明当时成绩不太理想,个性很强,非常叛逆,公开追求班级成绩数一数二的女同学,每天接她上学,送她回家。女孩父亲气得跺脚,要棒打鸳鸯。眼看着此事要对两个孩子的学业和人生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王玉洲马上出来做工作。他做女孩父亲的工作:“他们这个年纪就是懵懵懂懂的。你消消气,我来做做你闺女和男孩的工作。”他做程明工作:“小程,你有眼光,追求我班的女状元,上档次。可你想想,不到一年就要高考了,凭你现在的成绩,顶多上个大专,她可是能上名牌大学的人哦,将来你能服得住她?你至少得上个本科吧?”“谢谢王老师,你给了我梦想,下面你看我的!”
  直性子的男孩撂下这句话,转身就走。结果,一个考上了南京大学,一个考上了苏州医学院。多年以后,淮安中学的一位领导到外地出差遇到程明。已经事业有成的程明对这位领导说,他是淮安中学学生,他的语文老师王老师是他的“精神父亲”。
  “精神父亲”的称谓,给王玉洲很大的启发。是啊,我们的教育,做的是人的工作,应该理解人,体谅人,用梦想来激发人。
  2011年4月的一天,一位家长找到王玉洲校长,说自己家住淮安市区,离淮安中学很远,孩子成绩又不太好,之所以送他到淮安中学读书,主要是图校风好,孩子不会学坏,至于考上好大学,就不抱什么指望了,所以希望他的孩子学习压力能轻点。
  “只要孩子不学坏就行。”这确实是当时部分后进生家长的目标。这目标是不是有点低?培养出的部分学生达到这个水平就够了?
  作为诞生于1904年的百年名校、江苏省首批四星级高中,曾培养出共和国部长、科学院院士、省高考状元的江苏省淮安中学能认可这个目标吗?不能!我们要“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梦想”,不仅要继续弘扬“学习恩来精神,塑造高尚人格”的办学特色,使每一个学生都拥有高尚的品格;更要激发、唤醒并发展每一个学生的潜能,唤起学生心中的自信,让他们根据自己擅长的方面,确立一个奋斗目标,调动其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能有所学、有所得、有所长,为自己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2009年,王玉洲那时还是副校长,分管淮安中学二部。他将教育部教育科学“十一五”、“十二五”规划的重点课题“自我管理,锻造杰出青少年”导入到二部管理中来。通过对学生的自我管理教育,促使学生对自己的思想、心理和行为表现进行管理,自我组织、自我监督、自我评价、自我意识、自我锻炼、自我反省,有意识地、刻苦地、日积月累地、不厌其烦地养成各种习惯,最终让自己变得真正优秀、成功。2011年,他正式担任江苏省淮安中学校长,在全校开展“自我管理,锻造杰出青少年”活动,让学生通过写日记的方式磨炼、强化、巩固自我教育成果,最终使之成为习惯,从而高效地进行自我管理。各班级定期召开大组会,同学们在会上分享“自我管理日记”。把班会课开到户外,进行各种体验式活动,来提高学生的团队意识,增强合作意识。
  2016年,王玉洲校长在全校推行学生成长全员导师制,从校长到中层干部,从班主任到课任老师,全校475名领导和老师,“承包”了所有学生,要求全校教师人人都做导师,重点结对帮扶学困生、特殊家庭学生、存在心理障碍的学生,从思想上引导、学习上辅导、心理上疏导、生活上指导,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沿着正确的人生方向健康成长,成为国家有用之才。
  校长除了激励老师精心培养学生,以帮学生圆梦为自己的成就,还要为每个老师的专业成长及发展积极提供广阔平台,并适时为其取得的成就鼓掌喝彩,让他们感受到教师这个职业的成就感、幸福感。从2013年的第29个教师节开始,王玉洲校长一直细心观察发掘老师的亮点,搜集老师的成就,这些鲜活生动的实例便成了他每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上最好的素材。几年来,《向优秀进发》《教我如何不爱你》《我要对你说》《最忆是老师》《因为有爱》,王玉洲校长的几乎每一篇演讲都让老师们深受感动,每年的教师节成为江苏省淮安中学的老师们感受职业成就、职业幸福的精神盛宴。


  | 王玉洲陪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参观淮安中学校史馆|

微信图片_20171108104047_副本.jpg

 


  追梦


  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梦想,让每一位老师都有成就。王玉洲校长就如夸父逐日般执著,引领着无数的教育追梦人为之奔跑。“把教育工作当成一个事业,一项塑造灵魂、培养人才的神圣事业,醉心于她,奉献于她,献身于她。这就要有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热爱工作的满腔热情和充足干劲。”王玉洲校长如是说,
  他用文化追梦。
  他用富有诗意的句子来表达自己的“学校观”:让学校像一棵树,静静成长。在喧嚣中,撑出祥和宁静的天空。
  江苏省淮安中学的校园就是师生静静成长的一棵大树,王玉洲就用手中的画笔为这棵大树涂抹上绚丽的色彩:淮安区地方博大精深的文化、可圈可点的名人伟人资源,成为树干上的底色,《像周恩来那样律己待人》、《古韵楚州》、《咏淮诗歌选读》、《淮扬美食集锦》等系列校本人文课程相继开发;以淮安名人典故为楼宇、道路命名,以名家经典诗词为花卉、树木铸牌,以恩来教育名言为教室、书馆塑魂成为了枝干上的墨色,精心构思打造的伟人长廊、先贤长廊、校友长廊、名师长廊、诗词长廊已成为校园文化育人的四张特色名片;“淮中之声”广播站、淮风文学社、火花社、壹零社、绿心社、兰亭社等10多个学生社团以及四季八节绚丽多姿的魅力校园活动是树叶上的亮色。


  | 科技文化艺术节闭幕式上校长和学生在一起|

微信图片_20171108104209_副本.jpg

 


  | 王玉洲在淮安中学成人礼上和学生亲切交谈|

微信图片_20171108104206_副本.jpg

 


  淮中学子徜徉在这座书院式的校园里,仿佛是在聆听先哲伟人的教诲,阅读立体式的教科书,心灵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浸润。
  他用学习追梦。为打造学习型行政团队,作为“船长”的他,带领着全体行政干部在行政会议上进行读书学习。几年来,《团队的力量不可战胜》《什么是最好的教育》《千万别找借口》《优秀教师一定要知道的十件事》等近百份会前学习材料,让管理团队在阅读中汲取思想、获得智慧;苏霍姆林斯基、乌申斯基、夸美纽斯、蒙台梭利、维克多•费兰克、詹姆斯•潘、张伯岑、陶行知、魏书生等等一大批中外著名教育家,成为行政干部阅读涉猎的对象;名家名师、艺术团体定期来校开设的讲座或演出,成为行政团队和全体教师获取知识营养、体验精神的文化大餐。
  他用管理追梦。让校园充满活力,让老师富有张力,让学生满怀动力,让管理精致化成为王玉洲追寻教育梦路上的不断追求。继承为根,创新为魂,在行政管理上,根据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的实际,王玉洲校长主张分部管理,实施以年级分部主任为核心的级部管理责任制。在学生管理上,他引进并实施国家级重点课题“杰出青少年情商教育”,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学生自我成长教育。他还创造性地开展魅力女生、阳光心理、逐梦青春等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在教学管理中,他大力开展主体性高效课堂建设,通过高效课堂建模、分层教学指导、学习小组建设、同课异构研讨、微课慕课评比、特长学生培养等形式,切实转换教师教学观念,培养学生能力,提高教学效益。学校管理水平的提升也直接推动了青年教师的成长,一大批以成向前、李斌、刘学廷、张正飞为代表的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成为学校教研骨干和地区学科带头人。
  他帮学生追梦。“学霸”赵雅怡同学在冲刺高考的征途中,作文上遇到了难以突破的瓶颈,王校长经常找她交流,引领她站到一个全新的高度,赵雅怡同学最终考取北京大学,实现自己“北大梦”。
  吕加飞同学是从农村初中仇桥中学考进淮中的,一开始并不冒尖,但他心志很高,不自卑,不气馁,默默地规划好三年的努力方向。王玉洲校长也一直鼓励他要心怀梦想前行,一步一个脚印地追寻梦想。2016年9月10日,考取清华大学的吕加飞同学不忘王校长在校时殷切的教诲,他给王校长寄来了一张贺卡,深情写道:“亲爱的校长,感谢您点亮我心中的梦想,让我站上更大的舞台!”
  江苏淮安是革命老区,有些地区仍有贫困人口。为了帮助这些寒门子弟圆大学梦,王玉洲除了对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实行学费减免外,还在学校食堂设立勤工俭学岗位,让这些孩子用勤劳的双手为家庭减轻负担,用劳动获得回报、赢得尊重。
  他帮老师追梦。“我,除了和你们一样默默奋斗,不断追求,我什么也想不了;我除了让你们获得成就,体验幸福,我什么也干不了。因为,你们如此的可圈可点、可敬可爱,真的,教我如何不爱你!”这是王玉洲校长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对老师的肺腑之言。
  2014年7月,江苏省淮安中学四川校友与暑期赴蜀旅游的母校老师在成都相聚,淮中校友大多已成长为四川各界的中坚力量、社会精英,这其中也有王玉洲的学生。于是,感人的一幕出现了,聚会上,淮中校友们打出了“感恩淮中”的横幅,一起高呼:淮中学子,心系淮中,感恩淮中!


  | 江苏省淮安中学四川校友打出“感恩淮中”横幅|

微信图片_20171108104305_副本.jpg

 


  教育的意义是什么?教育可以影响一个人、一群人,改变一批人的命运,这真是一种无尚光荣的事业。如果说百年淮中曾经创造了数不清的辉煌,那么现在的江苏省淮安中学在王玉洲校长的带领下,正不断刷新历史业绩。
  全国优秀社团、江苏省十佳团委、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江苏省首届文明校园……一个个荣誉接踵而来。学校教学质量连年大幅提升,高考成绩多年居全市最前列,学校连年被评为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2016年11月,王玉洲校长被评为“江苏省民办学校最具创新力校长”。

 

微信图片_20171108104424_副本.jpg

 


  “我经由光阴,经由山水,经由乡村和城市,同样我也经由别人,经由一切他者以及由之引生的思绪和梦想而走成了我。”
  这是王玉洲校长最喜爱的当代作家史铁生《病隙碎笔》中的句子。王玉洲,从少年梦想者到青年学子的筑梦人,一路走来,个中甘苦与况味,想必每一位中学校长都能感同身受。
  正是无数像王玉洲这样的校长们,凭借自己的辛勤与智慧,帮助一个个青少年梦想成真。也正因此,中华民族的复兴梦想才会离我们愈来愈近,愈发清晰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