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淮中

做优做强名校品牌——高尚梅董事长接受《淮安日报》专访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2-03 10:01:03 浏览次数:

  淮水悠悠,塔影长长;百年淮中,百年辉煌。当岁月指针转到2010年的时候,许多市民、特别是楚州人会情不自禁地关注起百年名校江苏省淮安中学这艘我市民办教育航母,是如何走过2009年的,2010年及以后又将驶向何方。

  “我们要做大做优做强淮安中学百年名校这个品牌,将淮安中学和文通中学办成政府放心、百姓满意的学校。”江苏省淮安中学教育集团董事长高尚梅女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淮中教育集团大发展充满信心。

  高尚梅董事长介绍,江苏省淮安中学从建校到现在已有107年的历史。目前,江苏省淮安中学教育集团旗下有两所学校,一所是国家级示范高中、省首批四星级高中江苏省淮安中学,一所是淮安地区设施最先进、质量最优秀的淮安市文通中学。近年来,这两所学校规模不断壮大,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成绩卓著。淮安中学现有117个班级,7000多名学生,专任教师400多名,中学特级教师3名,高级教师113名,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35名,国家级、省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12名,教师近3年在省级、国家级报刊上发表论文362篇;文通中学现有教学班94个,学生6000多人,教师300人,其中中学高级教师70人,市(区)学科带头人10人,市(区)骨干教师48人,区学科指导组成员26人。

  2009年,是淮安中学教育集团丰收的一年。文通中学成功举办了彰显学生丰富才艺的“文通之春” 艺术节,让学生徜徉书海的“文通之夏”读书节,激发学生竞争合作精神的“文通之秋”体育节,引领学生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文通之冬”科技节;该校选手在全国信息奥林匹克竞赛中勇敢夺取了淮安市中学第一、第二名;在楚州区运动会中该校摘得全区第一的桂冠;在各级各类优课竞赛中,该校选手摘金夺银捷报频传;在2009年中考中,该校高分段学生数名列全市前茅,黄旭、张晗两同学分别夺得淮安市中考总分第一、第二名。淮安中学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教育教学工作稳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先后举办了“学习周恩来,努力创三好”活动总结表彰会、“五·四”辩论赛、国庆演讲赛、田径运动会、科技文化艺术节、“一二·九”纪念活动、“新秀杯”青年教师优课竞赛等系列活动,在近年有200多人获省学科奥赛一二三等奖、韩丰勇夺苏北5市高考状元、2008年高考二本以上人数位列淮安同类学校第一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有百名学子在省级、国家级学科竞赛中夺得殊荣,高考本科达线人数、达线率均位居淮安市前列,王佩坚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该校高三年级在全市第一次期末统考测中,模拟本科入围数、高分段人数雄居同类学校榜首,翟雨晴、陈志平分别摘取语文、数学单科状元,范佳慧同学被南大提前录取。

  2009年,淮安中学教育集团隆重举办了集团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所属两校成功承办了第15届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江苏赛区复赛。淮安中学还全面启动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将竞争机制引进学校管理和教育,使学校教育质量稳步提高有了保障。两所学校先后多次获得市、区教育教学质量奖。

  就2010年江苏省淮安中学教育集团如何再创辉煌,高尚梅董事长成竹在胸:在新的一年,淮中人将同心同德,团结协作,紧紧啤翱蒲Фㄎ弧⒆⒅刂柿俊⒑托撤⒄埂钡陌煅悸罚运枷虢逃荆运刂式逃勘辏诨肪秤恕⒅贫扔恕⒋葱掠恕⒒疃松洗蟮ㄊ导欢咸剿鳎鸩叫纬伞翱蒲А⒐娣丁⒕隆⑷吮尽钡陌煅厣Π鸦窗仓醒Ы逃诺牧剿4蛟斐珊托场⒀艄狻⑻厣男T埃鸦窗仓醒Ы逃牌放谱龃笞鲇抛銮浚鸦窗仓醒Ш臀耐ㄖ醒О斐烧判摹傩章獾难!�  
 
  在谈到如何做大做优做强淮安教育集团这个名校品牌时,高尚梅满怀信心:2010年,江苏省淮安中学教育集团将重抓五点,致力目标达成:一是着力打造一支乐于奉献的管理队伍。管理人员的素质高低,直接关系到一个单位的生死存亡,关系到一个单位的发展快慢。江苏省淮安中学教育集团在新的一年,将继续引入内部竞争机制,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在管理层力量配备上,注重德、才、能、绩,真正将一批优秀人才选拔到中层以上管理岗位上,将干部队伍锤炼成团结、奋进、求真、务实的优秀群体,用团体的智慧敦促集团快速发展。二是努力培养一支能征善战的教师队伍。教师是教育教学工作的实践者和执行者,教师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教育质量的好坏。新的一年,该集团将通过多种途径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教师健康成长。同时引导教师对学校、学生、家长、社会负责,尽职尽力地搞好工作。三是全方位开展德育活动,全力将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有发展后劲的新人。淮安中学、文通中学将通过一系列活动,有组织地开展有利于学生良好道德习惯养成、提高综合素质的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全面推动学校良好校风、学风、班风的树立。四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落实精致化管理。新的一年将进一步规范课程开设,认真实施“四步一体化”课堂教学改革,把新课程理念落实到全体教师的课堂教学上。同时,对教学的各个环节严格要求,使教学管理、教学活动在制度化、精致化的轨道上运行,掀起一个向课堂要效益、向课堂要质量的热潮。五是全面推进学习型研究型校园建设。积极动员和引导教师勇于探索、精于反思,从不同角度研究教育教学工作,继续开展有效教研活动,将教学探讨不断引向深入。

  临别时,高尚梅董事长铿锵有力的话语显得更加震撼人心:在新的一年里,淮安中学教育集团全体教职工将继续抢抓机遇、不断进取,在常规管理中做优品牌,在各项活动中彰显特色,在不断争创中超越自我,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全市人民的关心与厚爱。

  本报记者 郎钟鸣

刊载于2010年2月3日 《淮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