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淮中

淮安中学2老师2008高考阅卷心得被《新华日报》刊用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6-26 08:37:08 浏览次数:

  6月26日《新华日报》B6版,用大幅版面刊登“08高考中的得失提供了哪些借鉴?请看——九科阅卷老师话感受”一文,邀请了全省6所高中名校的7名中学老师和2名高校老师撰写2008年高考阅卷心得,其中江苏省淮安中学有2名老师,他们是周卫星老师(物理)和沈边境(政治)。


  以下为《新华日报》该文全文:

08高考中的得失提供了哪些借鉴?请看——

九科阅卷老师话感受

  随着高考分数的公布,广受关注的2008年江苏高考的考试阶段宣告结束。从高考试卷的评阅过程看,考生在哪些题目上容易丢分?暴露出哪些不足?今后中学的教与学又可以从中吸取哪些启示?记者昨邀请相关阅卷老师谈了他们的看法。相信08年阅卷中所发现的学生的得失,会成为09届及以后高考考生的很好借鉴。

  语文: 紧扣教材 关注生活

  阅卷老师:吴新江,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阅卷感受]从今年高考语文阅卷情况看,考生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1、知识方面:在名句名篇默写部分,背诵还可以,但默写时就有很多别字,说明考生在背诵时有口无心,而且这种现象非常普遍。比如“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很多考生知道“庇”字读音但不会写,甚至写成了“枪毙”的“毙”。还有的是知识方面的缺陷,比如,“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有的考生答成了“千里之堤”。

  2、能力方面:一个表现是概括不到位,不会抓住重点、要点。比如翻译文章找不准表达核心意思的要素。另一个表现是理解能力差,比如对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不少考生只会翻译,对其中寄寓的内涵不能理解。

  新课程强调探究性学习,但有的考生探究失去了方向。现代文阅读考的是汪曾祺的《侯银匠》,女儿要出嫁了,侯银匠“心里有点甜,又有点苦”,题目问表现了侯银匠什么样的情感?有的考生答:“侯银匠因为人财两空感觉苦。”还有的答:“侯银匠家里只有银器,没有金器,所以感觉苦。”这一方面说明考生因为知识缺陷导致能力缺陷,同时也反映他们的探究与命题者的思路相去甚远。

  [教学启示]今年语文命题的思路是希望引导教和学都要紧扣教材,紧紧抓住知识和能力这两个基本要素,这具有很好的导向作用。学生不能单纯跟着考试走,而要认真对待教材,扎扎实实打牢基础。

  今后教学还要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增加生活积累,提高语文素养。否则,还会在一些看起来并不难懂的题目上闹出笑话。

    数学: 基础要牢 审题要细

  阅卷老师:缪建中,江苏省栟茶高级中学

  [试卷印象]高考数学试卷可概括出如下特点:试题遵循新课程标准、教学要求和考试说明,未出现超纲的题;突出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的考查;着重考查了学生的推理论证能力,较好地考查了学生的数学素养和学习潜能;试卷面貌焕然一新,出现许多新颖题、选做题,打破了高考试题的“八股”。

  [阅卷感受]学生答题主要暴露了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基础知识掌握不牢、思维不严谨。从学生对解答题的解答情况来看,表现为基本概念模糊、定理的条件和结论不清楚,如第16题中线面平行的判定定理、线面垂直判定定理、面面垂直判定定理的条件不全等。第17题第(1)问,写出两个函数时,不交代函数的定义域。

  2、审题不细致、答题不规范。今年试题中有许多创新题,如第7题只要考生写出S的值,而有的考生加了单位,结果判错。第9题只要填写方程中X的系数,结果有的考生写出了整个方程。第17题第(2)问,要求选第(1)问的一个函数求最小值,许多考生选了两个函数求最小值,白白浪费时间。关于对数的书写出现的错误更多,如ln2-1写成In2-1或ln2-1或(ln2)-1等等五花八门。

  3、答题技术失误,答题错位、书写不清楚导致失分。今年理科数学加试中第21题要求从A、B、C、D中选两题,并将相应字母涂黑,而这一点竟有近10%的考生出现失误。有的考生将填空题的答案书写错位。填空题中答案书写不清,如2与3、1与7、5与8、0与6等无法辨认,将π写成了与n,k,h等相近,无法辨认等。

  英语: 提高阅读速度 巩固语法基础

  阅卷老师:陈超,南京市第一中学

  [试卷印象]今年英语试卷第一次采用了120分卷,同时出现了新的题型——阅读填空题(任务型阅读)。本卷听力沿用了全国卷的听力材料和试题。试卷难度总体比较平稳。

  [阅卷感受]本届学生在初中时使用的英语教材是人教版教材,所以在高中使用牛津教材会有一些不习惯,尤其是其中单词量的扩大。完型填空与阅读理解部分加大了新词汇和语篇的考查力度,尤其是阅读部分的篇幅相对较长,很多学生感到不太适应。也有一些同学反映阅读时间花费较多,造成后面的作文来不及写完,这需要我们的同学在日常的学习中注意阅读速度的训练。

  书面表达部分暴露出了学生们的不少问题,特别是英语的基本功不扎实,很多单词和基本词组不会表达。比如说,作文部分要求学生提到“消除代沟”、“满足需求”等要点,而narrow the generation gap,meet one's need这些在平时的英语教学中学过的词组,能够都写出写对的同学并不多。学生的基本功问题还体现在常犯一些低级的语法错误,例如:Parents should to listen they childs.Teacher can helping students studying.等等典型错误。

  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平时的教学和学习中多加注意,一定要防止出现眼高手低的现象。词汇量的扩大和语法基础的巩固都是英语能力提高的基石,需要我们的同学在日常学习过程中重视提高。

  物理: 学会从难题中寻找得分点

  阅卷老师:周卫星,江苏省淮安中学

  [阅卷感受]网上阅卷的公平度比以前高。发给每个阅卷老师的题目都是扫描过的,绝不会看到考生姓名之类的资料,改哪一道题电脑屏幕上就只显示哪一道题;每一份卷子最少要经过两个人改,如果差别在容许范围之内就过,如果差别太大就要经过三评的评判,甚至是四评。

  [教学启示]平时学习要重基本方法、基本思路。有些同学因为不注意基本方法的训练而丢分,试卷的11题第二问是一个给出数据作图的问题,有部分同学就是因为不会描点作图这一基本方法而未能画出图线;有些同学解题时不注意审题而丢分,试卷的11题第一问是S2等于多少?有同学就错误地看成S等于多少,试卷15题交代的是平行金属导轨与水平面夹角为θ,而有同学看成了夹角为30°。

  面对试题,应学会从难题中寻找得分点。物理试卷的最后两题比较难,有些同学就放弃了,仔细分析我们会发现14题的第一问是很简单的,可以由动能定理直接得到;15题的第一问只要题目分析清楚就可以直接由机械能守恒得△EK=mgd1 sinθ,这些问题应该是绝大多数都会做的,而这些可以做出的问题又隐藏在比较难的题目中,所以说要学会从难题中寻找得分点。

  化学: 重视教材 以活应变

  阅卷老师:沈世红,江苏省如皋中学

  [阅卷感受]阅卷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原因:1、因三基(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基本方法)欠缺而导致的失分,这在高考中属于主要失分因素。如实验题15题第③小题,其目的是为了“防倒吸”,有的学生却写成“防回流”。2、因观察能力不足而导致的失分。如高考18题第②小题就考察了学生的读图能力,并要求在读图基础上进行综合分析,作出正确选择。而不少学生因缺乏此类观察能力而失分。3、因化学素养不足而导致失分。如选择题第9题B选项,不少学生是真的不知道NaOH不能配制成0.01000mol/L的溶液,这与不少学生甚至部分老师的化学素养不足有关。4、因应考能力不足而导致的失分。对于把握不大的题目,可以首先根据自己对题意的理解,写出自认为正确的答案,再把肯定不违反题意的可能答案写出来,以增加得分的可能性。

  [教学启示]建议09届高考化学复习应当注意以下几点:1、适应新课程理念,以活应变。新课程背景下的高考总复习中,要注意学生下列几个能力的培养:审题谨慎、推理严密、表述清楚、计算准确、检验有效。以活应变,笑对高考。2、重视教材,夯实“双基”。要有组织、有指导地重读化学教材,将化学学科最基本的再认、再现能力落实到位,确保基础分。3、强化知识的整合,避免出现能力的断层。老师要帮助学生对化学思想方法进行思考、提炼和总结,让他们在化学解题中自觉运用乃至成为一种思维的习惯,切忌不加思考、不及时总结与反馈。

  政治: 一手抓基础知识 一手抓学习能力

  阅卷老师:沈边境,江苏省淮安中学

  [试卷印象]总体说来今年高考政治试卷可用八个字来概括:平稳过渡、稳中求新。创新之处表现在:1、试卷在主观题里出现了比较新颖的设问,导致部分考生感到很不适应。比如34题第一问“结合材料,简要概括我省农民生活消费状况”等,这些设问加大了考生心理紧张度,也带来了一定的非智力失分。2、在重视考查学生对书本基础知识掌握的基础上,重点考查分析问题的能力。比如35题第一句“有人说,美国总统选举是‘有钱人的权力游戏、有权人的金钱游戏’,请对此进行简要评析”等,这些问题的答案都需要考生认真地去阅读和分析材料。

  [教学启示] 1、下大力气抓基础知识。要对考纲中列出的所有考点逐一过堂、不留死角,既要全面掌握所学知识,更要从整体上把握所学知识,还要从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上把握所学知识。2、花狠功夫提高学习能力。在抓牢基础知识的基础上,一定要引导学生学会举一反三、融会贯通、触类旁通、灵活运用。要在平时的教学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分析与综合的能力,逐步学会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国内外形势,分析和解决现实社会中的实际问题,做到学以致用。

  历史: 注重知识积累 提高理解能力

  阅卷老师:雷慧清,南京市29中

  [阅卷感受]阅卷中发现的学生答卷问题有这几方面:1、史实混淆、概念不清、历史结论错误、基本线索混乱、发展过程前后颠倒。如23题中的将“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写成“南方会谈”,说明对史实不清。2、在阅读理解和材料处理方面能力较差。如在21题中,材料一中的“瓦子”又名“瓦斯”,它指的是什么?题目从材料一的内容完全可以概括出答案——娱乐(商业)演艺场所。但从试卷看来,学生归纳不出,反映了学生阅读理解能力欠缺,处理材料能力较差。3、文字表达方面存在很多问题。如叙述历史事件、历史事件语言不规范、不准确,特别是对专业术语的书写不规范,甚至出现错别字。如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写成国家龚断资本主义,将国家干预写成国家干与等等。

  [教学启示]1、夯实基础,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积累。如对重点主干历史知识进行归纳整理,帮助学生理清知识间的相互联系,理清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和基本过程,多角度、多方位地构建历史学科知识的专题体系。2、注重对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加强理论与史实的联系、历史与现实联系、中国与世界联系,提高学生的历史认识水平。加强解题技能的训练,如选择题技巧训练,文字题规范化训练。   

  生物: 吃透考试大纲 强化知识运用

  阅卷老师:黄成,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阅卷感受]不少考生专业术语答得不规范或者写错关键词,这方面的失分最可惜,同时这也是有些考生估分不准的原因之一。比如XBY,B应在X的右上方,有的考生写在了X的左上方。

  言语过于罗嗦,颠三倒四,也容易丢分。有的考生已经写出了正确答案,但又写了不少和正确答案相反的话,造成自相矛盾。可能考生以为要尽可能地多写,这是错误的观念,答题时不能贪多,而应真正理解。另一方面,答题过于简略也不行,比如把“有丝分裂后期”写成“有丝”或“有后”。

  有的考生审题不清。如33题问“蔗糖的水解产物能否通过半透膜”,考生在做题时证明的却是蔗糖能否通过半透膜。

  [教学启示]基础知识非常重要,考前一定要吃透考试大纲、考试说明。同时也不能死背书,比如有的考生将“促进母鼠排卵”答成“促进母牛排卵”,因为书本上有这个例题,考生机械教条地照搬了。注重学生的能力锻炼。如图表解读能力、文字理解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知识迁移运用能力等,在平时的教学中要强化知识的运用。

  地理: 跳出教材束缚 淡化知识记忆

  阅卷老师:杨伟大,南京市金陵中学

  [阅卷感受]学生答题中存在的问题表现在:1、审题不细,答题不准。如27题“缓解东部地区电力供应紧缺的对策及其理由”,“理由”很多同学答成了“意义”。2、表述不准确。如28题比较图中甲、乙两地气候特征的不同,不少同学只是把两地的气候类型作了比较,或者是将两地的气候特征作了描述,而没有进行比较。3、不会对图表中知识进行总结和归纳。如回答29题(1)湖南省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特点,很多同学不全面或没有根据资料乱写。

  [教学启示] 1、以考纲为依据。今年我省试题中难以找到各种版本教材的“痕迹”。在今后的教学中,要跳出教材的束缚,以《考试说明》为唯一的依据,重新整合教学资源,提高复习的有效性和针对性。2、加强对地理知识迁移、运用能力的培养。从今年的试卷来看,大多数试题的情景材料均取自现实,充分体现了考查有用地理的新课程理念。在今后的教学中,教师应引导学生淡化知识记忆,注重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与热点问题。3、加强判读、运用地理图像及图表能力的培养。教师应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读图习惯,掌握正确的读图方法,学会从图像、图表中判读显性信息,挖掘隐性信息,将图像系统与文字系统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