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淮中

宗凤昌再为《新华日报》点评高考卷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6-10 09:59:48 浏览次数:

  6月10日,《新华日报》A7版刊载江苏省淮安中学宗凤昌应约撰写的高考试卷点评文章《关注生活,贴近时代》。

  英语: 关注生活 贴近时代

  点评教师:宗凤昌,江苏省淮安中学,中学英语高级教师,市英语学科带头人

  今年的高考英语卷已明显地由“知识立意”转变为“能力立意”,同时也很好地体现了高考的选拔功能,体现了新课标的基本理念。其主要特点是:

  关注交际运用。试卷更加注重对考生实际运用语言能力的考查,强调英语知识的灵活运用,凸现语言的交际化。比如听力测试仍以考查学生对口头英语进行信息获取、整理、预测、理解、判断等能力为主。内容基本为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话题,贴近学生实际。

  关注语篇考查。试卷共16页,其中主体呈现形式为语篇,通过语篇考查听、读、写的能力非常明显。所选文章的语言极其地道而且内容丰富、体裁多样。

  关注生活、贴近时代。完形填空讲述的是英国著名聋女打击乐手Evelyn Glennie成功的故事,励志主题很明显。而阅读理解的第一篇教育人们如何管理自己的时间,第三篇则强调在公共场所的文明意识,第四篇则是讲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任务型阅读的主题则是团队协作。

  关注思维考查。本卷试题的命制,强调对基于知识的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每小题的答案选择都需要借助于一个完整的微型语境,情景设置合理,避免纯知识性的考查。各类阅读文章都必须通读上下文后方能得出答案,对考生的思维能力要求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