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淮中

姜勤老师“党报在线”回答网友咨询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6-04 15:22:55 浏览次数:
  我校心理咨询室主任姜勤老师,应淮安日报社邀请作客《淮安新闻网》“党报在线”,在由“党报在线”栏目主办的第一期“高考前夕话高考”现场,为网民解难释疑。应邀出场的专家还有淮安市招办主任戈卫营先生、特级教师秦汝高老师。

  姜勤老师回答网民的问题如下:

  [网友]-金童玉女:问题ID-89高考结束后学生所在班级可否办一些暑期活动   2007-6-3 10:58:04
  姜 勤:只要是有人组织,而且有具体的活动计划,对参加的人身心健康都很有利,这样的活动多多益善。但要注意,不能影响填报志愿。 

  [网友]-泠狐:问题ID-85我今年要高考,想报考神学院,请问有什么要求么?   2007-6-3 10:47:18
  姜 勤:请到时候查看《招生考试报》

  [网友]-西顺河:问题ID-83请问,在高考前这两三天多背诵些文科类的内容,是不是能起到突击的作用,但是我又怕背过了,考试时却又忘了,是不是会更加紧张和自责.   2007-6-3 10:44:02
  姜 勤:距离高考比较近的这一段时间,在记忆学科上多花一点功夫,是一个策略,已经记住的东西不要担心到时候会忘了。因为高考的时候,你的注意力会非常集中,思维也会非常活跃,不仅是记忆中清晰的内容不会忘记,有时候潜意识里面的东西也会呈现出来,用到的时候会 “思维如骏马,下笔如有神”。不要紧张,不要担忧没有出现不良状况。  

  [网友]-雨点:问题ID-75 姜老师:
  您好,因为孩子比较内向,万一孩子高考考得不顺利,作为家长该如何安慰孩子呀。   2007-6-3 10:30:15
  姜 勤:孩子性格内向和高考考的好不好,并没有内在联系,现在要给孩子积极地心理暗示,让孩子相信自己,在高考当中我尽力了,我问心无愧;我尽力了,我考出来的成绩我满意就行了。家长对孩子的态度,并不要刻意地去安慰孩子,让孩子感觉到自己考出来的成绩不符合家长的要求,让孩子有内疚感。 
 
  [网友]-东双沟:问题ID-72我家小孩快高考了,我看他一点也不紧张,我也有点担心,怕他太放松了反而也会发挥不好.请问我这种担心有必要吗?   2007-6-3 10:28:18
  姜 勤:你要看孩子不紧张是表面现象,还是真的不紧张。如果是表面现象,那你就不要担心他太放松了。如果真的不紧张,他是确实很优秀,准备得很充分;还是他不把高考当回事。如果他不把高考当回事,你要提醒他,高考是人生一场很重要的考试,关系到我们的前途,让孩子认识到高考的重要性,有适度的紧张感,对高考的发挥有利。如果是他确实很优秀,准备得很充分,那他心态平和,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你也不必要担心。  

  [网友]-冉曌:问题ID-70孩子非常爱好篮球,每天都要打上半个多小时,高考前能不能不让他打了,节省一点体力和精力?   2007-6-3 10:25:57
  姜 勤:高考前一两天,确实不能再进行一些激烈的体育活动,防止对身体有伤害,另外还要保持一颗比较宁静的心情。激烈的体育活动会加速血液循环,使情绪处于一种容易激动的状态,不利于大脑冷静的思考,跟孩子说清楚,孩子应该能够理解。

  [网友]-最近比较烦:问题ID-69我们涟水二中每年都有考生在高考前精神崩溃的,请问戈主任能不能组织市区的精神病专家给我们学校的考生进行精神方面的讲座。       涟水 尤希猛   2007-6-3 10:24:15
  姜 勤:精神崩溃这个词有点重了,一般“精神崩溃”是指有精神分裂症,精神分裂症的主要症状是出现幻觉(幻视、幻听、幻触、幻想);有没有自知力。那么高考前的这些考生可能是心里面压力大,过度紧张,要适度地调节就行了,而不需要精神病专家讲座,那会给孩子精神上造成更大的压力和错觉,会适得其反。  

  [网友]-书生意气:问题ID-60 姜老师:
  您好!高考前一天晚上小孩作息该怎么安排,如果孩子紧张睡不着怎么办,听有的家长说让孩子吃安眠药,这样做可以吗?谢谢   2007-6-3 10:09:24
  姜 勤:坚决不能让孩子吃安眠药,如果孩子对他睡不着感到紧张和痛苦,你可以给他一颗维C片,或者睡前让孩子洗一个热水澡,喝一杯热牛奶,也不要太早上床,10点至 11点都行,让孩子放松地躺在床上,听一会儿音乐。即使睡不着也没关系,我是1978年参加高考的,高考前一晚上我也很紧张,一晚没睡着,但是并没有影响我的高考成绩。2000年山东高考状元考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他也说高考前一天晚上,他一点没睡着,其结果依然考了山东省的第一名。年轻人一两晚睡不着,不要紧张,家长也不要过分地忧虑。  

  [网友]-可乐:问题ID-58 “如果可以重来,你会选择什么专业?”最近,这么一个话题在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中经常谈及。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由于当年高考选报志愿时不了解专业或不了解专业对口职业,导致入学后不喜欢专业,随之是就业困惑,对于正在准备高考的考生,如何选报好大学专业呢?   2007-6-3 10:07:31
  姜 勤: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对一些专业的不了解或将来从事什么工作不确定,这是正常现象;大学的专业设置和社会的需求有脱节现象还存在;我们无法做到现在填报的志愿,就是我将来从事的工作;个人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有时候也会存在着矛盾,对于这类现象,我们应该有心理准备,有时候确实需要自己适应环境,适应社会,而不能让环境和社会适应我们。而现在对自己的需求也处于一种不是很清晰的了解状态,如果遇到不理想的情况,到了大学里面调整专业或者大学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再调整自己的需求也不算迟。  

  [网友]-可可:问题ID-46主持人的作息时间表看起来很不错,但是我这段时间以来一直是晚上有精神,不到一点钟睡不着,一到白天就迷糊,效率也很低.我很担心这样的状态会持续到考场上,请问各位老师,我该怎么在这几天里把已经错乱的生物钟调整过来呢?谢谢.   2007-6-3 9:48:03
  姜 勤:这几天白天不要喝咖啡、浓茶或有提神功能的饮料等。晚上10点上床睡觉,睡觉的时候尽量让自己的四肢放松,或者做一些深呼吸。睡不着也不要紧,想一想平时生活当中一些愉快的事情。高考期间晚上睡不着不要紧张,年轻人精力旺盛,一两晚上睡不着,并不影响自己的精力,考试的时候一紧张,注意力就高度集中,疲倦感、迷糊感就会自然而然地消失。高考期间有很多的人几天就睡几个小时,但并不影响高考成绩,就是这么一回事。  

  [网友]-好怕怕:问题ID-45请问专家:如果高考的第一科考砸了,我该怎么调整状态迎接接下来的考试。我是复读生,去年就吃了这个亏,我很担心,希望专家指点迷津。
  万分感谢!!   2007-6-3 9:43:29
  姜 勤:高考的第一科是语文,语文的许多答案是主观性的,那么你并不知道他的标准答案是什么,所以考下来你也没有办法准确地说这科是不是考砸了,你的感觉不一定准确。前两年,山东一个高考状元,第一场考下来,也认为自己的语文考砸了,但是他想这一门考砸了,下一门我要取胜。这一门我砸了,别人说不定也砸了,别人调整不好心态,我调整好了我就取胜。他后四门考的感觉很好,结果高考分数出了,语文130多分,并没有砸。这就是说,第一,你的感觉不一定准,第二,要调整好心态,以积极地状态投入到后面几场考试。
  
  [网友]-zzz:问题ID-39姜老师:
  请问您是哪学校的?   2007-6-3 9:34:33
  姜 勤:我是淮安中学的,在淮安中学担任多届高三班主任,现担任淮安中学心理咨询室主任,任教高三语文。  

  [网友]-卫斯理:问题ID-37姜专家,以前孩子的成绩都还可以,也比较稳定,应该说一本没有问题,但高考前的最后一次模拟考试没考好,只有接近二本的分数。现在孩子吃不下,睡不着。还有几天的时间就高考了,家长很着急,请问这个时候如何调节孩子的心理,让孩子有个轻松的心态去迎接高考?   2007-6-3 9:32:36
  姜 勤:高考前的模拟考试没考好,确实会影响孩子的情绪,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但这毕竟不是高考,只要能够调节好心态,高考依然会考好。那么调节好孩子的心态,首先家长要调整好心态,参加高考人人都紧张,人人都有压力,我要接纳这个紧张、接纳这个压力,有压力和紧张不是坏事,他可以使我们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可以调动我们的思维,能够在考试中更好地发挥,只是不要压力过大、紧张过度。这几天可以让孩子听听音乐,多跟孩子聊聊天,沟通沟通,让孩子想一想过去许多愉快的事情和成功的体验,然后不住地给自己积极地心理暗示:这么多年来我已经付出了,我肯定行!

  [网友]-插翅虎:问题ID-30请问,姜老师,高考前最后一天应该如何度过?   2007-6-3 9:07:27
  姜 勤:
  高考前最后一天应该这样度过:
  首先,应做物质准备。如:准考证、身份证、黑水笔、2B铅笔、三角板,还有水杯、毛巾等。
  第二,精神准备。高考是我久以盼望的考试,是实现我人生理想的关键性的考试,也是我展现我自己能力的一场考试,我应该带着一种激动的心情,充满自信的心情去迎接他。
  第三,熟悉考场的环境,看考场在哪里,座位在哪里,厕所距考场有多远。
  第四,把第二天要考试的内容,再浏览一下,最好看一到二份综合试卷就行了。如果心里紧张,就听听音乐,散散步,要知道人人都紧张,我也紧张,就能够接纳我的紧张,我就不怎么紧张了。

  [网友]-豆沙:问题ID-29请问今年高考作文跟去年相比会有什么新的侧重点吗?   2007-6-3 9:07:13
  姜 勤:高考话题作文已经考了好几年了,去年以鲁迅一段话“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路”。以“人与路”为题,既有“话”又不是“话题”,是“命题”。那么今年有没有变化呢?可能有称之为“新话题”,也可能是“命题”。“新话题作文”在读话题的时候,请关注话题里面反复出现的词语,那是你写文章的范围的重点。命题作文就是以“XXXX”为题,而不是为话题,请注意这就是你作文的题目,而你不能再出另一个作文题了,高考作文用一句话来概括叫“带着镣铐跳舞”,你一定要揣摩出卷者想要你写什么,然后你在这个基础上再发挥,做到两点不走题:一是形式不走题。是写议论文还是写记叙文。议论就是议论文,记叙文就是记叙文,文体不限不代表不要文体。第二就是内容不走题。这两点做到了,你就拿到了高考切入分。一般切入分是44分。拿到了44分,你的语文成绩也就不会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