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通知

关于举办清明节三行诗征文比赛的通知

作者:刘春明 发布时间:2020-03-24 12:49:33 浏览次数:
   


        清明节是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2020年的清明节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显得更为特殊,也更加意义深重。肆掠的疫情让我们更加敬重那些逝去的逆行者,也更能悟得生命的意义。
  淮安中学团委联合语文教研组在今年的清明节前开展以感怀生命、致敬英烈为主题的祭文征集活动,让同学们抒发对逝去之人的怀念,感悟生命的宝贵,把清明时节的纷纷雨丝化作字里行间的绵绵思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高一、高二、高三和国际部全体学生
 
  二、征文主题:
 
  感怀生命 致敬英烈
 
  三、投稿要求:
 
  1、体裁为三行诗,题目自拟,但不超过8个字;内容必须排列为三行,一般不超过30字。作品要紧扣主题,构思精巧,感情真挚。文章须为原创,不得抄袭。  
  2、每班至少上交一份作品,多交不限。
  3、参赛学生需认真填写《参赛作品登记表》,并以Word文档附件形式发送至指定邮箱:1部参赛作品发给雍静老师,1293882886@qq.com;2部、3部和国际部参赛作品发给徐天赐老师,935927181@qq.com。
 
  四、投稿时间:
 
  3月25日中午12:00至4月1日中午12:00。
 
  五、活动组织:
 
  活动通知发出后,由班主任将活动通知和《参赛作品登记表》转发到班级群。由年级组在3月31日前统筹安排,语文备课组布置一次清明节以“感怀生命 致敬英烈”为主题的三行诗作业,任课老师利用空中课堂作业平台进行批阅。高分作品可以请老师指导后自行提交参赛。我们将邀请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最终选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24名,优秀指导老师奖42名。优秀作品将在翔宇楼中庭展出,印发到高一至高三全体学生手中,并择优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上展示。
 
  江 苏 省 淮 安 中 学 团 委
  江苏省淮安中学语文教研组
  二零二零年三月二十四日 
 
  三行诗作品举例
 
  作品1:
  《征途》
  告别家乡踏上遥远的征途,
  把长长的路走短,
  把窄窄的路走宽。
 
  作品2:
  《白衣天使》
  转身逆行的背影,
  一身素白,
  续写新增清零后的篇章。
 
  作品3:
  《想奶奶》
  一根拐杖,
  一把银发,
  又一次枕头淋湿了思念的梦。
 
  作品4:
  《星》
  落日醉得满脸通红,
  一头栽进海里,
  溅起满天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