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通知

江苏省淮安中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作者:新淮中 发布时间:2020-01-31 12:50:44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以及省、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实际,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特制定本预案。
 
  建立组织,明确职责
 
  (一)为做好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于  敏
  副组长:葛金雷
  工作协调:马  骏
  成  员:
  张正飞  陈正林  沈成银  征高才  王宝荣  
  徐维民  苏学跃  杨步銮  王新南  胡鹤毅  
  朱   平   庞   峰   邵   娟   徐怀亮  李  军   
  杨益俊  刘春明  胡红祥  
  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工处,杨益俊为联络人,具体对接联络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
  (二)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在区教体局和区卫健部门领导下,加强工作配合,建立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三)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小组职责:制定传染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传染病防控保障机制,完善校医室的功能,组织开展学校传染病健康教育,积极防控传染病,收集、汇总有关信息。
 
  积极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
 
  (一)完善传染病防控应急预案
  进一步完善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预案,并组织学校师生学习和演练。学校传染病应急预案内容: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组织管理、传染病监测网络、传染病预警系统、传染病报告制度、发生传染病时的应急控制措施、传染病的日常预防措施,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可疑病例及密切接触者所采取的措施,确保疫情得到及时控制等内容。
  (二)加强教育和管理工作
  1.要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组织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推进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整体行动,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2.假期学校不对外开放,学生一律在家自主学习,保卫科拒绝学生假期进入校园。开学后要做好学生晨午检、因病缺课病因追查与登记等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向学生和家长开展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师生科学做好防护,保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3.学校从保障经费中安排一定的经费用于传染病的防控工作,购置齐备的用于传染病防控的必要物资。
  (三)传染病防控应急措施
  一旦学校发现疑似传染性疾病后,应采取下列措施:
  1.在校外师生一旦出现疑似传染性疾病,应及时就医并向学校请假,不得带病上学、上班。复课必须要有当地医疗机构的诊断证明。
  2.在校内发现疑似传染病的师生,学校校长立即亲临现场指挥,第一时间内利用学校隔离室进行隔离观察,迅速送往医院诊治。
  3.疫情报告。学校指定疫情报告人以最快捷的方式在第一时间内报告区教体局体育科(85936181,18800688338)和区疾控中心,不得出现迟报、谎报、瞒报、漏报的行为。
  4.封锁疫点。立即封锁患者所在班级或所在办公室,暂停学校一切活动。停止校内人员相互往来和与外界往来,等待卫生部门和教体局的处理意见。
  5.疫点消毒。在区疾控中心指导下,联系后勤服务处,对传染病病人所在班级教室或办公室及所涉及的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对与传染病人密切接触的学生、教职工进行隔离观察,防止疫情扩散,迅速切断感染源。 
  6.疫情调查。密切配合区疾控中心进行疫情调查,对传染病人到过的场所、接触过的人员,以及患者的家庭成员、邻居同事、同学进行随访,并采取必要的隔离措施。
  7.疫情处理。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本学校发生的传染病疫情进行调查和处理,做好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保证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
  8.遵照区疾控中心意见,请示区教体局,决定是否实行全校停课。并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迅速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考核与问责
 
  学校将级部和部门传染病防控工作纳入考核内容,作为学期综合考核级部和部门的重要依据。
 
  附则
 
  1.本预案的解释权归江苏省淮安中学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本预案于2020年1月30日起实施。
  3.对于违反上述要求、造成疫情蔓延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举报电话:0517-85815308(江苏省淮安中学疫情防控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