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例说互助型学习小组建设中的物质呈现和精神引领——“学习小组建设教育叙事征文比赛”一等奖作品

作者:刘春明 发布时间:2023-03-24 15:26:06 浏览次数:
       互助型学习小组建设是近年来被热议的话题。笔者认为小组建设需要一定的载体去营造氛围和解决实际问题,而将有形载体转化为钻研精神融入学习过程是我们的追求。本文从“小组举手牌”“小组奖惩手段”和“高层互助学习展望”三个方面去解读小组建设的抓手。
 
  一、“你是哪一组的?”——小组举手牌的运用
 
  在青年教师公开课上,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一幕:“这位同学回答的很好!你是哪一组的?”学生说完小组后,教师在积分栏写下分值。当一节课出现10次“你是哪一组的”的时候,不论是学生还是听课老师,都会觉得课的“形式味”太重,“你是哪一组的”也严重影响到课堂思维的流畅推进。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最大的可能是开课老师对学生分组情况不熟悉。笔者在教学中运用了小组举手牌,为每个组员发放不同颜色的举手牌,第x小组就是标有数字“x”举手牌,回答问题用举手牌举手,鲜明地展示了自己属于第几组。笔者认为这不仅解决了“你是哪一组的”问题,同时,因为采用的不同颜色和版式的举手牌,还是促进了小组团队的隐性文化和凝聚力建设。
  随着时间的推移,举手牌上开始慢慢地有了一些“小组非正式文创产品”:励志寄语、一幅漫画、调侃戏说……直到举手牌“遍体鳞伤”,老师会强调要保管好举手牌,同时笔者也认为这些都是互助型学习小组的润滑剂,因为我们的学生都是有情感有创造力的人,举手牌上记录着组员之间的点滴欢乐。
  此外,公开课中的小组积分问题,可以发动学生干部进行协助,减少教师非学科教学行为的产生,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
 
  
  小组举手牌示意图

 
  二、“汉堡、积分、还是奖状?”——小组阶段性奖惩的一些观点
 
  积分考核是小组竞争学习中的常用手段,可以让管理的过程和结果量化呈现。为了激发学生积极性,老师经常根据竞争结果进行奖励。在思考奖惩的时候,我们见过汉堡、奶茶等物质刺激手段,优点很显著,口感的收获直击心灵,浓厚了小组建设的氛围,但笔者认为这些物质手段比较适合于期中和期末时候使用,不宜长期坚持使用,毕竟此类物质刺激还需要耗费大量班费,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节俭意识,同时加剧了长期落后小组对于交班费的心态失衡。对于学生每周、每月竞争结果的考核,建议采用授予奖状的形式进行表彰,有利于书香班级的精神气质培养。

 
  
  授予先进小组荣誉证书
 
  总之,小组竞争中的奖惩原则还是以“重精神、轻物质”为基本原则,努力打造富有进取精神的书香班集体。
 
  三、“小组可以进行学案编制吗?”——高层次互助学习展望
 
  《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指出:“研究探索指根据应对新的问题情境的需要,合理地组织、调动各种相关的知识与能力,实施调研、探究或实验活动。”目前,班级小组建设的考核办法可以说是多种多样,总体来说涉及:纪律、卫生、学习等方面,多数教师脑海里的小组建设是班主任管理班级的抓手,是一种管理工具。笔者认为班主任管理小组的最终归宿应该是学习和探究型小组的打造,高中生的年龄特征和学习能力具备了高层次互助学习的能力。
  《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还指出:高考试题应合理呈现情境,设置新颖的试题呈现方式和设问方式,促使学生主动思考,善于发现新问题、找到新规律、得出新结论。”如何发挥小组的学习功能,笔者认为需要由浅入深,递进深入。高一年级小组建设早期,小组制作思维导图并进行教学阅读打分是一个好的方法,错题集汇编成为一份试卷也是可以的;高二年级小组建设中期,以历史学科为例,小组利用课余时间合作完成老师布置的历史名词解释任务单。比如“古代中国的政治制度”中的分封制、郡县制、行省制……;小组建设后期,高三拔尖学生可以完成一轮二轮复习中的部分课时学案的编制,扎扎实实给学生做了一回老师和做了一项任务,五动融学课堂最终通过学习型小组合作绽放新的生机!

 
 
  图为老师指导学生小组进行口述史学探索的部分资料展示
 
  笔者认为,小组建设从班主任的管理工具转型为学习互助平台是根本出路,当学生从追求汉堡和奶茶的物质奖励转变为制作《XX小组XX学科名词解释汇编》小册子并且装订出版的成就感时,学生的精神追求将会迸发出无穷的生命力,而这些任务的完成都离不开小组的合作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