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邵伏超:被接纳后的逆袭——“学习小组建设教育叙事征文比赛”一等奖作品

作者:邵伏超 发布时间:2023-03-13 14:41:03 浏览次数:
        开展互帮互学的学习小组活动旨在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给予别人帮助的同学强化知识理解的同时,也收获助人的快乐,让接受他人帮助的同学获得搞懂知识成就感的同时体会感恩,接受他人的帮助和监督提高自己,还能用自己的学习所长使得小组成员得到共同提高,但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和谐的小组构成和彼此的接纳、信任,如果被孤立成为一个个体,该是一种何等的孤独?今年我任教的班级里就遇到这样一个学生,从被孤立到被接纳到逆袭,这是互助小组的惊人力量。
 



 
  这个学生我暂且称之为小乐吧,他是一个腼腆不善言语的小男生,成绩在班级相对落后,且刚进入高三新班级,大多学生之间不太熟悉,经过期初联考后我对班级学习小组进行了重新的组建,方式是让成绩优秀的前8名同学作为学习小组长依次在后面位次的同学里面挑选组员,每组8名组员,因为班级总人数开始时成单数,这就意味着必然有一位同学将不被选择,很意外,他成了那个剩下的人,可能就是他不善于表现自己,使得同学们对他都有点忽略了。结果他成了孤单的一人一组,看得出,他因为成了孤立的一个单人小组,每天他的学习心情比较糟糕,特别在老师组织小组讨论时,看得出他很尴尬,不知道自己该不该参与,又该参与到哪个小组中去。
  分好小组后,我找机会找他交流,询问了他是否有过没有加入小组的经历和他现在的心理变化,他回忆说,以前在高一高二期间在小组里没感觉作为组员有多么优越,可现在却成了“孤家寡人”,非常失落和难以想通。经过简单的引导,我建议他用尽可能多的精力投入一门学科,用一门学科惊艳到其他同学,这样下一次大考之后我会特意为他再调整一次小组,他很是兴奋,并当面许诺就从生物学科下手,因为作为班主任老师的我教生物。我能看出他信心十足,也很兴奋。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刻意观察他听课的状态和课后自主学习的时间分配,一点都不意外,他听我的课格外认真投入,课后还特地准备了两套辅导材料用书攻关提升,上课时偶尔我会刻意用一两个稍微偏难的问题让他回答,甚至有一次让他板演一道遗传题计算的解题过程,我能感受他完成板演后走回座位的那种满满的自信,同学们也给他回以一阵热烈的掌声,那样的场景我相信他会很难忘。一个月后的测试,他虽然总成绩没有那么优秀,但是生物学科真的考了班级第一,的确惊诧到了我,也让同学们对他刮目相看。
  在新一轮的小组构建中,竟然出现了多个小组“抢人”的场景,最后还是他自己选择了一个心仪的小组。从被选择到主动选择,从被孤立到被争抢,只有他自己知道背后自己的付出。在新的小组中已经过去近三个月了,每一次成绩都在渐渐的往前追赶,到现在已经基本稳定在一本队伍里面了,可他的目标远不止现在,他的理想大学是苏州大学。




 
  现在的他每天活跃在小组里为其他主动来找他答疑的同学解答疑问,也会虚心请教在其他学科上遇到的疑惑,看着他每天在互助的小组里收获、进步和成长,相信他在逆袭的路上会惊艳到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