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学习小组建设心得

作者:白玉 发布时间:2016-09-19 16:10:07 浏览次数:

  教师要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和课堂教学的质量和实效,就必须要在实际中面向全体学生,关注全体学生,让每一位学生都能自觉参与到班级管理和课堂学习中去,从而才能使学生爱学习,会学习,并逐渐形成良好的学习品质和行为习惯。要达到这一点,在班级管理和课堂教学中,小组合作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形式和措施。
  在课堂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小组学习的作用。小组学习强调学生在学习中的自主与合作。在课堂教学中,我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切实合理地通过小组学习的形式给学生提供和创造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的机会,在保证学生独立自主完成学习任务的基础上通过小组合作最终解决问题、达成目标。这样的学习方式是有意义的,能激发学生学习动力,让学生体验成功的乐趣,能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信,能切实提高学生学习能力。
  小组合作式座位是小组活动的重要组织形式。我觉得座位的形式本身就很重要,第一,它直接影响着学生自主合作参与学习的可能与程度。第二,它本身就意味着一种新型学习模式的诞生。在课堂教学中实行小组学习式,实际上是在课堂教学中渗透与体现学生自主与合作的思想。我在教学中无论是在新课学习还是习题课方面,均已做到老师讲的已经很少而把绝大多数时间交给了学生,让他们在课堂上去预习、去思考、去讨论并进而完成学习任务。我们课堂教学改革的目标就是通过学生的积极参与和主动性的发挥,切实提高学生的能力,让学生学会学习而最终把学习学好。
  在实际教学中,我认为通过小组式学习,我们的课堂活跃了,学生能积极参与到学习中去。学生的积极参与其实就是学生的学习过程,这种学习是有意义的学习,与老师在课堂上单纯的讲授知识有本质的不同。
  通过小组式学习,学生们思考问题深入了,理解问题透彻了。在老师不用讲解的情况下,学生能得出正确的结论和答案,说明学生做到了能独立解决问题,这是我们教学希望达到的结果,通过学生自己努力获得的知识解决的问题,他们当然会记忆深刻、理解到位,对知识的掌握就达到了一个较高的层次。
  通过小组式学习,学生们发言积极了,语言表达能力提高了。虽然在课堂上把大量的时间交给了学生,老师讲的东西少了,但从学生反馈的结果看,这种学习的方式对学生来说是行之有效的,学生们自己乐于接受,学习的效果也得到了学生的认可。
  通过小组合作,小组成员间相互帮助,相互监督,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和日常各种常规要求,这是符合学生学习发展规律的,当然也应该是行之有效的。把小组管理当成班级工作的重点和核心任务来做,不仅可以使学生在学习方面相互协作而提高,而且在学习之外的各个方面也能通过相互竞争而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