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以生为本 锁定目标 先学后教当堂训练”课堂教学

作者:王学中 发布时间:2016-09-19 16:04:09 浏览次数:
  
  学习小组建设方案
  一、小组建设
  1、学习小组的化分
  学习小组的组建要根据学习成绩、平时的表现及性格特点等情况,按照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可用暗分的方式把学生分为四类,即优、良、中、偏下。每个班级中编排6个学习小组,每个学习小组6—8人一大组,3—4人一小组,2人一对组(对面而座),一个大组组长同时兼任一个小组组长。竞赛时大组为单位较好,讨论时以4人为一小组较好。小组成员每个学期相对固定。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实际上是老师的小助手,要充分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那将会有很好的效果。
  ①两个人的小组是最基本的形式。有80%的问题甚至更多的问题可以在“一对一”的小组中解决:互批互改,你读我听,你讲我听,你问我答,互相检查背诵、默写等一对一的方式能够将问题落实,效率最高,活动最大。
  ②重点抓小组落实,谁帮谁落到人头上。给小组长绝对的权利,全面负责;成绩差的学生“一帮一”落实。
  ③淡化个人,突出小组——小组学习氛围浓厚与否与直接关系质量。小组长不可能永远正确,不能盲目求同,鼓励学生干预挑战。不管发言还是做题,代表小组,不代表个人,永远是绑在一起的。
  ④每个小组都有自己的理念和名称,这是小组文化建设的一个方面。
  ⑤小组不能靠墙,留出空间给老师走动,便于巡视。
  2、小组分工
  对小组每个成员进行编号,4个成员分别编为1-4号,所有小组相同编号的学生都坐在每一组的同一个位置。小组4个成员进行详细分工。如1号任领导和主持人,2号是事物管理员,3号中心发言人,4号记录检察员。每个编号都有具体的职责,如1号主持人,负责编制本小组的活动规则,分配小组成员的任务,帮助化解矛盾和争端,提出有利于小组进步的建议,负责对小组成员进行评价,保证小组内工作在即定时间内完成。2号、3号、4号也是如此。
  注意:各成员角色可定期更换,职责定期轮流,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有利于学生全面的发展。关注差生,让差生大胆发言,多给他们表现的机会。
  二、小组合作学习的基本规则
  1、学生活动规则
  ①学生必须遵守班级规则和组内规则,如果不遵守课堂规则,破坏规则,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不积极发言的学生发警告单。
  ②学生会用两种不同的声音说话。即组内声音,15cm以内能听到的声音,称为图书馆声音。保证组内成员听清;再就是全班都能听到的声音,(全班声音)
  ③学生要学会倾听。倾听中学会尊重他人,避免三心二意,东张西望,随意谈话等不良行为。
  ④职责轮换。小组成员之间的职责要定期(每周或更长时间)轮换,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使学生及时体验多种角色,从而进行换位思考,有利于小组合作。
  ⑤小组竞争。各班建立竞赛栏,实施小组竞赛,包括大组之间的竞赛,小组之间的竞赛,小组内的竞赛。
  ⑥监督管理。充分发挥管理员和监督管理员的作用。
  ⑦机会均等和机会限制。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要求人人参与,而不仅仅是少数几个尖子生参与,要对发言特别踊跃的学生进行次数限制,如每节课发言不超过两次,使学生慎重选择发言时机,以便他人也有表达的机会,实现全员参与。
  2、学习小组组长职责
  组长是小组的灵魂,既是小组活动的领导者又是小组活动的组织者,在合作学习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组长应在班主任和班委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履行职责。职责主要包括组织小组的学习和进行小组的常规管理。
  (1)、组长带头遵守执行小组内的各项制度,组内的各项任务要最先高质量完成,时时处处带头维护小组、班级、学校的荣誉,起榜样作用,做好示范。
  (2)、组织小组成员定好小组名称,制定组规,讨论制定个人和小组学习计划,奋斗目标,制定小组学习奖励条例,要有专门记录本记录,有统一规范的各学科问题记录本。
  (3)、组织组员开展课内外的合作学习,每天至少组织检查如下任务的落实:①课外或课内预习,②学习交流讨论,③各项作业的完成,④收集应交任课教师查阅的学案、作业。⑤负责分科目记录当日本组学习过程中的疑点、问题等,以上检查要有相应的记录。在组内形成互帮互助,后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4)、在课堂合作学习的过程中,组长应组织和协调本组每一个成员积极参与课堂的展示与交流,在必要的情况下,应妥善安排和指定组员参与课堂的展示与交流。
  (5)、小组长要管理小组纪律,维持好小组课内外一切活动的正常秩序,协助老师做好小组学习以及其他各项活动等工作。
  (6)、在学校课改工作室的安排下负责检查他班的目标案。
  3、教师活动规则
  ①注重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做学生最亲近的朋友。当好课堂的组织者、引导着、参与者,少用空话、废话,尽量避免假问题,要有激情,语言抑扬顿挫,调动学生积极性,营造生动活泼的课堂气氛。
  ②教师善于捕捉组织小组活动的契机,要紧密结合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遵循学生的心理特点和知识水平,提出挑战性的问题,用恰当的方法组织学生小组合作学习。
  ③在学生交流学习感受的过程中,善于捕捉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及时表扬鼓励,即使学生的观点错了,也要运用语言技巧,保护学生的积极性。
  ④教师巡视。学生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巡视。对学生出现的问题及时指导,关注学生参与讨论的广度与深度,并给以具体的指导,保障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
  ⑤教师注意保证竞赛的公平性、公正性。提问时注意调控各个小组参与的机会,如可以让统一编号的学生回答统一问题。
  三、小组评价
  (1)教师要公开评价的准则,并教会学生运用它们。评价规则要有鼓励性、针对性、指导性和全面性。
  (2)小组内自评和互评相结合。实行值日班长制:值日班长每天宣读,每周统计汇总,综合起来公布。
  (3)组内评价与组际评价相结合。
  (4)设立评比栏、统计表等多种载体,要求尽可能生动活泼,使学生易于接受。如定期开展明星小组评选。
  (5)口头评价和暗示评价相结合。多用精神鼓励的语言,肯定的眼神,赞许的目光。
  (6)对小组的考核要建立档案卡:三项内容即作业、发言次数、违纪情况。
  (7)小组捆绑式——组长、组员,一周一自评,每月一总评,每天由各小组长对学生作业及预习情况进行交叉循环式抽查检查,责任明确,融合各方面。
       四、奖励制度
  合作学习是以小组奖励为评价机制的。因此,有效的运用小组奖励,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在合作性的奖励结构中,学生能得到奖励不仅取决于个体成员的成绩,而且取决于其所在小组成员的总体成绩。创造好的氛围为课改服务,比如开好主题班会、组织好夸夸我们小组、我爱我组等演讲活动、班级组织作业板书比赛等。每周、每月、每学期各班报一个最佳小组、最佳组长、最佳组员、合作学习之星、进步之星等加以表扬。凡因小组成员违反学校纪律制度而受到学校任何一级处分的,取消该小组的参评资格,根据小组得分依次替补。期中、期末考试计算各小组的总分平均,以及相对于上次考试的总分平均的提高率,总分平均居班级第一或提高率居班级第一的小组给予表彰奖励。在此,教师就要把握好这个机会,对学生所做出的努力要给与及时的肯定,尤其是后进生,要表扬多于批评。为了利用好小组奖励机制,教师要多采用一些竞赛的方式,鼓励学生为他们自己、同时为他们的集体争得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