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高效课堂中学习小组建设的体会

作者:施向兰 发布时间:2016-09-19 10:05:01 浏览次数:

  高效课堂的重点是“高效”。利用较少的时间学习和掌握较多的知识就是高效。所以班级中的小组就起决定性的作用。那么什么样的小组才能促进学生学习成长呢?我认为要从以下几点考虑:   一、合理分组,优势互补
  首先,教师根据学生性别、成绩、能力、爱好等方面的特点,将班级学生划分成若干学习小组。分组时,要保证组内学生好、中、差搭配适当,以前后桌四人一组为宜,其中一名是优等生,一名是学困生,两名是中等生,便于课堂合作学习。
  二.要保证组与组之间的竞争与评比。每个小组设立组长一名,负责组内一切事务的处理与安排。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各小组做适当的微调,尽量使小组之间减小差异,竞争公平、合理。组员间要有明确分工,做到各司其职,各尽所能,最终形成合作,达到目标。
  三、民主互动,体验合作
  1.选择适当的合作学习时机。合作学习是课堂教学的一种重要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方式。并不是所有的内容都适合,不一定每节课都要搞小组合作学习,也并非所有的教学任务都要通过小组活动才能完成。所以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学生实际和教学条件等,选择有价值的内容、有利的时机和适当的次数让学生进行合作学习。
  2.关注每个学生的有效参与。在小组合作中,往往积极发言的都是组长。有些学生小组活动时,不与其他同学配合,只是做他自己的事。可见小组并没有很好地分工,学生参与度不够。那么,小组合作学习要怎样才能发挥学生主体意识呢?首先,小组合作前要先确立活动目标,即对具体的问题解决有个明确的方案,在整个小组中达成共识。其次,有的放矢,明确分工,让每人都有相对侧重的一项责任,担任一个具体的合作角色,使每个成员都有愉快的学习体验。
  小组长是小组的核心,小组合作的组织者,在组内起领头羊的作用,所以组长的培训是小组良好运行的关键。
  (一)小组长的培训:
  第一:明确组长的责任和作用
  第二:定期召开小组长会议,洞悉同学们一周来在思想上、学习上和生活上的困难并及时予以解决,让组员感受到教师的关怀和温暖。
  第三:组长为同学们服务,很辛苦,学有余力,必须有所回报。可以针对性的培训组长接替技巧和方法;对学习效果进行检查评价。这样锻炼了组长的学习技巧和方法以及自学能力。
  第四:帮助组长培养各学科组长,即时,在某些学科上让学科成绩优秀的同学担任学科组长,这样可以给组长减负,又能带动其他同学的学习积极性。
  第五:肯定、表扬、激励。
  教师要定期集中培训组长,培训时除了了解反馈信息、作业专门指导外,还要倾听他们的意见和想法,让他们畅所欲言,相互交流,相互启发,以利于使他们领导的小组既有一定的共性,又有鲜明的个性。
  (二)组员的培训:
  1、明确组员的权利和义务,组员应尽的责任和所起的作用。
  2、组员如何进行课前、课堂上、课后的学习。课堂展示时培训组员如何进行合作、讨论、发言、提问、解答疑惑、总结等的展示。
  3、通过讲解展示,加强学生互助意识的培养,要让优秀学生明白,教会学困生学习,让学困生进步的过程,也是自己知识进步、能力提高的过程,帮助学困生不但不会影响自己,还会使自己进步发展能力得以提高。
  3、组员合作意识的培训。在班级内,大力开展集体主义教育和团队合作教育。
  4、组员集体意识的培训。让组员知道他们在学习和日常管理中的每个环节,都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评价。
  总之小组合作学习不仅是一种组织形式,也是一种在新课改的学习环境下的重要学习方式,更是一种学习理念的更新,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研究不断改进发展。在我的课堂上,小组合作使我从主讲者、组织者转变为启发者,引导者再到合作者、学习者,将我与学生真正的形成了“学习共同体”,使课堂效率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