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政治课小组合作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者:郭万平 发布时间:2016-09-19 09:44:50 浏览次数:
 
  在新课标理念的指导下,学校的课堂教学组织形式,班级的管理模式都在变化,班级管理采用小组积分制,因此教师普遍在教学中运用了合作学习这一教学策略。但是时间长了会发现,在进入合作学习这一环节时,往往三五个学生围成一桌,讨论甚为激烈,气氛相当活跃,教师教得兴奋,学生学得有趣,课堂上出现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可喜局面,整个课堂都“活”了起来,似乎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实际上有时存在“注重形式,忽视实质,缺乏实效”的现象,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问题设计不当
  在教学中,一些教师为了讨论而讨论,把所有的问题都设计成小组讨论,导致有些问题过于简单,表面热闹,徒有合作之形而无交流之神;还有些老师在教学内容过难的地方设计小组讨论,学生什么都不会,讨论不出实质内容出来;有的老师在一节课中安排了多次小组合作学习,由于问题设置不当,收效甚微。
  第二,交流效率不高
  在小组合作学习时,学习好或者性格外向的学生频频发言,其他人则一言不发;有的小组成员互相推辞,谁也不发言;有的小组借此机会闲聊,说笑或者干别的事。特别是学困生由于还没有养成预习新课的习惯,独立思考能力较差,在新知识面前往往没有主动参与合作学习,而学优生由于基础较好,反应快,往往不顾学困生是否已经明白就结束小组合作学习。
  那么,怎样才能克服以上问题,增强小组合作学习的实效性呢?我认为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
  第一,优化问题设计 
  1、精心设计讨论问题。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精心设计小组合作的“问题”,把具有开放性、创新性、探究性的问题,或趣味性、生活性的问题作为小组合作学习的载体。
  2、注意问题的层次性。 教师设计问题应对知识的重点、难点,应象攀登阶梯一样,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到繁,使问题设计具有梯度,符合学生思维习惯。 
  第二,建立有序合作常规,提高学生合作程度
  1、构建结构合理的合作小组。一是人数要合理,一般以6~8人为宜。二是让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优化组合,使每个小组都有高、中、低三个层次的学生,这样分组有利于学生间的优势互补,相互促进。 
  2、合理分工,明确职责。小组内应设小组长、记录员、汇报员各一名,小组长应选有较强组织能力和合作意识的学生担任,教师根据不同活动的需要设立不同的角色,并要求小组成员既要积极承担个人责任,又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发挥团队精神,有效地完成小组学习任务。
  3、教师要采用多种形式鼓励学生特别是学困生积极地参与活动。小组合作学习的目的是要让小组内异质同学在交流中获得认知,人人尝试成功喜悦。如果处理不好学优生与学困生的关系,不但达不到目的,相反会加剧两极分化,优生更优,差生更差,为此,教师要做好学困生的思想工作,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大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