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加强小组建设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徐利丽 发布时间:2016-09-19 09:20:07 浏览次数:

                          
   小组合作学习是一种新型的教学组织形式,新课标在课程的基本理念中提出了: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小组合作的学习形式有助于发挥孩子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使学生合理有效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所以班级小组建设就非常重要。
班级小组建设的优越性,不用说大家也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有所体会。
首先,有别于传统的班级管理模式,在明确小组责任后,小组建设分担了班主任、班长、学习委员及学科代表的责任,甚至可以做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使每一个学生都成为班级的主人,提高了班级管理的效率。
其次,班主任在开学的时候对学生整体情况做了一定的分析,根据学生个人学习成绩、个人学习兴趣以及其他的特长,按照一定比列对学生进行分组,使每个小组能够在平时的学习中均衡发展。
最后,班级小组建设方便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相互帮助共同进步,使学生树立了自信,增强了团队意识,培养了互帮互助团结协作的精神。
     至于怎样建设怎样分组,我想大家的做法基本上是相同的。总结下来有以下几点班级小组建设的建议和做法:
    第一、分小组。按照学生的智力水平,各科学习成绩,学生的性别,学生的性格等将全班学生分成九个小组,每个组八人左右。
    第二、选组长。一般选正副两名组长,分管学习和卫生、行为等常规管理。
    第三、小组文化建设。包括组名、组规、口号等,这几方面可由学生自己来完成。
    第四、组长及组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小组管理方法、合作学习方法、小组长的权利范围、小组内各成员的任务和职责等;组员培训内容包括服从组内安排、积极参与活动、学会倾听、乐与表达、尊重别人的发言和意见等。
   第五、小组评价。这在整个小组建设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评价或评价不到位的话,那么学习小组就相当于形同虚设。通过评价,激发学生的竞争和合作意识,让学生在课堂上质疑和对抗;通过评价,让学生逐步意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情,自己是学习的主人。
    以上这些是我根据学校各班级小组建设总结出来的东西,算不上经验,还有许多的不足之处,需要在所有老师的共同努力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