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浅谈高中英语课堂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重点环节

作者:戚小辉 发布时间:2016-09-08 10:38:00 浏览次数:
一、划分高中英语课堂小组合作学习的目标
目标合理划分和任务有效分解是小组合作学习的前提,高中英语教师应该根据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高中学生学习特点来确定小组合作学习时的基面结构与目标,通过基本架构的构建来确定不同成员的任务和目标,这有利于明确小组合作学习的指向,也有利于高中英语教师找到课堂教学的重点,使高中英语课前准备、课上学习和课后复习整合在一起,形成有利于学生英语能力提升的体系与保障。在具体的高中英语教学中,应该以实际的教学内容来规划小组合作学习的任务,要让小组内每个成员明确自己的角色和位置,以此来确保小组合作学习的明确性,在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应该让每个学生制定出自身的计划,使个人目标、小组合作学习任务和英语教学计划能够有机地整合在一起,发挥出引导与规范的作用。
二、展开小组合作学习的预习和研讨
预习和研讨是小组合作学习的重要环节,预习是小组合作学习合理进行的基础,这一过程需要高中英语教师合理设计出与教学内容高度相关的任务目标,并通过有效协调将任务部署给相应的小组,这样不但可以明确小组合作学习的目标,而且也可以提高小组合作学习中预习的有效性。在预习过程中,要对学生遇到的问题进行必要的疏导,可以采用组间讨论或组内研讨的方式,对存在认知差异,容易引起争议的部分进行深入探讨,这样可以提高学生对高中英语的自学能力,也可以培养出学生明辨是非、 自我认知的能力。预习和研讨环节之中最为重要的是学生为主体的自我陈述和以小组为主体的合作陈述,通过陈述、演讲等方式对小组合作学习的成果进行反馈,这样可以使高中英语教师掌握小组合作学习的基本情况,而且也会对如何进行下一步英语教学起到参考和借鉴作用。
三、进行小组合作学习的组间交流
组间交流和研讨应该围绕三个部分进行:一是要展开对已知部分的交流,已知部分可以获得组间共同的认知,这可以拓展高中英语课堂的教学范围,同时也能够为小组合作学习组间交流提供一个可以协商与研讨的平台。二是要对不确定部分进行确认,组间交流应该对不能确定的部分进行研讨,在追求组间研讨和相互检查的同时,获得彼此之间的激发与提示,这样可以对不定部分取得一定的共识,有助于英语教师在教学中对这些知识和难点的强调与突破。三是要对未知部分加以整理,经过小组间研讨后, 对一些未知的部分无法做到正确认知,或者没法取得共识的,应该做到对未知部分的记录, 在汇报教师的基础上,取得教师对未知部分的讲解和点拨,进而实现对未知知识的突破。
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应该丰富教学的手段和技巧,使英语课堂教学更加符合社会进步、 教育发展和学生的实际,以此来加速高中英语进行深层次的变革。小组合作学习是激发高中学生英语学习热情,提高学生参与英语课堂的重要方法,应该对小组合作学习这一教学方法进行全面分析,理解小组合作学习方法和教学手段的价值, 通过目标划分、研讨活动、组间交流、全面评价等方面的强化来提高小组合作学习技巧的运用质量,在更有效地创新高中英语课堂的基础上,使学生英语学习兴趣、英语学习成绩得到大幅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