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学习小组”之我见

作者:陈琼 发布时间:2016-09-07 10:38:00 浏览次数:

学习小组是高效课堂进行的基本单位,它是小组合作学习的组织基础。小组合作学习就是以合作学习小组为基本形式,系统利用教学中动态因素之间的互动,促进学生的学习,以团体的成绩为评价标准,共同达成教学目标的教学活动。
学习小组的建设颇有意义:
1、它是高效课堂的两条支柱(导学案和小组建设)之一
2、利用学习小组的好处:
(1)打破了原来单一的“插秧式”的授课方式,更能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
(2)培养了学生之间的交流合作能力,小组合作学习的意义远远超出了学习的本身;
(3)培养了小集体的 团结(队)精神;
(4)分组合作增加了学生展示的机会,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特别是后进生参与课堂展示的机会更多了;
(5)有利于落实兵教兵、兵练兵、兵强兵的小对子帮扶工程;
(6)有利于实行分层次教学,教学中更注重了学生的个体差异;
(7)增强了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更有利于班主任的管理;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大家对课堂教学模式的探讨也在不断深入,如山东兖州一中的“循环大课堂”,“杨思精神”,东庐中学的“讲学稿”等等,他们都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很多学校争相去学习,虽然我没有机会去这些地方学习取经,只是听领导的宣传和讲述,但是,我认为,不论是哪一个成功的经验,他们都充分的考虑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学的对象是学生,学生如果能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那么,教学就能产生效益。前些年,学校建议各班组建学习小组,各位老师纷纷行动起来,但很多老师不能持之以恒,有的老师组建时考虑不周,所以,很多老师的学习小组时间不长就纷纷“破产”了,而我的学习小组一直坚持下来,我觉得学习小组特别好。那么,我的学习小组为什么能“生机盎然”呢? 
就我个人的教学体验和对学生的学习心理以及学生其他方面的了解,我认为要想长期成功地组织学生进行小组学习,除了进行必要的方法指导之外,还要强化每个学生的小组学习意识以及在小组学习中的集体观念和合作互助精神,并使学生形成小组互助学习的习惯,要想做到这些,落实下面两点是非常必要的。
第一,学习小组应长期固定,至少以一个学年为一个相对稳定期,或者再长一些。 
第二,在“学习小组”中,应以小组均分作为该小组每个成员的个人学习成绩。至于那些真正体现学生个人水平的成绩,只应作为档案资料和教师的参考,不予公开。否则,会影响那些所谓的“差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影响他们集体参与意识。这样,使每个小组成员无论优差,学习的心理都能凝聚在小组这个集体中,增强他们的集体荣誉感,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当他们融入到小组中后,课堂上他们会更多的为小组服务,担心小组受批评,所以预习积极了,讨论探究认真了,发言也踊跃了,自然而然,他们每个人的成绩也就得以提高了。能很好落实上述这两点的“学习小组”式教学,就把目前许多教师在平常课堂教学中运用的只是作为学生一种临时性的学习方式的“学习小组”,变为通过教师的精心设计和组织安排,使其系统化,科学的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长期稳定地成为学生获得知识和能力的主要学习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