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心得、体会

作者:秋香 发布时间:2016-09-07 10:30:00 浏览次数:

全面实施教育课程改革是当前教育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作为参与这场变革变革的我们,要认真学习改革内容,尝试将小组建设活动更好的应用到教学实践过程中,为教育改革工作尽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对于小组建设活动在教育教学当中的应用和实践过程,我有以下几点体会和反思:
一.如何在课堂有限时间内给出学生充分的活动时间
高中课堂四十五分时间内,我们要完成教学计划内容,必须要求我们合理规划好课堂时间,那么课前的备课内容就要多加考虑,小组合作讨论的内容在考纲中的地位、需要的用时、小组成果展示的学生层次……
二.小组讨论的形式
在课前定好讨论内容或者根据课堂需求临时安排讨论内容时,不一定是单一的前后讨论,时间、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可以考虑课桌调动、人员分配等等形式。
三.小组讨论的结果反馈
课堂上的时间如此宝贵,那么我们的小组讨论就不能流于形式。不仅讨论的问题要精细化,更要注重讨论的结果反馈。是各小组自主推荐呢?还是小组件竞赛形式抢答,还是老师提前任命等等。另外,结果反馈后,还要小组间相互评价,老师适当点评。
四.是否每节课安排小组讨论
由于学校的要求或者老师们流于形式,往往某种课程改革的大前提一拿出来,那么不管合不合适,我们老师会死板硬套。我想很多新授课内容,如果知识陌生、难度较大,学生讨论时吃不透,那么老师就该适时改变策略。如果一定要讨论,那么可以将讨论内容问题化,设置阶梯式问题讨论形式。
以上是个人对于将小组讨论形式应用于课堂教学的课程改革内容个人一些浅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