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关于高三学习小组的一些思考

作者:郑维兵 发布时间:2016-09-07 15:30:00 浏览次数:

一、 总则
 为了更好的促进大家的整体进步,5班尝试开始推行“学生小组合作”。让同学们在自主管理中学管理,在自主学习中学习,在自主生活中学生活,让同学们真正发展。
 二、 建设机制
(一)分配原则 
1、 人数为6到9人,分为优等生,中等生,待优生三个层次。
2、 按中段考成绩平均分配,方便公平竞争。
3、 尽量科学合理搭配,让不同基础水平、思维方式、认知风格和情趣特长的学生成为小 组,达到能力互补,知识互补。 
4、 学习小组长最好坐中间,方便讨论和分配组员任务。 
5、 为了尽可能的让每一个同学能参与管理,每个小组配有2个组长。组长抓学习,常抓 纪律,常规。组长负责本组的各项学习工作,用以调动,激发每个同学的积极性。 
6、 每个小组要设计自己小组的名称、小组的口号、目标(小组以及个人)。
(二)关于学习小组长 
1、定位:学习小组长的作用至关重要,学习小组长要切实为本组的学习负责,任劳 任怨地为同学们服务,在服务大家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学习小组长是一组之魂。学习 小组长的能力就是一个班级的学习能力。学习组长的学习水平就是一个班级的教学水平。小组长要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上进心,不仅自己要争取个人优胜,还要率领本组争当优胜小组。
 2、职责:  2.1、组织督促小组同学一起完成学习任务  2.2、给小组同学分配具体的学习任务并帮助学生确定知识的展示的方式 2.3、负责本组的上课纪律 2.4、评价本小组同学的上课表现
(三)评分细则(需公示讨论)
 1、评分方式:小组轮流记录,每两周轮一次如:一组给二组记录,二组给三组记 录…….然后以平均分的形式计入小组量化,报给学习委员汇总。
 2、评分细则 
2.1、考勤:(每天由当天值日生考勤,两周纪律委员统计给学习委员)
2.1.1早读迟到(7:20)、午听(14:10)迟到每人次-5分。
 2.1.2正常上课迟到每人次-15分,小组发扫一天教室。
 2.1.3旷课(迟到10分钟以上)、早退(5分钟以上)每人次-20分
2.1.4每周全勤并无请假的小组+20分,全勤有请假的+10分  
2.2卫生:当天卫生检查出问题-5分,第二天重扫。
2.3纪律:  1、课堂内携带玩手机被发现者-20分  2、玩牌、玩三国杀、看MP4等播放器、看小说被发现者每人次扣10分  3、晚修纪律委员有权警告较吵闹的学习小组,若警告后该学习小组成员仍大声议论,则纪律委员应将小组组别记入纪律本,该小组将扣10分 
2.4、作业:缺交每人次所在小组-2分。
2.5、课堂: 
2.5.1上课时,主动举手回答问题者,该成员所在小组+1分(每人每节最多+3分)
2.5.2课堂中,若老师举行某种小组比赛,获胜小组将获得5分(由课代表统计)
2.6、考试: 
2.6.1、期中、期末考试,总分平均分按排名小组依次+30分、25分、20分…+5分。
2.6.2、期中、期末考试,单科平均分按排名小组依次+10分、8分、6分…+1分。
2.6.3、小型测试(月考),总分平均分按排名小组依次+30分、25分、20分…+5分。 2.6.4、小型测试(月考),单科平均分按排名小组依次+10分、8分、6分…+1分。
2.6.5、个人在两次考试中在班内每进步五名整组+5分、五名以上+10分
2.6.6、个人在两次考试中在班内每退步五名整组-5分、五名以上-10分
2.6.7、周考单科平均分按排名小组一次为+5分、+4分„+0分
2.6.8、周考排名进5名所在的小组按排名+5分、+4分„+1分
2.6.9、考试中有作弊现象一经发现,该小组-30分.
2.6.10、参加各种学习方面的竞赛获奖者所在小组按一、二、三等奖依次+10、+6、+3分。 
2.7、其他:  好人好事每人次加5分;小组成员参与黑板报的设计每人次加5分;对班级有贡献的各项奖励可酌情加分等等。 
三、说明:  每次基分为100分,每两个星期为一个评比周期,每次评比的分数不累计到下次,每月评出三个优秀小组并颁发奖品,期中考和期末考后累计各次积分各评出三个优秀小组。 每月由全班投票评出 “优秀小组”(三个)、“优秀组长(三个)”,“进步最大同学”(一个)进行表彰。 
四、 备注:  各位同学,学习小组及评分细则的制定,旨在促进大家的进步、营造良好的班风,希望十八班的每一员都能严肃认真对待、严格按照规定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努力做到尽可能少地违反规定,少扣自己组的分,尽力给自己组加分,共同维护小组及班级的荣誉。    
各班委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尤其是记录和统计工作。及时记录,按时统计,汇总给学习委员,学习委员每周要统计并累算一次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