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小组合作在高中历史课堂的有效应用

作者:杨丽娟 发布时间:2015-12-24 11:54:00 浏览次数:
 当前,我国新课程改革的核心是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也就是教育理念始终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在这个教育思想指导下,逐步推进教学方式的转变,以“学生的学为主”,逐渐培养学会学习、勤于学习、乐于学习的好习惯,培养出具有自主探究、独立思考能力的学生。新课程改革倡导通过创设愉快合作的学习环境,诱发学生学习动力,实现“会学”与“乐学”的有机统一,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合作意识。
    小组合作学习是被广泛使用的教学组织形式,它最主要的特点就是遵循“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向主动获取知识转变,与我国的新课程改革教育目标不谋而合。
    一、小组合作学习的优势
    当前,由于各种因素影响,现在很多学生都厌学,丝毫没有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教师被动灌输,学生痛不欲生,备受折磨,在高考中无法考出好成绩。历史教学内容五花八门,时间跨度大,死记硬背不可能掌握好知识。而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方式可以实现相互交流,使师生之间可以相互沟通情感,从而达到教学的目标。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可以使师生、生生之间的交流畅通无阻,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团队精神、合作意识、主人翁意识。
    小组合作学习时,教师要在给予小组必要的指导,及时纠正错误,对于表现突出的,要给予及时表扬,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结束后,教师要组织评讲,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每个学生都有独立思考的空间,有讨论的机会,与教师交流的过程,使学生变为主动学。长此以往,必将有好的收获。在分组讨论中,要鼓励组员间密切配合,尽可能挖掘学生的潜力,不断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使学生可以优势互补,共同进步。小组合作学习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会创建竞争模式,激励学生们为了小组的荣誉,探究、发现、思考问题,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活跃气氛,组员间会互相帮助、相互督促、共同进步。
    小组合作学习学生可以灵活地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情境中,使学生将学习变成一种乐趣,这样,他们就不会觉得学习枯燥无味。相反,可以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使学生拥有更广泛的发挥空间。
    综上所述,小组合作学习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合作学习小组的成员是一个整体,是学习伙伴,合作性强大,可以汇集小组的智慧,有利于学生探究学习。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学生的自主性提高,积极性不断增强,最后学生“活跃”了,教师的负担也减轻了不少。
    二、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从教师方面分析
    首先,教师教学理念的落伍。当前,仍有很多教师采用“填鸭式”、“满堂灌”的陈旧教学方式。学生听的累、效果很不好,学生逐渐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其次,部分历史教师缺乏激情、能力有限。有的教师缺乏激情,学生缺乏学习的动力。高中历史教师无心去深入钻研课标,根本就不去琢磨教材,了解学生。更有教师课堂教学非常不正式严谨,教师素质不高,只有“半瓶水”。
    再次,教师精力有限,教学任务繁重。高中历史教师往往都身兼数班的教学工作,工作量相当巨大,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承受巨大的压力,身心疲惫,没有精力研究设计细致的高效课堂。
    2、从学生方面分析
    首先,高中学生厌学情绪严重、缺乏兴趣。根据调查显示,高中 98%的学生讨厌学习,这部分学生当中能有一半学生可以约束自己认真听讲,而剩下的一半往往经常思想开小差、
发呆、多动,没在学习。探究其厌学情绪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学生根本没有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没有学习兴趣,很难可以主动地去进行学习。
    其次,学生知识面很狭小。现在的高中生知识面非常的狭小,平日很少看历史书籍。历史的无知,是一种可怕的现象。
    3、从教材方面分析
    目前,我市高中历史教材是岳麓的版本,节选的都是历史中重要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较人教版教材缺少了连贯性、体系性、完整性。教材事件具有距离感、陌生感,让他们感到难以接受。
    三、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有效应用的实施
     1、有效应用的前提:合理分组,明确分工
    (1)小组人数
    合作小组以 4~6 人为准,在班级老师的帮助下,每名组员都有展示的机会,使每一名成员积极发挥才能,有利于发挥小组的优势。
    (2)分组依据与形式
    在“组内异质、优势互补”原则的指导下,在小组合作过程中,让优等生、中等生、差学生都能得到相应的提高。这就有利于组员之间相互帮助,形成一种优势互补。
    2、有效应用的关键:制定目标,精确问题
    首先,在小组合作学习中,要抓住教学中的重难点,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其次,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提出的问题要有趣味性,问题要难易适度。
    再次,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提出的问题要有价值性与开放性。
    3、有效应用的环境:营造氛围,培养意识
    首先,要营造民主、平等的合作氛围。可以在班级的墙壁上布置小组合作学习考核成绩表,展示个人所在小组在班级所处名次感染学生、激励学生斗志。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中畅所欲言、集思广益。
    其次,培养学生良好的合作意识。学会合作是人要具备的基本素质,而高中生大多都是独生子女,缺乏合作意识,不愿与他人合作。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大家必须组织起来,发挥每个人的智慧。“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实践中,学生学会合作的重要性,每一个人为了小组共同的目标奋斗,学生合作意识逐渐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