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分组学习竞赛方案试验与反思

作者:徐殿东 发布时间:2016-04-19 18:09:00 浏览次数:
淮安中学二部在新的形势下,提出了向课堂要效益,构建有效课堂模式,促进学生发展,取得分部教学的优势。课堂是我们老师传授知识的场所。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凭良心,多教给学生一些知识,就是尽到了做教师的责任,而忽略了课堂是学生学习的场所,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学习的主人。评价老师教学的效果好坏,不应该看老师是否完成教学任务,而应该是看学生在这节课中收获多少知识。有效教学的核心就是教学的效益,即什么样的教学是有效的,是高效、低效还是无效。所谓“有效”,主要是指通过教师在一段时间的教学后,学生所获得的具体进步或发展。教学有没有效益,并不是指教师有没有教完内容或教得认不认真,而是指学生有没有学到什么或学生学得好不好。如果学生不想学或者学了没有收获,即使教师教得再辛苦也是无效教学。同样如果学生学得很辛苦,但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也是无效或低效教学。因此,学生有无进步或发展是教学有没有效益的惟一指标。所以我们认为怎样在教学中能让学生改变被动的去接受知识,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我们要敢于改革,敢于创新,敢于尝试新的教法,解放课堂、解放学生,让学生在课堂上自主、自发地参与、投入学习,把更多的主动权给学生,把课堂交还给学生。现在的学生要比我们更聪明,更有创造力和想象力,为学生创设思考的空间和时间,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采取一切方法与手段,发展学生的思维,调控学生的情绪,让学生对学习更有求知欲、更有乐趣、更积极、更上进。 
鉴于此,为了让全班学生能有更好的学习习惯,为了让全班学生能更好地适应高中生活、主动学习;我们进行了以下分组学习竞赛的试验:
一、分组学习竞赛试验的指导思想
本着从“心”入手,用“行”规范;以人为本,自主管理的治班理念。建立以班干部为核心的学生自我管理为抓手,辅以班主任的积极引导的团队管理模式;注重生活教育,培养负责、自律、诚信等自我管理的能力,努力营造人人争先、比学赶超的氛围,使本班成为最优团队!
二、分组学习竞赛试验的分组原则
将所有学生按月考成绩的综合排名将学生分成十档,即前七名为第一档、第八至第十国名为第二档、依此类推,分组时第一至第七名的七位同学为七个学习竞赛组的牵头人负责从第二档的七名同学中挑选自己的组员,挑选时第七组牵头人先选人,接着是第六、五、四、三、二、一组牵头人选;再来是按第一、二、三、四、五、六、七组顺序从第三档的七名同学中选人,如此循环往复直至选齐自己组的所有成员。若有组员想调换小组,则必须经互换组的两牵头人协商,报班主任同意方可调换。
三、分组学习竞赛试验的组内互助
组内成员的成绩、品性、习惯各有不同,为此需强调组员间要包容、友爱、互帮互助、相互督促;当然,首要的是组员个人要自尊自爱,严于律己,换位待人。再者,针对组内成员的学习成绩差异较大,有的很好、有的某门学科很好;是故建立组内帮学结对机制。
四、分组学习竞赛试验的成果考核
每组考核基础积分为100分,其中文化成绩占60分、一日常规占30分、课任老师评价占10分。出勤着装:无故迟到缺席1人次扣组积分1分,不着校服佩校牌1人次扣组积分1分;卫生扫除:任务落实不到位、扫除不到位1人次扣组积分1分;三读不认真无声1人次扣组积分1分;自修纪律:无故进出教室1人次扣组积分1分、讲话讨论喧哗1人次扣组积分3分;作业测试:无故迟交不交作业1人次扣组积分1分、测试作弊1人次扣组积分5分;突发事件:起哄、打架、看杂书、上网、玩手机等1人次扣组积分10分;特别贡献:测试、校运会等学校活动中为班争光的视贡献值奖励组积分1、3、8分。对于日常规管理考核以周为单位进行核算,由值日班干具体落实,积分最低的小组进行必要的惩罚;每月进行一次总评,考评最好的两小组进行必要的奖励,奖品由积分最低的小组提供,这也是对后进组的一种惩戒;同时,考评先进组也可送一盆含羞草给后进组以共勉。
以上方案条例的实施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如小组间层次不齐、组内成员课堂参与度差异大,课堂任课老师对小组学习模式的运用有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