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浅谈新型的化学教学模式

作者:高晓远 发布时间:2015-12-24 10:49:00 浏览次数:
 多年来,为了提高我们学生课堂学习效率,工作于教育第一战线的教师们想了很多教学模式,有问题式教学,大课堂教学等等。其实传统教学培养的是学生个体学习,多是教师传授,学生旁听。这样的教学模式需要学生有很强的自制力,强制自己时刻跟随教师学习,而对于一些学习意识薄弱的学生,很容易思想开小差,课堂效率低下,而教师一个人也无法顾及多数学生,这时就需要一种新的教学模式提出,提高整体课堂的教学效率。这就是小组教学。
    那什么是小组教学呢?小组教学是将全班同学分成几个小组(一般7个组,每个组9个人左右)在组里有组长,负责整个组的活动组织和领导,多是选择智力水平良好,发言积极,操作能力较强,表现欲望强烈的学生当学习小组的组长。其他组员有担当相关学科收作业任务。小组座位的安排是根据组员考试成绩定,第一,二,三的同学坐一二三排的第一个,其余按成绩由高到低分配在这三位同学旁边。对于个别学习主动性弱成绩差的学生,其旁边尽量安排学习好点,愿意帮助人的同学督促帮助他的学习。小组分配好后,平常的行为习惯和学习考核以小组捆绑,每个人其实都有荣辱之心,当自己的行为关系到集体荣誉时,再不济的学生也会顾及自己的行为,尽量不拖小组后腿,这样的学习生活不再是个人,而是整体,带动整个班级的学习,化零为整。一个星期考核一次,一个月总结一次,表扬先进,鞭笞落后。当小组建设好后,我们就要将教学的任务带进课堂,带进小组。我作为一名化学教师,下面就是我个人在教学中所积累的一点心得经验,写出来和大家学习改进,共同进步。
在小组教学中,结合问题式教学,设计问题时考虑要有浅有难,对于基础的问题,可以作为必答题,指定学生完成,只有答对方可给自己小组加分,若回答错误,则分数退给下一个小组。对于难题的设计,可以作为抢答题,由小组合作讨论后给出正确答案,方可加分,若不能答全对,同理推给其他抢答小组。这种必答题的设计就是防止一节课问题被化学基础好的同学包揽,使得其他同学的学习陷入被动,甚至不学当中,回归原始课堂;而且必答题回答的人选也为该组化学成绩中等偏下的同学,这样保证整个组的人都必须认真听课,否则失去加分机会。小组被调动了,整个班级的学习气氛也被调动。
通过这节新授课,我发现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他们在暗暗较劲,和对手拼分数。整个过程中学生学会思考的能力,在教学的过程中我只起引导作用,让学生在我的问题设置下,依附课本寻找答案,遇到回答不全的学生,我同意其他组员可以帮助,合作交流中同伴间的帮助远比老师的帮助效果好,提倡学生在小组学习中互相帮助、互相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