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学习小组建设初步构想

作者:尚爱进 发布时间:2015-07-13 13:21:00 浏览次数:
1、挑选得力的组长。小组长应具备以下条件:①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很强的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②很强的口头表达能力;③学习成绩良好以上:④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⑤服务同学的意识。小组长不一定是组内学习成绩最好的学生,却一定是各方面能力最强的学生。教师不仅要善于发现具备这些能力的学生,而且应该培养学生的这些能力。每个小组还可以设数个学科组长。学科组长根据自己的意愿或老师的挑选担任,这样可以增强小组成员参与小组、管理小组的意识,增强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
 
2、给小组取一个响亮的名字。让全组成员集思广益、共同磋商,为小组取一个积极向上富有新意的响亮的名字,以凝聚人心,形成小组目标和团队精神。
 
3、给组员编一个相应的代号。按照一定的标准分好小组之后,再按照学生学业成绩和能力水平从高到低进行编号(但应特别注意策略,不要伤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样,全班每个学生都有一个代码,并且每组学业水平处于同一层次的学生代码相同。例如可以将小组成员划分为AA、BB、CC三个层次,每个同学的代码便是Al、A2、Bl、B2、Cl、C2。这样既便于组长分工,小组内成员按一定的序号发言、交流、讨论,或者按一定的方式合作;又便于教师抽查——指定同一层次的学生代表小组发言,并给予及时评价,使个人承担一定的小组责任,促使小组成员将焦点集中到互教互助上来。
 
二、小组文化建设
1、由组长组织本组成员讨论商定有特色的组名、组训甚至组歌,以激励每一个成员。
2、共同确定小组目标,订立组规,就方方面面制定基本的规范要求,让同学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3、由组长不定期组织形式多样的小组活动,如小组成员会、座谈、游戏、比赛等,以和谐组员之间的关系,增强小组的凝聚力。
六、小组评价奖励策略
 
1、坚持以小组总体成绩作为评价和奖励依据的原则。(当然小组捆绑之外,还可以有个体评价奖励)
2、小组评价在方式上坚持个人自评、小组互评和教师评价相结合。
3、评价体系成为一个动态的过程,善始善终,贯穿学期全过程乃至初中三年。
4、评价与奖励相结合,使之成为一个促进学生、增强学生动力的过程。
5、奖励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如口头表扬、鼓掌祝贺、经验介绍、物品奖励、颁发证书,授予小组荣誉称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