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学生学习小组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陈步东 发布时间:2015-07-09 12:57:00 浏览次数:
       小组学习作为一种新型的学习方式,越来越被老师和学生们接受,随着高效课堂建设研究的不断深化,大家也越来越认识到: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是构建高效课堂的重要保证。
作为一名地理学科的教师,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我也不断尝试使用小组学习的方式,在使用过程中,我看到了它给课堂带来的变化。那就是学生积极性被调动,参与学习面的扩大。同时,我也体会到这种学习方式要注意的问题很多。下面将自己的做法与思考和大家进行交流。
        一、每个学习小组都有自己的组号,这是为了方便教师对小组学习进行评价,使小组与小组之间形成一种竞争的态势。
        二、要充分发挥学习小组组长的作用。如在上复习课时,当出示了复习思考题,我要求学生各自查阅复习资料,寻找答案,并在小组内交流,要求小组长督促每一位组员必须在组内发言。对组内成员的表现做好记载,及时向老师反馈。这样做,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组长权力,调动了小组长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也减轻了教师的工作负担。所以说,小组长是学习小组的领军人物,是教师的得力助手,他是否会工作,至关重要,这需要教师的指导
        三、要客观公正的评价学习小组的学习情况。对小组学习情况的评价,是对大家学习状态的一种评定,是一种激励措施。做的好,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荣誉感,形成一种竞争的氛围。做的不好,则会挫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对小组学习渐渐失去好感。对学习小组的评价可以采用物质上奖励,如给回答问题的小组奖励小红旗、五角星、练习本或小工艺品等等。此外,还要注重精神奖励,对学生的优秀表现,我们要经常有针对性的给予语言鼓励。在每月星级少年的评选上,在期末评优方面,要考虑表现突出的小组成员。第三,小组内的成员,也应该开展互评。例如:给每个小组长分发一些五角星或是粘贴画,在学习活动结束后,让学生在组内互评,评出表现好的组员,也评出表现最差的组员,小组长将奖品奖励给表现好的组员,对表现差的组员还要提出批评。
        四、注重小组与小组之间的合作学习。如要求小组长交叉检查其它组成员的家庭作业,并对其它小组的作业做出评价。
学习小组建设是一项复杂的工程,要考虑的问题很多,想将它做的十全十美并非易事,这需要教师潜心思考,大胆尝试,对比效果,不断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