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关于学习小组建设的具体操作

作者:梁艳 发布时间:2015-07-10 12:41:00 浏览次数:
        小组合作学习旨在通过共同参与探究、讨论,相互启发、互补,以集体智慧解决个体无法解决或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小组合作学习改变了在传统集体教学师生单维交流中,教师垄断了整体课堂的信息源而学生处于十分被动的局面,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也因此得以充分的发挥。
        如何建制:
⑴6小组,每组9人,组长1名
⑵每周除指定回答问题以外,原则上一人不能连续出场,保证每人每周都有表现机会。
⑶必答项目,答题完整,基础知识2分,分析归纳3分,能力呈现5分;答题未完整的,相应分值分摊给补充组。
⑷抢答项目,经全组讨论的题目,分数加给其组;未经讨论的题目,分数加给个人。抢答题,由老师根据题目难易度,赋分。
⑸作业根据难易度,优秀作业奖励分值。优秀作文,加分3分;刊登加5分。
       当然,学生在结组的过程中教师也要及时关注各组的人员搭配情况,尽量让每组各个层次的学生都有,不要出现太大差异,以使每组都能顺利开展活动。每小组以自荐的方式选出一名小组长,负责小组组织和管理工作。
       分组后指导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
      在实践中我悟出教学中不能为了合作学习而进行合作学习,应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恰当的时机进行,才能发挥其最大的作用。
为了避免小组合作流于形式、走过场,在小组合作的时间配置上我引导学生进行了合理的安排,具体做法是:首先让学生独立思考,时间控制在一分钟左右。这段时间主要是让学生独立思考,在头脑中形成自己的见解,避免“人云亦云”现象的发生;其次,让学生进行小组讨论,时间控制在五分钟左右。这段时间是学生充分发挥自己才能,谈出自己的想法的时间,但也不能无组织无纪律,能说的就多说,不能说的就不说,主要还要依靠组长的统筹安排,让每个学生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这样经过讨论最终形成小组的统一结果(当然有意见的也可以保留,课下再交流);最后让学生全班交流,时间控制在二分钟左右,这个阶段是展示小组合作的重要过程,与每次活动的“合作星”及“优胜合作小组”互相结合,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合作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