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关于小组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蒋婷 发布时间:2015-07-09 12:20:00 浏览次数:

        建构主义认为,学生学习的过程是学生以自身的经验为基础,在新的任务和情境中主动建构的过程,由于每个学生有不同经历经验,建构的结果就不会相同,有的深刻,有的浅薄,有的全面,有的偏面,有的正确,有的错误等等,这就需要群体之间的合作学习。合作学习的基本单位是学习小组,学习小组学习是合作学习的主体(课堂全班讨论,也是合作学习,)因此,培养学习小组学习能力就是非常重要的,所谓学习小组学习能力就是以学习小组为组织形式进行学习的能力。而学习小组成员对学习小组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心和团结奋斗的团队精神是提高学习小组学习能力的前提和基础。为此,必须加强学习小组建设,学习小组建设包括学习小组组成、学习小组领导、学习小组管理、学习小组评价四个大的方面,因而,学习小组建设围绕这四个方面展开。
【问题一】:怎样实现学习小组最优化组合
 
       学习小组的优化组合问题是自主学习的前提与基础,也切实关系着自主课堂的成功与失败,因此,我们必须予以充分的重视,并始终将其放在学习小组建设的首要位置。
〖学习小组规模〗
科学研究以及我们的实践均表明,最佳的学习小组合作人数应在4-8人之间,其中又以两两成对的“四人学习小组”最为适宜。因为不论对于学习还是管理来说,四人学习小组都具有很多的好处.
①四人学习小组变成两人一对,可以最大范围内的实现学生的互动。
②四人学习小组有利于学生个人才能的充分展示。
③学习小组规模越大,某个学生隐藏或被忽略的机会就越大,而四人学习小组恰好可以避免这一问题
④四人学习小组优于两人学习小组的地方在于有更多的主意和力量去完成任务。
同时,我们也发现,一旦学习小组的人数超过6个,就会产生以下三个方面的困难:
①有一些学生会承担比他们应该分担的工作量大的工作。
②学生们反而会缺少与大集体合作的能力。
③学生会在学习小组内部与自己的朋友组成小团体。
鉴于以上原因,我们建议,合作学习小组的建立应以“四人合作”为最佳方式。
〖学习小组划分〗
       学习小组的建立主要目的就在于帮助每个学生更好的进行学习,因此学习小组的划分应以学生的学习成绩作为重要依据。一般情况下,应使每个学习小组都同时具有高、中、低三个层次的学生,在此基础上,再根据学生的性别、性格及单科成绩等特点进行个别调整,实现人力资源的最佳组合,即“组间同质,组内异质,优势互补”原则。“组内异质”能够为学习小组成员之间互相帮助提供较大的可能(因为“差异”本身就是一种资源);而“组间同质”又可以为各学习小组间的公平竞争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这一原则的帮助下,推荐两种学习小组划分的具体方法:
       方法一:
1.以上学期期末考试的班级名次为依据,以40人为例,1-10名分别为10个学习小组的1号组长,11-20名为各组的2号组长,21-30名为3号组员,30-40名为4号组员,原则上1与20名,2与19名……搭配,然后在根据性别、性格、学科优势等再做微调。
2.10个学习小组的再组合:每两个学习小组组成一个大组。1号组长的班名次即为该学习小组的序号,那么大组原则上采用1组与10组,2组与9组……的组合方式。
 
〖学习小组座次〗
        在前文的“学习小组划分”方法中,提到了一种新型的座次安排方法,如果说从前成排成列的座次方法称之为“插秧式座次”的话,这种新型的座次方法称之为“方阵式座次”。
为了更有效的协同合作,座次的安排需要考虑很多方面,学生之间必须坐的足够靠近,这样他们才能更好的、更方便的交换信息和小声地讨论问题。这样,座位的安排就促进了合作。有时候,一个学习小组效率不高的原因仅仅就是因为他们所坐的位置。例如,一个学生离其他组员太远,或是一个组两头的同学无法方便的沟通。所以,学习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座次的安排同样重要。
        过去的学习小组活动常常是在前后桌四个学生之间进行的,这样做未尝不可,但当学习小组合作变成课堂的主旋律时,这种座次的弊端就开始显露出来:因为学习小组活动过程中,总会有一半的学生始终背对讲台,当学习小组活动与全班互动相互转化时,他们就必须安静、迅速的转过身子。突然之间转过180度可能会使他们不舒服,有的学生还会对转来转去感到厌烦,这就可能导致他们注意不到老师和其他同学在说些什么或展示些什么,课堂效率受到了极大的考验。避免这种问题的座次安排最好就是让学生能够面对教室的侧面,四个组员两两相对地坐着,即我们所提到的“方阵式座次”。
〖学习小组重组〗
       为班级的“学习小组优化组合”所做出的一系列工作和努力,以及后来的培养信任和巩固学习学习小组等活动,让我们更想把学习学习小组长久的保持下来。学生们也喜欢在已经熟悉的学习学习小组中工作和学习。但是,有规律的学习小组重组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工作。我们建议应该做到每个学期重建一次学习小组,它会为我们带来如下的好处:
①学生们能够与更多拥有不同经历和能力的同伴儿搭档。
②学生们能够有机会学习如何与新搭档合作,同时也预防了“小集团”的形成。
③学生们能够意识到不仅仅是它所处的学习小组,而是整个班级都在从合作学习中得到提高。
当然,学习小组重组之前,我们可以而且应该引导学生举行一系列的纪念活动,例如离开之前,让学生给自己的学习小组成员写下感谢的话语等等。
【问题二】:学习小组内部为什么要进行分工,
怎样进行最优化分工。
〖学习小组内部为什么要进行分工〗
 
        利用学习小组进行学习与班级活动时最容易让人担心的就是个别学生会游离于学习小组活动之外,不能与其他组员交流交往和共享。这些孤独的学生,不仅丧失了自己学习的机会,干扰了其他人的思考,而且还严重挫伤了整个学习小组的积极性,进而影响了学习小组的凝聚力和竞争力。
另外在学习小组内部,由于以前在班级学习以及各项活动中所积累下的一些负面影响,会使某些组员感觉到在学习小组内部的地位低下,而学习小组内地位的不同也会导致一些总在帮助“迟钝生”的学生被认为是“聪明”的好学生,最终使:
●地位较低的学生发言较少
●忽略或不在乎地位低的学生的贡献
●对地位低的学生注意或关照不够
●地位较低的学生会有挫败感,从而更少的活动
        学习小组成员地位不同会阻碍全组的学习,还会由于不注意某些人的想法而降低了整个学习小组的潜在能力。而学习小组分工就意味着每名组员都对学习小组的学习和成功负有责任。学习小组的每名成员都要有为学习小组学习和组间竞争出力的责任心。一旦学习小组成员都有了这种责任心,那么作为学习小组的一员,学生就会找到一种归属感。如:当基础较差的学生成功地为学习小组完成了某件事情以后,其他组员对他的看法就会改变,他自己对自己的看法也会随之改变,其自信心就会不断增强,从而就会促使他发自内心的不断为学习小组尽力,使自己更加热衷于学习小组的各项活动,也会越来越关注学习小组各方面的荣辱,这样就会使学习小组变得越来越强大,甚至可以完成更多的任务,使自己学习小组在其他组面前更具有竞争实力。
        在实施学习小组学习之初,有的班级在学习小组建设探索中,忽略了学习小组分工,结果出现了在学习小组内部,所有的事务无论是学习还是班级活动,只是由所谓的组长去做,而其他组员就表现的有点儿漠不关心,无动于衷,组长在感觉不公平的情况下最终也就放弃了,这样就使得学习小组的活动最终只是流于形式,严重阻碍了学习小组互助学习的进行。
        综上所述,只有对学习小组进行科学的分工,让每个组员都负有责任和使命,才会使学习小组中的每个人感受到一种归属感,才会使人人都有为学习小组学习和组间竞争出力的责任心,才会不断增强学习小组的凝聚力,使学习小组能够更好的去完成更多的任务。
〖学习小组怎样进行最优化分工〗
 
          实施学习小组自我管理模式后,如何发挥学习小组的最大功效,才能使人人都能感觉到一种归属感和强烈的责任感,这就取决于怎样在学习小组内部进行最优化分工。
●可以围绕学习小组的建设给组员设置分工。即在学习小组内设学习小组长、记录员、检察员、汇报员各一名。
开始时,学习小组长选有较强组织能力,责任心强的学生担任,一段时间后则应轮流担任。学习小组长的主要职责是对本组成员进行分工,组织全组人员有序地进行自主学习、讨论交流、动手操作、合作探究等学习活动;
记录员的职责是记录学习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独立学习的认真程度、学习小组交流时的发言情况、纪律情况等;
检查员的职责是检查、督促学习小组成员的学习提纲、作业完成情况等;
汇报员的职责是将本组合作学习的情况进行归纳总结后在全班进行交流汇报。
各学习小组将每日情况进行汇总,并将结果在班内黑板上进行公布。
●可以根据学科的学习任务进行分工。即每个学习小组根据学科的学习任务分别设立语文组长、数学组长、英语组长、或专业学科组长。
●也可以根据班级日常事务设立纪律组长、”9S”管理组长,作业组长,宣传组长等。能力较强的学生可以身兼数职,能力弱的学生担任一职,明确职责,人人参与学习小组管理,努力培养学习小组成员的主人翁意识。同时,还可以每周设立一个值勤学习小组,从纪律、文明到学习、卫生对每个学习小组进行全面管理,事无巨细,全权负责,很大程度上也减轻了班主任的负担。
●也可以根据需要进行混杂分工设置。即在设置学科组长的同时,也设置各常务组长。那么一个学生可以既是语文学科组长,也是“9S”管理组长等。
无论是哪一种分工设置,各分工组长都要职责明确。
各学习小组设一名①号组长为固定组长,下面再设学科组长和常规组长。
①号组长为学习小组内的固定组长,是学习小组的领袖人物,主要负责学习小组各方面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包括随时与班主任及各任课老师联系,与学习小组成员的家长联系,以及灵活调控课堂交流合作,以确保课堂交流合作的效率,①号组长直接对班主任负责,是学习小组凝聚力强弱、以及是否具有竞争力的关键人物。并且将学习小组成员的课堂表现情况:包括交流是否主动、是否敢于大胆质疑、是否敢于积极展示,是否做到当堂落实等认真、实事求是的登记量化评比栏内。另外还负责每天学习小组成员手拉手伴我成长卡中学习小组要求及在校表现的具体填写工作:学习小组要求栏应根据学习小组成员的不同情况分别提出相应的要求;在校表现栏应根据组员当天的在校表现给出中肯的评价。
学科组长包括语文组长、数学组长、英语组长、以及专业组长:各学科组长分管学习小组各科作业的布置、收交、检查、记录,并及时地将学习小组作业完成情况汇报给各科代表,课代表再将各学习小组每天的作业完成情况登记到量化评比栏内。
         常规组长包括纪律组长、“9S”管理组长、和谐班级建设组长、宣传组长:
(1)纪律组长:负责维持本学习小组的纪律。对于到校后不能安静下来学习、课间打闹、课堂游离于学习小组之外的同学,应及时地给与提醒和制止,另外负责维持课堂讨论的秩序,并做好记录每天登记到学习小组量化评比栏内。
(2)“9S”管理组长:负责“9S”管理细则在本学习学习小组实施,安排监督本学习小组的值日,学习小组内的个人卫生、及学习小组的环境保持。对于值日不认真或干值日迟到的同学,应及时地给予提醒并进行协调以确保班级的卫生得到及时清扫、整理,并将卫生情况做好记录,每天登记到量化评比栏内的“9S”管理检查记录表。
(3)和谐班级建设组长:负责学习小组文化建设,负责“和谐班级”建设“六目标”在学习学习小组落实。
(4)宣传组长:一方面负责学习小组宣传稿件的征集,另一方面负责学习小组内各项检查评比的记录通报,并及时修正学习小组的口号。
〖组规(三)〗
        一、学习
1.上课认真听讲,凡被老师点名批评或被组长提醒两次以上者,自动面壁思过一个课间。
2.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每人每天至少回答问题三次。
3.学习小组讨论必须积极参与,不得游离于学习小组之外。
4.不按时完成作业或作业不合格者,由组长认真记录名字及次数,家长会时通知家长,由家长每次扣该同学当月零用钱1元。
5.考试成绩不及格(包括大考、小考、单元考等),需写反思一份,内容包括为什么不及格、改正措施、下次考多少分及超越目标等,至少200字。
       二、其它
1.各学习小组成员在校期间需做到衣冠整洁,个人卫生不合格者必须帮其他组员清洗桌布一次。
2.朴素大方,拒绝攀比,凡佩戴首饰及各类饰品者,组长有权没收,家长会时交给家长。
3.热爱集体,每周为学习小组扣分最多者,必须在下周主动为班级加0.1分。
同时,对于学习小组“组风”的建设,作为班主任,教师应给予密切关注,对学习小组建设中积极的、正面的东西及时加以肯定及引导,借助正确的舆论导向帮助学生建立积极的“学习小组合作观”。在此,借助一位教师的一篇反思周记予以说明:
〖评选明星学习学习小组,促进竞争动力〗
 
“我的课堂我做主”,自主课堂学习小组规范建设的主力军同样应该由学生来担当。只有当学生真正具有了改革的内动力,才会从内心深处真心实意地投入到课改中来,积极进取,努力竞争,我们的课堂改革才会卓有成效,而这一“动力”往往需要由我们教师来促成。“明星学习学习小组”制度的推出就成功的将这一动力很好的转化给了学生。班级内部可根据《商贸旅游系“9S”班级目标管理与学生操行评定考核细则》、“和谐班级”建设与班级实际设计制定切实可行的《明星学习学习小组考核标准》,每周考核并统计,对优胜学习小组隆重颁发“明星学习学习小组”红旗,落后学习小组则颁发“反思学习小组”黄旗,并由组长发表“获奖”感言,意在督促各学习小组你追我赶,不断进步,从而使班内的学习小组建设生机蓬勃。
〖明星学习学习小组考核标准〗
        前言:明星学习学习小组是合作程度的体现,是学习小组个性化的体现、是个性化与团队的紧密结合,是高质高效处理、解决问题地体现,是优良组风的体现。
        三、学习小组考核标准:
1.强烈的目标意识和竞争意识:学习小组有自己科学可行的团队目标,并能在具体的行动中得到逐一落实(有布置有及时地检查)。有强烈的竞争策略和方法,勇于面对困难,善于冷静、耐心、持之以恒地解决困难
2.强烈的表现交流意识:通过试验和练习,成员能够大胆地表达自己的见解,能够以积极热情的态度担当组里各种角色,使擅长某一方面的伙伴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从而获得较高的适应能力,较强的沟通、理解和合作能力和技巧。
3.强烈的合作意识和强烈的学习小组荣誉感: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能主动热情与别人交往,组员间有浓浓的相互依赖的和相互合作的关系。人人都有平等的自我表现的机会和条件,在各自的学习小组中发表、讨论并解答问题,能够在学习小组中相互交流,特别是对学习等方面有暂时困难的同伴能得到更多、更好的帮助。彼此尊重,共同分享成功的快乐。
4.独立意识:独立高质承担班级管理责任,较好的处理班级的常规或突发事件。
5.有民主、和谐、竞争、合作的学习小组间关系。善于总结学习兄弟学习小组的优点,主动进行组与组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吸收精华,使本组的层次、竞争水平得到提升,从而使学习小组能在个性活动中高质高效的完成任务。
四、创设温馨环境,营造合作氛围
1.“板面”文化建设
将教室前后黑板的上方划定10个区域,分别分配给10个学习小组,要求每个学习小组每周选定一条具有积极鼓励意义的格言,设计誊抄在相关板块内,周六定时更换,以营造浓郁的班级文化氛围,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受到自主学习的熏陶。
2.墙面文化建设
⑴可在墙面空白处设计张贴“班级格言”、“班级口号”以及“班风”、“班训”等内容,使学习小组的建设始终统一笼罩于大的集体环境之中。
⑵开辟专门阵地,量化学习小组成绩。学习小组成绩的考核与评比除了要“公正”,还必须遵循“公开”的原则,这样才能使学生对本组甚至其他学习小组的成绩一目了然,从而找到合适的竞争对手,建立正确的奋斗目标。此外,学习小组量化考核成绩张榜公布,也能够更加有效的激发起各学习小组学生之间的昂扬斗志。因此,我们建议各班开辟出一块专门的墙面,设立“学习小组量化评比栏”,及时张贴、公布各学习小组的考核情况,使学生做到心中有数。
3.绿地文化建设
清新整洁的环境有利于陶冶学生的情操,引导他们更好的进行合作学习。因此,我们提倡对班级的窗台等位置进行“绿地认领”活动。
以某班为例,“绿地认领”活动之前,虽有专人负责,班里的花花草草还是常常难逃死亡的命运,班级为此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新学期开始,班主任将班内的三块绿地包给了四个大组,采取了竞争上岗制,每月末由各组组长投票打分,得分最低的学习小组退位让贤,得分最高的学习小组则可获得加分奖励。如此一来,几个学习小组各显身手,班级绿地内争奇斗艳、生机蓬勃,学生们在对花花草草的共同管理中也无形中增强了合作意识与可贵的爱心、责任心。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
为使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成为引导、激励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手段,通过评价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形成正确的是非观、审美观以及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我们的学生综合素质评定采用学生互评和教师评价相结合、最后成绩由平日成绩累计而成的办法进行,具体操作如下:
1.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由学生互评和教师评价组成,各占50%。评价成绩按比例计分学生期评成绩。
2.学生互评,由三部分组成:
组内互评:每月一次,每月第一周周一主题班会进行,由班主任主持,学习小组长组织对学习小组成员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进行评价。为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其余各周周一升旗后班主任要组织学生对自己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进行自评,以评价促养成。
组间互评:每周一次,班会时间由班主任组织对各学习学习小组进行评价,将各学习小组成绩作为学习小组内每个成员成绩。评价标准由各班自行确定。
全班互评:每学期期末由班主任组织,全班同学参与,对班级同学逐一进行综合评价,取平均分作为个人学期成绩。班级之间交换统计。
学生互评成绩=组内互评成绩(累计)20%+组间互评成绩(累计)40%+全班互评成绩40%
教师评价:每学年一次,由班主任负责组织部分任课教师组成一个5人评价学习小组,对全班同学逐一进行评价。
3.学生在校期间阶段综合素质等级由三年的学生互评和教师评价累计组成,由高到低决定每名学生等级。
4.各班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等级权重为:优秀不高于30%,良好60%以上,合格10%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