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关于学习小组建设的几点体会

作者:邵鹤云 发布时间:2015-07-05 12:17:00 浏览次数:

在“小组合作的教学模式中,我们要相信学生的能力,不能在教师的指导下按部就班的活动,而是在学生互动中,使他们成为主角,而教师由主角转为配角。充分发挥他们个人的能力,从中发现他们的特长和优点,同时可以增强他们的合作意识,使学生体会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并且使每个人的长处都能在集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小组合作学习具体操作

(一)学习小组的组建,把班级组成八个学习小组,其中每个小组都有好、中、差学生搭配,分为四个层次,使各组总分基本相同,各组选出品学兼优的学生担任组长,明确组长的职责,下设成绩较好的两个学生为小组长,组内设置记录员,其余学生由组长分配任务,如:分管本组的纪律和卫生等,同时座位按学习小组编排,八人前后坐,便于讨论问题,展开活动。

(二)组名的创建,每个小组创建自己富有个性化的组名和组规,在学习小组之间营造互相竟争的氛围,同时让他们自己制定组规来要求规范本组成员的行为,对于本组成员表现不好的学生小组长进行处罚,如:上周和本周我们班一共要求五个学生请家长,向家长汇报他们在学校的表现。

(三)小组活动,课堂上小组讨论,前面向后一转就可进行,很方便,组与组之间也可以讨论,还可以下位置讨论,背诵可以互相提问,互相检查,还可以开展守纪比赛。

(四)组长职责

1、小组成绩第一名的学生为本组的学习委员,是小组学习带头人,分管本组的学习任务,带领小组成员开展一切学习活动。如:每天检查本小组成员的作业;检查本小组成员背书情况;等等,同时每天向老师汇报本组的学习情况;

2、其他两位组长一位分管本组的纪律,时时提醒本组成员的一切情况;另一个组长专门记录其他小组的违纪情况。

(五)个人学习评价 分三项:

1、课堂学习,按照发言情况,针对不同层次进行奖分

2、平时作业,按等级给分,不按时交作业一次扣1分,抄袭作业一次扣1

3、考试成绩,按照每门学科的名次进行排名,把每科成绩排名得分相加再化成百分制给予奖励。

(六)个人操行评价

分四块,纪律、卫生、分管、表扬,

(七)总评 每周一评比

每周日进行总评,把本班成员的课堂表现、作业、各科测试、行为规范、总扣分情况后三名的学生要求请家长。把本组成员的所有得分相加,评出小组名次在班会上公布,采取多种方式鼓励取得优异成绩的小组和个人,并进行颁奖活动。同时采取星级奖励,增强小组和学生的荣誉感,增加他们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