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我对学习小组建设的几点思考

作者:咸俊民 发布时间:2015-07-03 12:16:00 浏览次数:
       小组合作学习渐渐的走入高中数学课堂,但是我发现高中数学课堂内的现有的小组合作学习活动依然存在一些误区和不足,许多高中数学教师还不能有效的开展真正的小组合作学习。为此,我在自己的高中数学教学中,针对“如何开展小组合作学习”进行了一定的探索。通过听课以及与老师座谈发现,老师在课堂上之所以不敢大胆使用合作学习小组,就是学生缺乏合作学习意识,讨论环节中存在组长组织不到位,学生展示环节中存在很少有学生主动发言,而且一个班愿意发言总集中在几个人,一节课很大一部分时间都在等待中浪费了。因此学习小组的活动效果直接影响到教学质量。现在我借鉴实小的成功经验,谈谈自己对合作学习小组建设和管理的几点认识:
   (一)加强小组组建
       分组的方法:以学习成绩为主,并尽量让各小组成员学习能力、行为表现、思想状态,性格特点等保持基本平衡;同时还要考虑男女搭配及家庭条件等因素将全班学生分成均等的A、B、C三个等次,在此基础上将各等次的学生平均分成七至八个合作学习小组,每组最多7人,最少6人。
(二)选好小组长,并不定时对其进行培训
      一个学习小组,能不能有效的运作,能不能充分调动小组成员的学习积极性,小组长很关键。有的组长虽然学习很优秀,但是没有组织能力,不能组织成员开展互助学习,这是不称职的。因为组长的职责不仅仅使自己学好,更要让每个人都学好。要让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的自制力、服务意识、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大局观念的学生担任组长,不能只盯着学习成绩。组长可以实行任期制,期满后实行组内民主选举,可以连任,这样对小组长是一种鞭策,对其他同学也是一种机会。
(三)健全小组评价体系
       小组评价在整个小组建设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没有评价或评价不到位的话,那么学习小组就相当于形同虚设。通过评价,可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合作意识,让学生在课堂上质疑和对抗;通过评价,可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通过评价,可让学生逐步意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在学习实小的小组评价机制后,我们也努力进行尝试。也就是要做到节节有量化、周周有总结、月月有表彰。首先是节节有量化:每节课的反馈由课代表负责,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依据评价细则给予量化;周周有总结:科代表将每天数据汇总到学习委员,学习委员整理数据后在下周班会上总结点评。这样一个月下来,四周的数据汇总后,对每个小组排名进行奖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