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不忘初心,高三小组建设中的核心素养实践刍议

作者:李左 发布时间:2015-07-01 11:57:00 浏览次数:
    近些年“核心素养”这个词越来越多的被提及。我理解“核心素养”,关键在于“核心”,其不同于“基础素养”。那么,哪些素养才是核心的素养,小组建设中怎样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这是个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
    “核心素养”这个概念并不是中国独有的,美国、日本、欧盟甚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都在研究“核心素养”问题,可以说“核心素养”的研究和实践是当前的国际流行趋势。作为高中老师,我们的研究要立足于实践。哪些素养属于“核心素养”呢?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教授把核心素养划分为36种,台湾中正大学蔡清田教授把核心素养分为9种,蔡清田教授给每种“核心素养”都列出了6岁、12岁、15岁、18岁分别需要达到的标准,高中阶段的培养目标,应该是18岁的标准。蔡清田教授的这9种“核心素养”的18岁标准是:能明确地表达与沟通,并能运用逻辑思维解决问题;能运用科技媒体,并能对媒体进行识读与批判;能在生活环境中鉴赏艺术与表达美感;能积极关心环境生态及参与社会公共事务;有团队合作与沟通协调的精神与能力;能主动关心全球议题或国际形势;能维护身心健康,发展个人潜能;能积极面对挑战以解决问题;能以创新的态度与适应新的情景或问题。
    作为18岁标准的培养者,我们高三一线教师担负的责任重大。“核心素养”听起来很是复杂,但作为淮中高三人,我们只要谨记两条,就可以很好地贯彻它。一是继续深化研究和实践课标和高考卷,二是继续深化研究和实践“小组学习模式”。关于课标和高考卷,就地理学科而言,它们都明确要求学生具备语言表达、解决问题的能力,用地理思维解释“生活中的地理”(这也是高考出卷的立足点),积极关心环境生态等意识和能力。关于“小组学习模式”,我们学校已经在各个层面上进行学习推广、制定相关制度,只要我们真心让学生自主,让生本理念渗入我们教育教学的各环节,真心组织学生以小组合作形式进行探究,真心舍得花时间让学生表达,真心引导学生更深入学习,那么,“明确地表达与沟通”、“积极面对挑战以解决问题”、“积极关心环境生态及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展现团队合作与沟通协调的精神与能力”、“维护身心健康及发展个人潜能”等“核心素养”的培养,都是很接地气的了》
我国的基础教育,正从“知识本位”时代走向“核心素养”时代,在这个变革的历史转折时期,淮安中学的小组建设教学模式可以说走在了前列。让我们在实践中进一步践行小组建设一揽子理念和方法论,为实现2017年高考新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