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学习小组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丁宇 发布时间:2015-07-01 11:52:00 浏览次数:
        一种学习方式的变革,是需要不断研究和论证的。这就要看它是否能培养和发展人的能力,是否有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经过学校“学习小组建设”研修主题的实施,通过对课堂教学的观摩,我们发现,“小组学习”这种学习方式益处很多。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能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精神,增强集体荣誉感;二是能提高学生参与学习的机会,真正实现面向全体,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三是能培养学生管理、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为教师减负;四是能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激发学习的兴趣。通过开展小组学习,使课堂焕发出新的生机,大部分时间都交给了学生,学生在自学、互学、群学,在教师适当的点拨下,获取新知。摒弃了多年来教师一讲到底,主宰课堂的局面。学生学习的兴致空前高涨,学习效率大大提升。
         因此,小组学习作为一种新型的学习方式,越来越被老师和学生们接受,随着高效课堂建设研究的不断深化,大家也越来越认识到: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是构建高效课堂的重要保证。
        各个班在学校的统一要求下,已经为学习小组建设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如小组的组建、组牌的设计、组员职责的明确等等。然而,要想使小组学习真正得到落实,实现效益最大化,需要创造性地做许多工作。
作为一名数学教师,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我也不断尝试使用小组学习的方式,在使用过程中,我看到了它给课堂带来的变化。那就是学生积极性被调动,参与学习面的扩大。同时,我也体会到这种学习方式要注意的问题很多。比如:如何明了学生的组号?如何培训小组长?如何对小组进行有效的评价?如何把握小组学习的时机?等等。下面将自己的做法与思考和大家进行交流。
        每个学习小组都有自己的组号,这是为了方便教师对小组学习进行评价,使小组与小组之间形成一种竞争的态势。在平时的课堂上,我们看到许多教师在明确小组组号方面有自己的做法。有的是让学生先自报组号,再回答问题。有的是让回答问题的小组举起组牌示意。有的则是询问学生:“你是几号小组的同学?”这几种方法,我在平时的教学中都使用过,都能够达到明确小组的目的。但仔细想来,也有一些问题。如:询问学生或是学生自报组号,使得教师和学生多了许多不必要的话语,一节课下来,可能要耽误宝贵的课堂时间。举牌示意的方法比较可行,但组牌上的组号字号太小,靠后的小组教师也看不清楚。后来,我就采取这种方法,即:学生回答问题时,我走近学生,一边倾听他的发言,一边看清楚他的组号,然后对学生所在小组进行评价。我想,由于小组成员是固定的,上课时间久了,教师肯定会对学生所在的小组记忆深刻,也就不需要再操心弄清组号了。
        不同的学习任务,小组长的职责是不同的。这需要教师对小组长进行方法的要求和培训。例如在后一段时间复习当中,我也充分发挥学习小组的作用,尤其发挥小组长的作用。如在上系统复习课时,当出示了复习思考题,我要求学生各自查阅复习资料,寻找答案,并在小组内交流,要求小组长督促每一位组员必须在组内发言。在读背试卷时,更要发挥小组长的作用。要求小组长负责本组成员复习时的纪律,督促他认真读背。组长要主动找到自己的组员,让他们在自己手里过关并签字,对组内成员的过关情况做好记载,及时向老师反馈。这样做,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组长权力,调动了小组长工作的积极性,组员在同学那里读背,也没有在教师面前过关时的压力,所以也是情愿的。同时也减轻了教师的工作负担。所以说,小组长是学习小组的领军人物,是教师的得力助手,他是否会工作,至关重要,这需要教师的指导
         对小组学习情况的评价,是对大家学习状态的一种评定,是一种激励措施。做的好,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荣誉感,形成一种竞争的氛围。做的不好,则会挫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对小组学习渐渐失去好感。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们做的最多的就是给回答问题的小组加分。也有一些美术、英语学科的教师能结合学科特点,事先制作一些小手工艺品,张贴在各小组的组号前。我在平时的教学中,也只是简单的给小组组号前画一面小红旗罢了。以上的评价方法,在短期内可能会对学生产生一种刺激,能起到激发学习热情的作用。但仔细分析,从长远看来,这些评价方法都存在问题。一是这些“物质”性的奖励都是贴在黑板上,并没有发到学生手中,下课后,会抹去或是回收,这会让学生感觉是形式。再者,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学生会对这种“廉价”、不变的奖励感到不满足和麻木。因此,我们的评价必须要能触动学生的神经。学校或是各个班级,能否设立奖学机制?拿出一定的资金,购买一些学习用品等,奖励给表现好的学习小组。此外,还要注重精神奖励,对学生的优秀表现,我们要经常有针对性的给予语言鼓励。在星级少年的评选上,在期末评优方面,要考虑表现突出的小组成员。这些想法,本人也将大胆去尝试实践。
说到对小组评价,还有一点应该注意,那就是小组内的成员,也应该开展评价。有些教师在这方面做的较好。例如:给每个小组长分发一些五角星或是粘贴画,在学习活动结束后,让学生在组内互评,评出表现好的组员,也评出表现最差的组员,小组长将奖品奖励给表现好的组员,对表现差的组员还要提出批评。此外,据了解,有些班级还特别注重小组与小组之间的合作学习。
         学习小组建设是一项复杂的工程,要考虑的问题很多,想将它做的十全十美并非易事,这需要教师潜心思考,大胆尝试,对比效果,不断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