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学习小组建设的规则探讨

作者:朱金春 发布时间:2015-07-10 11:28:00 浏览次数:
一、班级学习小组建立
1、组建原则:
  学生分组:由班主任结合班级实际情况,对全班学生按性别、成绩、能力等综合因素进行均衡组合,分成若干个小组(每组5-6人),并由每个小组推选出一名组织能力强的学生任组长。
①科学划分,学习成绩均衡,分为A、B、C、D四层,便于各小组公平竞争。
②合理搭配,让不同智力水平、思维方式、情趣特长的学生成为小组成员,达到能力互补,性别互补,性格互补。
2、学习小组长职责:
“要想帮助别人,首先强大自己”,学习小组长要有极强的学习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成绩不一定最好,但组织能力一定要强。
(1)小组长要团结同学、帮助同学、组织同学,打造积极向上的小组学习团队,勇敢地担当起学习小组的学习领袖角色;
(2)小组长要及时检查小组成员的预习作业和纠错本。
(3)小组长要组织小组成员利用好自主自习,根据要求分层完成导学案。
(4)小组长要负责维持本组同学的学习纪律。
(5)指导学科组长组织实施好每节课的课堂展示、讨论和自学。
3、分工和责任:
每小组设组长一人、纪律、卫生、体育、生活委员各一人。组长统领全局,其余组员各司其职。
二、“高效课堂”下班级学习小组管理与评价
1、常规管理与评价
①为进一步加强班级量化管理,增强同学们的守纪意识,增强班干部的管理责任,树立起良好的班风和学风,每个同学的基础分都为100分,然后根据制定的量化考核扣分细则进行考核减分。
②每个学生的分数记影响其所在学习团队的量化考核。
③凡个人因违纪被学校量化扣分者,将按其扣分的5倍记入个人班级量化考核扣分,同时也记入其所在学习团队的量化考核。
2、高效学习管理与评价
 (1)每节课教师对每个学习小组进行评价,从学案预习、合作交流、课堂展示、探究质疑等方面及时给予过程性评价。
(2)组与组之间进行小组互评。
(3)个人以及小组的量化得分。
评价标准
1、小组组员学案完成态度不认真,每人次扣1分。
2、能结合学案预习,板书,讲解使其他同学接受、信服,加3分。
3、能积极主动的回答问题,大胆尝试并表达自己的想法加3分。
4、具有创造性思维,能独立思考,用不同的方法解决问题加3分。
5、课上不认真听讲,不能根据讲课内容随时记录或整理学案每人次扣1分。
6、课上看其他课外书籍、玩手机或做其他与当节课不相关的事情,每人次扣5分;
7、不听从教师指挥,与任课教师及同学发生矛盾,每人次扣8分;
8、同一问题,小组内A类学生回答加1分,B类学生回答加2分,C类学生回答加3分,D类学生回答加4分。
9、对同学提出的疑问和不同见解,能进行正确的解答和评析加3分。
10、能对其他小组的问题进行点评的每次加2分。
11、不能按时完成作业、配套练习等扣1分。
12、抄作业扣2分。
13、把作业给他人抄的扣4分。
三、记录方法
每小组由专门记录员记录,小组长负责督促。值周小组负责监督。
四、结果利用
(1)每周、每月分别统计汇总,因分数既统计到个人,又加到团队,以此作为评优选先的依据。
(2)每周各班将依据各学习团队的常规量化考核得分,对各学习小组进行评比,对前两名进行表扬,并给予加分。对后两名给予警告,并由组长代表本组在班内做出600字以内的检讨。
(3)每月一小结,结合每月统计结果,对学生个体和学科小组进行激励性评价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