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小组建设的弊端——关于小组建设中的秩序

作者:何晓晴 发布时间:2015-07-02 11:46:00 浏览次数:

        课堂组织教学是一种艺术,要组织好教学,需要运用一定的组织艺术,努力调动学生的有意注意,激发学生的情感,使学生在愉快,喜悦的心境中全心身地投入学习,从而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提高课堂学率。这是每一个教者都会有的追求。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小组建设逐渐成为发展这门艺术的主要方式,逐渐在广大中小学流行起来,一时间蔚然成风。小组建设的优点诸多,例如:培养学生之间的交流、合作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培养学生善于倾听、独立思考、敢于质疑、学会合作、大胆探究的能力等等。这些优点自不必说,不容否认。然而小组建设的弊端也不容忽视。作为高中一线教师,笔者今天就就小组建设秩序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在小组建设问题上,笔者所在的年级对此特别重视,定期安排不同学科开设小组建设示范课,让年级全体老师前去观摩。在级部的安排下,政治、英语、数学物理等学科相继开课。听完这些课,笔者发现这些课堂上出现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同学在回答问题的时候,都出现了秩序混乱的现象,尤其是在抢答环节,大家一窝蜂举手,教师根本不能公正区分到底谁才是最先的抢答者。到最后被点到回答的同学是满意了,其他同学却因为会答而没被点到,失去了为小组加分的机会,不免产生情绪,班内甚至一片唏嘘。
笔者自己也曾遇到过类似的问题,课堂上设置抢答,由于举手同学多,一个连续三次举手却没被点到的同学,在接下来的课堂上开始低下头,表现出很失落,甚至有点和老师闹情绪的意思。很明显,他的积极性受到了打击。更有意思的是,有个老师在课堂上,开始的时候一直给主动回答的小组加分,后来居然忘记给作答的小组及时加分,最后,只得根据印象,草草地为每个小组加了2分。小组建设中的这样的案例,在课堂上屡见不鲜,归根结底,小组建设的秩序安排不够细致,出现了问题,最终影响了课堂效率。 
            那么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在哪里呢?
第一、教师设置的问题太简单。由于简单,不用懂什么脑筋就能作答,毫不费力就能拿到的分数,谁不想抓住这样的机会呢?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在设置问题上需要更细致,有梯度。
第二、小组分工不明确。每一个小组应该有专门的举手的同学,举手的同学,不单单代表自己,更代表整个组。举手只意味着小组拿到发言权,究竟由组内谁来回到,还得由老师决定。
第三、    小组建设加分机制还需要继续完善。加分要考虑小组间的均衡性,也要体现公平性和差距。同时,要注意加分是为了鼓励同学,更主动地投入课堂,而不是到最后单单变成为了加分而回答问题。
良好的课堂秩序是高效课堂的保证,因而,小组建设中的秩序建设,刻不容缓。希望这些看法能对读者有所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