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小组成员的合作技能

作者:钱晨 发布时间:2016-08-15 10:27:00 浏览次数:
  小组学习和自主学习,有着很大的不同,它既需要学生安排好个人的学习活动,同时还要需要考虑相应的小组活动,使小组发挥小组团队的功能。这就需要学生具有一定的合作能力,而这种能力并不会顺其自然的出现,它需要教师有目的地进行相应的引导,又是还需要必要的传授,教给学生必要的交往技巧,以保证小组合作的进行。
  在培训过程中更为重要的方面就是引导学生认识到掌握合作技能的重要价值,让学生不仅想合作,而且会合作。因此,在小组建立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对学生的合作技能、技巧给予关注,并进行相应的点拨,对合作技能的表现给予及时的鼓励,引导学生在彼此信任的基础上进行准确的交流,相互帮助和支持,从而高效地解决学习问题。教师布置学习任务后小组长把相关的学习内容按照个人能力分配给小组的成员解决,解决不了的再集中分析和讨论合理解决。重视兵教兵的价值,让每一位学生均会关心、关注、关怀别人,力求各小组在互帮互学中高效运转。要达到这样的境界,进行有组织、有计划、具体的培训显得更为重要。同时教师还要综合了解全班各小组的活动情况,把不同学习小组取得的经验、成果推广到全班,对存在的问题提供应有的解决建议,使全班各小组都能根据反馈进行适时调整,不断改善成员之间的关系,更好的明确责任,提高学习活动的有效性。
  小组学习很好地体现了自主、合作、探究的新课改核心理念,也是有效课堂模式中最重要的学习方式。但我们也应注意到,学习小组一经诞生,它的内部就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矛盾、问题,只有正确面对、强化管理,才能发挥学习小组的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