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如何科学合理地进行分组

作者:吕婷 发布时间:2016-08-15 10:25:00 浏览次数:
  在高效课堂模式下,每个学生不再是学习的最小单位,而是小组,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的力量激发每个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因此,做好小组建设是实施高效课堂的重要突破口。提高小组合作效率的策略很多,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加强合作学习小组的建设研究,包括小组构建、小组评价和小组奖励等策略。 
  划分合作学习小组是前提高效课堂的合作学习是以小组为基本单位进行教学活动的,构建合作学习小组是进行合作学习活动的前题。合作学习小组通常由6至8名学生组成,在构成上要求小组成员的性别、学业成绩、智力水平、个性特征等方面有着合理的差异,使每个小组成为全班的缩影。这就为互助合作奠定了基础,又为在全班各小组间展开公开竞争创造了条件。
  如何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组呢?以46人的班级规模构建8人合作小组的操作程序为例,全班可以组成6个合作小组。 首先从全班挑选出6名学习成绩好、组织能力强、在同学中威望较高的学生担任每组的组长;然后按照学习成绩和能力水平,从高到低分别选择编排每组的组员7人,并从组长到组员依次编号,最后由班主任与各科教师统一协调,根据每组成员的性别、性格、成绩、智力等方面的比例结构进行组间平行微调。一般而言,组内男女比例要适当。女生书写认真,步骤规范,能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而男生思路灵活,讨论积极,往往注重结果,步骤不规范,书写相对潦草,这样男女生可以取长补短;再者,从思维方式上看,男生侧重理性思维和抽象思维,而女生侧重形象思维,在学习时可以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组建好学习小组,不等于学生就能合作学习了。要使合作学习小组能够正常运行,合作富有成效,则必须做好以下几件事:     1. 每个学习小组选一名得力的组长组长是老师的小助手和代言人。实践告诉我们,选一名成绩好、责任心强、有一定组织能力的学生担任小组长,负责全组的组织、分工、协调、合作等工作至关重要。小组长该如何选拔?学习小组长应具备以下条件:(1)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2)有较强的口头表达能力;(3)学习成绩应该优秀;(4)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5)要有甘愿为同学服务的意识和创新精神。
  2. 给每个学习小组起一个响亮的名字让小组成员共同磋商、集思广益,为小组起一个积极向上、富有新意的、响亮的名字,这有利于凝聚人心,形成小组目标和团队精神。看看学生给自己小组起的名字:团结组、阳光组、奋进组、拼搏组等,是多么的有信心和气魄。
3.   给每个组员编一个相应的学号按照一定的标准分好小组后,然后按照学生学习成绩和能力水平给每个组员编一个代号。例如,每个小组成员均按成绩划分为1号、2号、3号、4号、5号、6号、7号、8号。这样,既便于组长分工,又便于教师抽查。课堂讨论时,指定同一层次的学生代表小组发言,教师要给予及时评价,使每个学生承担一定的小组责任,促使小组成员将精力集中到互教互助上来,增强组内学习的互动性,提高人人参与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