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学习小组建设的思考

作者:钱俊 发布时间:2016-08-15 00:44:00 浏览次数:
  改变学习方式是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核心,而合作学习是课改倡导的重要学习方式之一,高效课堂的合作学习是以小组为基本单位进行教学活动的,构建合作学习小组是进行合作学习活动的组织前提。
  一、分好小组  
  小组成员基本上应该以学业成绩、智力水平、个性特征、性别、家庭背景等方面进行分组。合作学习小组通常由6名学生组成。通常根据学生基础水平和行为习惯的差别,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更好地管理会把学生分为若干个小组。学生随着位置、时间的变化有变化的可能,要根据学生的变化来适当调整,从而提高学习的效率。
  二、确定好组长  
  组长是老师的小助手和代言人,是一组之魂。实践告诉我们,选一名成绩好、责任心强、有一定组织能力的学生担任小组长,负责全组的组织、分工、协调、合作等工作至关重要。教师要定期集中培训小组长,培训内容应该循序渐进。比如第一期培训内容是“组长的职责”,让组长清楚意识到自己的重要性,树立强烈的责任心。第二期内容是“如何组织小组学习”。比如在英语课堂上检查单词很费时间,而且不能每位学生都能顾及到。这时就由组长来在小组内先互相学习、检查,重点教会本组的学困生。并对本组学习单词情况进行总结、记录,最后展示。不仅效果好,而且省了很多时间。第三期内容是“如何批改和反馈家庭作业”。让小组长每于早晨用10分钟的时间对本组学生的家庭作业做好批改,并及时告知他本人存在的问题,做得不好的要重写,并再次批改,直到合格为止。第四期内容是“如何管理小组学生”让组长从多个方面对小组学生进行管理。比如,个人卫生、课堂纪律、思想动态等等。
  三、建立激励机制 ,加强过程管理
  教师要对学生及其小组加强考核,实行奖惩机制,赏罚分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让他们大胆的积极地参加各个过程。在我的课堂上让小组实行升级制。红旗小组有十面红旗后自动升为星级小组,星级小组有十颗星后自动升级为钻石小组。对于每面红旗是怎么得来的,要小组团结合作完成学习任务的就能得到一面,这样的话组内的凝聚力才会更强。没有得到红旗的小组,也要给出合理的建议,让小组学生们找到原因,才会有前进的方向和动力。每节课一小结,每一月再来一次总评。还要给予合适的奖励,奖励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可以采取口头表扬、鼓掌祝贺、经验介绍、授予荣誉个人和荣誉小组称号等。让组与组的竞争更激烈。
  教学改革的旅程荆棘丛生,逃,懦弱;避,消极;退,无能——我们只有播下坚定的信念,播下坚韧的品质,播下不灭的希望,才能在收获成功的鲜花大道上,昂首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