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英语课堂小组活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作者:刘崇伟 发布时间:2016-08-15 00:42:00 浏览次数:
  英语课堂小组活动小组合作学习是我国一系列教育政策与课程计划所推崇的学习方法之一。依据约翰逊兄弟(Johnson D. W., Johnson R. T., Holubec E J.,1993.)的定义,“合作学习”是“在教学上采用小组的形式,使学生在一起共同活动,并最大程度地促进他们自身与他人的学习”。
  淮安中学作为江苏省首批四星级高中在省内外享有盛誉,小组活动亦有传统和创新,带来教育教学的诸多成效。但是由于英语非母语, 学生使用的环境有限,现就本人做评委的青年教师竞赛和而立杯所发现的一些问题谈谈个人看法。
  第一.重形式,轻内容
  很多选手非常讲究课件和材料展示的形式及效果,而忽略材料的内容。比如单词拼写竞赛,短语默写比赛。这些活动确实有利于形成紧张的氛围,而语言分为三个层面: 形式(form),含义(meaning)和用法(use)。孤立的使用容易使学生形成片面的语言观,不利于全面的掌握和使用语言,尤其是到了高三时有大量的综合使用时便显示这种做法的弊端。
  解决方案:本人认为可以通过不同语境的展示使学生较为全面的认知词,短语和句子,而应用英语解释英语是关键,这样才能形成较为全面的语言的习惯。
  第二.重热闹,轻探究
  有些小组活动刚布置下去,组内讨论看似热烈,实则差异很大。有些学生能够滔滔不绝,而有些则是听众,默默听着,很少参与。究其原因是老师布置任务过于侧重娱乐性,没有调动所有能够调动所有学生的内在探究积极性。举例讲,话剧表演,大段的场面都是一个人独白是肯定达不到“合作学习”的目的。
  解决方案:首先应该了解学生的认知心理,任务设置符合其需求;同时选用更能体现全员参与,体现合作精神的任务,以利于调动全体学生。
  第三.重创造,轻“地道”
  我们使用的是非母语语言,所以首先做到应该是习得(acquire)地道的真实的语言。本校的很多青年教师非常努力,创设的很多语境让学生使用语言,比如说运动会的话题。问题在于这些国外也有,而我们设置的语言过于“中国特色”,脱离了主流的表达方式,显得不真实和不地道。
  解决方案:作为学校应该尽可能提供对外交流的机会,作为教者应该多多学习,了解真实的语言的表达形式(对应的counterpart)。让中国的语境表达更国际化,真实化,更地道。
  总而言之,中学英语教师只有多研究语言习得的规律,探究学生的心理,创设真实的语境才能取得良好的小组活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