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集小组团队之力打造高效课堂

作者:郑龙林 发布时间:2015-12-25 19:28:00 浏览次数:
集小组团队之力打造高效课堂
学习小组是与“个体学习”相对应的一种教学策略和学习组织形式。就是以自主合作学习为基本形式,系统利用教学中动态因素之间的互动,促进学生的学习,以团体的成绩为评价标准,共同达成教学目标的教学活动。被誉为“近十几年来最重要和最成功的教学改革”。
一、为什么学习小组能够出高效?
1.构建学生主动乐学的课堂。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活动的主角,以活动为主线,让每个学生主动参与,乐学乐思。
2.构建为学生未来生存发展服务的课堂。以综合素质培养为主攻方向,全面培养思维、交流、表达、独立、组织等综合能力。
3.构建提升考试质量的课堂。以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和应用能力为主旨,把知识教活,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4.小组捆绑评价使每一个组员都有集体荣誉感,人人想方设法为小组争光。学校上下形成一个共识,个人再好不算好,发挥自己的优势帮助同伴进步才是真正品学兼优。既是舆论导向更要付诸实际行动,这样才能使学困生真正有人帮,而通过进步就是好学生,人人有特长,让小组找到每个人的优点就是为学困生找到自尊、自信、让他们获得尊重与帮助。
二、在实际教学活动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1.内容与实效的关系。并不是所有的知识点都强行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如果这样,就太过于形式化,浪费时间,让学生反感,小组考核分也注水了。
2.学生个性差异导致的展示机会的不等。偏内向的同学,在抢答环节表现的机会较少,挣分也少,成就感就少,会有点儿不公平,教师要熟悉这些同学,设计问题时要考虑到这地块。
3.课堂时间控制能力的训练。老师与学生都要尽快养成言简意赅的表示能力,从实际操作看,往往会出现拖下延课形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