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浅谈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小组学习建设

作者:张勇 发布时间:2015-12-24 19:25:00 浏览次数:
浅谈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小组学习建设
张   勇
高中信息技术担负起培养信息处理能力的重任。但是长期以来,教学方式采用只是单一讲授或演示讲解法,学生学的没兴趣,老师教的没精神。这样的教学方式严重阻碍了教学的有效实施,也是不利于学生学习。在新一轮新课改之下,信息技术中的小组学习提到了更重要的位置上来,实践证明也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效果。
那么如何建立合理有效的信息技术小组学习模式呢?在研究了理论的基础上,通过信息技术课堂实践的验证,有效的信息技术小组学习模式主要强调的是三个方面的内容:合理的分组形式、丰富的小组活动、有效的评估手段。
一、合理的分组形式
分组的形式主要应采取三种方式,即同桌小组、邻桌小组、兴趣小组。不同的形式在课堂中的作用是不一样的。同桌小组重要的是强调同桌在一些内容相对较难合作,这种合作小组好处是方便学生近距离交流。邻桌小组则是在问题的讨论中发挥作用。重点要强调的是兴趣小组。兴趣小组的小组成员的组成一般遵循“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即小组内各成员间性格、性别、学习成绩和学习能力存在差异。
在兴趣小组的分组过程中合理分配各项能力强的同学比例,还要平等交流的基础之上,了解学生的分组意向。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在分组原则的指导下,教师就应根据本班学生和学科的特点,帮助学生组建团队小组,小组人数可以为3—5人,小组中可以选定一个人作为团队核心(小组长),核心可以对团队进行监督和约束。由于学生成绩、能力、性格、性别、家庭背景等的不同,一个班级的学生对信息技术知识技能的掌握程度、学习兴趣等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如果是同质组合,必然造成小组之间能力的悬殊,不易于开展组内协作和组间竞争。
二、丰富的小组活动
高中信息技术涉及到的是信息处理能力及信息素养能力培养。小组的活动也是多种多样的。以网页制作教学为例,主要有三大步骤。首先是确定网页主题及各小组收集该主题素材阶段,第一小组收集图片,第二小组收集文字,第三小组收集影像等等,收集好后展示各小组的素材成果,把各小组收集最好的内容保存下来,或各小组自己保存喜爱的内容。然后是制作阶级,可以采用分组制作方式。第一小组制作栏目一,第二小组制作栏目二,第三小组制作栏目三等等,提供每个学生都有制作操作机会,促进小组合作交流。最后是各栏目整合阶段。可以是各小组长将各小组制作好的栏目整合成一个完整的网站。让每个学生都有成就感。
三、有效的评估手段
丰富的小组活动加强了各小组的交流和学习,引进有效的评估手段,可以强化学习竞争意识。学生们的操作技能在竞争的活动中也得到提高,学习潜能和创造力得到极大的发挥,更重要的是克服了以自我为中心、不善于交流等不良心理品质。小组的评估主要是要建立和小组活动内容相一致的竞争标准。如在网页制作教学中,收集素材、分小组制作各栏目、整合成一个完整网站都是一个评估单元。既有小组成员间的学习评价也有小组间的评估。二者有效结合,在合作和竞争的两个不同的理念下,达成合作学习中的共同进步目标。在课外活动中,强调的是小组为单位竞争方式。采用小组比赛的形式,建立各项活动的比赛规则。
通过信息技术小组学习模式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的愉快学习环境,通过教与学交流,学生感受到教师或同学对自己的积极评价,同学对自己的鼓励,从而表现出较强的自尊、自信,形成并发展了自己的独立性和自主意识;小组学习使学生懂得如何在同伴和帮助下,积极主动的富有创造性地学习,并注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以及与他人的合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