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浅谈小组合作学习

作者:王紫云 发布时间:2016-09-14 17:22:28 浏览次数:
        合作是社会赖以生存的发展动力,是人类生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创新能力是学校教育的一项基本任务。现在合作学习在英语教学中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合作学习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小组为基本组织形式。为了共同的学习目标,共同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一种学习方式和教学战略。在强调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培养小组成员个人的合作精神。它是从形式上把学生分成小组,小组成员间建立起的积极的相互依存关系。每一个组员不仅自己要主动学习,还有责任帮助其他同学学习。以全组每一个同学都学好为目标,教师根据小组的表现进行小组奖励。
       众所周知,教学是一种双边活动,既要有老师的主观能动性,还要有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只有把这两个作用有效的结合起来,才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下面结合实际教学经验,谈一谈小组合作学习的一些思路。
       首先,教师根据学生性别、成绩、能力、爱好等方面的特点,将班级学生划分成若干学习小组。分组时,要保证组内学生好、中、差搭配适当,以前后桌四人一组为宜,其中一名是优等生,一名是学困生,两名是中等生,便于课堂合作学习
  其次要保证组与组之间的竞争与评比。每个小组设立组长一名,负责组内一切事务的处理与安排。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各小组做适当的微调,尽量使小组之间减小差异,竞争公平、合理。组员间要有明确分工,做到各司其职,各尽所能,最终形成合作,达到目标。 
        小组合作学习要想实实在在的提高学生的成绩,学生们必须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而且目标的实现有赖于所有小组成员进行有效的个别学习。合作学习把“不求人人成功,但求人人进步”作为教学所追求的一种境界,同时也把它作为教学评价的最终目标和尺度。也就是说,小组合作学习所追求的是达成整体目标的同时实现个人目标。要达到这一目标,必须建立一种合理的、激发每个小组成员最大潜力的小组评价机制,使每个成员不仅个人努力并且乐于与同学互助合作,否则合作学习应有的教学效果就很难体现出来。
所以,进行小组合作学习要把学习过程评价与合作结果评价相结合,促使学生更关注合作学习的过程,并认识发展合作学习精神的重要性,使学生认识到学习小组是一个学习整体,个人目标的实现必须依托于集体目标的实现,从而防止歧视、独创性或个人主义等不良现象的出现。在评价时,也要对表现突出的学生给予恰当的评价,在小组中树立榜样,激发组内每个成员的积极性,打消依赖别人的思想。
实践证明,在英语课堂上采取小组合作式学习,会促使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成为课堂的主人,成为对自己学习负责的人。同时通过合作学习的交流,让学生在民主平等的基础上与他人合作,发挥同学间相互鼓励、相互启发的教育作用。小组合作学习是新课程改革理念下学生的一种重要学习方式,让我们不断的去探索总结,让合作学习更加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