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学生学习小组建设

作者:仇智慧 发布时间:2016-09-14 17:14:56 浏览次数:
新一轮课程改革教育,特别给学生们带来了生机和活力:课堂普遍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师生之间关系和谐、平等。同时也给我们教师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下面就我在英语教学中关于“小组合作学习”中的一些困惑和大家沟通一下:
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能充分体现教学民主,给予学生更多自由活动的时间和相互交流的机会;能培养学生从小互帮互助的品行及团结协作的意识。但从我教学实践中感悟到:很多时候“合作”都只是流于形式,常常是好学生在讨论中发言积极,困难学生成了听众;好的学生代表小组汇报,困难学生就默默无闻,根本不动脑筋去思考;在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教师不易发现学生开小差,我们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往往只关注小组学习的结果,没时间去关注学习过程和个人的学习情况……等等。
一.小组建设机制
(一)小组建设的关键----学习小组长
学习小组长是老师的助手和代言人,是学习小组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是一组之魂。
小组长的标准:态度积极、率先垂范;学习习惯好、学习能力强;乐于助人、负责任;组织、管理能力强;集体荣誉感强。
小组长的职责:(1)组织好每节课的自学、讨论、展示、评价,及时检查小组成员课堂学习情况和每天学习内容的落实情况;(2)监督并落实班规的遵守情况(3)评价小组成员学习态度、学习效果,每周总结、公布一次。
(二)学习小组的组建
(1)小组人员4—6人,如果是4人一小组,应该有一名优等生,两名中等生,一名学困生。这样做既能保证小组内各个成员之间的差异性和互补性,也便于各个小组间开展公平竞争。每组分上、中、下三层,科学划分,学习成绩均衡,便于各小组公平竞争。
(2)每个小组都有自己小组名称、小组活动口号。
(3)每个学习小组内应有明确的分工,每个成员都要承担一定的角色,负起一定的责任。
二.做好各个小组的培训工作
在培训过程中要求学生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认真思考,大胆发言,学会中心发言,能把自己的探索、发现,清楚的用语言表达出来,在组内交流;发言的规则是弱者先说,强者补充。二是学会认真倾听别人意见的习惯,从别人的发言中得到启发,收获更多的知识、方法,养成一人发言,组内其他成员认真倾听的好习惯;    
三.精心把握小组合作学习的时机
     小组合作学习中,教师的主导作用不可忽视。学生的合作是否有效,同教师的参与与指导是分不开的,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得越有效,学生的主体作用发挥得就越充分。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精心把握小组合作学习的时机。
四.正确进行评价
强化小组团体激励,对小组成员的评价教师须把握以下几点:(1)学习过程评价与学习结果评价相结合,侧重于学习过程的评价,要体现“不求人人成功,但求人人进步”的理念;(2)对合作小组集体的评价与对小组成员个人的评价相结合,正视学生的客观差异,侧重于对小组集体的评价;(3)评价的内容包括小组活动的秩序,组员参与情况,小组汇报水平,合作学习效果等方面进行;